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特色品牌 >> 北仑:区域化党建

全省区域化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北仑召开

时间:2012/3/2   作者:管理员  点击:27128

3月1日,全省区域化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北仑区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按照有利于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有利于深化创先争优、有利于夯实基层基础的要求,精心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庄跃成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伟就宁波市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利幸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华伟,区委副书记蒉开波,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强等出席会议。
蔡奇在会上说,抓好区域化党建,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加快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二是要有利于深化创先争优,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有利于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蔡奇指出,要不断拓宽思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一是要坚持条块结合,建立适应区域化党建要求的基层组织体系。要按照有利于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力量、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原则,以园区统筹、村企统筹、片区统筹、商圈统筹等模式,灵活划分党建单元,建立区域性党组织,起到“兜底”的作用,将所有条条块块管不到的,全部抓起来、管起来。对暂不具备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条件的地方,要吸收其他驻区单位党组织参加,建立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抓好区域内党建工作。二是要强化资源整合,打造功能齐全的区域党建和公共服务平台。要按照“一区域一中心”的要求,在建立区域性党组织的地方,统筹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造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中心,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证件办理、民政救助、创业就业、医疗卫生等服务项目延伸到区域,实行“一站式”服务,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党员服务和便民服务的统一,取得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三是要加强动态管理,探索区域一体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要进一步健全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使每个党员无论在单位、村、社区,都能融入党的组织,参加党的活动。要切实做好区域内未建党组织单位的党员发展工作,发挥好区域性党组织“孵化器”和党员队伍“蓄水池”的功能。要以区域为单位组织党的活动,不断满足党员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四是要注重协商互动,构建运转有序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明确区域性党组织和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区域党建工作议事、双向沟通服务、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理清区域性党组织和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与单位党组织之间的关系,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比较松散的党组织联系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实现区域内党建工作目标、机制和行动的一致性。
蔡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区域化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一要注重整体谋划,把区域化党建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二要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区域的发展阶段、工作基础和现实条件,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分类实施。三要强化工作保障,以实现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专职化、经费保障制度化、工作考评系统化等“三化”要求为目标,落实好区域化党建各项工作保障。
蔡奇还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建强服务队伍,加强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二是细化服务标准,建立简便易行、简单明了的“一句话承诺”工作制,切实防止繁琐哲学。三是建好服务平台,注重借助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基层党建工作阵地。四是务求服务实效,切实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五是健全服务机制,推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六是完善服务考评,把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检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陈利幸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仑区开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北仑区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他说,在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北仑区始终把基层党的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突出位置,初步形成了以区域化党建工作为龙头,区域党建工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协商议事体系“三位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城乡基层党组织网络的全覆盖,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基层社会的各个方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北仑区将以全省区域化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召开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继续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北仑特色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之路。
除宁波市外,温州市、绍兴市越城区、金华市婺城区、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等5家单位也作了交流发言。
3月1日上午,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百合社区、芝兰社区和大碶街道九峰山农村社区4个基层点,对北仑区在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全省各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组织处长,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民政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与经验交流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