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接力援疆援汉
9个月两次出征的“女超人”
“等到战疫结束,我再穿上嫁衣”
交完入党申请书转身上前线
总是对儿子说“明天就回来”
第一次失约的年夜饭
女儿终于原谅我了
善意的谎言
门对门的邻居在武汉相遇
“这样的付出,连亲生儿女也做不到”
“没想到30几岁还用上了尿不湿”
写在药品说明书上的感谢信
夫妻接力援疆援汉
​“这三年,我们夫妻聚少离多,联系问候是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春节前,刚结束三年援疆工作的丈夫屠应超从新疆回来。正月十六这天,在市第六医院工作的妻子侯思聪又选择了驰援武汉。2月9日晚上接到妻子的电话,他从被窝爬起,给她打包物品。正如三年前,侯思聪给屠应超归置援疆的行李。为避免划破防护服,屠应超在结婚12年第一次给侯思聪修了指甲。
9个月两次出征的“女超人”
​9个月里,象山县中医医院护士罗果果两次出征。去年6月飞赴吉林延边对口扶贫,为了替在电力一线抗击台风工作繁忙的丈夫分忧,她在暑假把儿子接到延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刚从延边回来不足两月,武汉疫情告急,她又义无反顾地报名出征。但这一次,她却不能把儿子带在身边,就连剃了光头也不敢告诉儿子。稚气未脱的儿子经常在视频里说:“我的妈妈是拯救地球的女超人,她会把身上的能量发送给武汉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帮助他们打败病毒怪兽!”
“等到战疫结束,我再穿上嫁衣”
​3月29日,原本是“95后”准新娘宁海县妇幼保健院护士周虹举办婚礼的日子,但抗疫集结号吹响后,她第一时间给未婚夫发去信息,希望推迟婚礼,到一线支援抗疫。“你放心地报名吧,我们全家都支持你。”未婚夫的保证,令周虹吃了定心丸,也让她去前线的决定更加坚定了。2月8日当晚,双方父母挨个打电话,向亲友解释“婚期延迟”的消息。次日,周虹随宁波医疗队赶赴武汉,成为医疗队里最年轻的队员。
交完入党申请书转身上前线
​大年初三晚,正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业务进修、刚回家过年的王平获悉,宁海县第一医院将选派一名ICU医生去武汉增援,他立马心动:专业上他有自信、也有优势,又刚刚递交入党申请书。二话没说,他主动请缨,并以最快速度办好手续。“其实,也没多少时间可以多考虑,当晚8点前医院就要上报了,第二天10点左右出发去武汉了,救急如救火啊!”王平面对家中92岁病危的奶奶和家人的不舍,闭口不说,反而劝服家人:“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义无反顾!”
总是对儿子说“明天就回来”
​2月8日晚,奉化区中医院护士吴嘉仪接到援鄂通知时,儿子已经熟睡,第二天准备出发前,孩子才知道妈妈要离开。吴嘉仪说:“他太小了,还不能理解我要去干什么,只知道我要去很远的地方。我要走的时候,他哭着说,妈妈我要跟你一起去。”孩子出生后母子俩就没有分开过,去武汉后只能交给奶奶照顾。吴嘉仪刚去武汉的几天,孩子天天追着爸爸问,“妈妈去哪儿了?”“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视频里的吴嘉仪只能每次红着眼睛骗他说:“妈妈明天就回来。” 
第一次失约的年夜饭
​王伟是李惠利医院护士,这位1992年出生的奉化小伙,除夕夜来不及与父母吃年夜饭,就匆匆踏上了出征武汉的行程。因为时间紧张,大年初一就只能在列车上接受培训。宁波首批援汉医疗队出征的画面上了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块吃年夜饭,但这是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王伟坚定地说。
女儿终于原谅我了
​出征武汉前,象山第一人民医院护士俞佃瑜剪去了心爱的长发,也说服了家人,但却怎么也劝服不了女儿。出发那天早上,俞佃瑜趁孩子睡着悄悄走了,这么做的“代价”就是几天来女儿一个电话都不肯接。俞佃瑜30岁生日的当天傍晚,孩子的爷爷发来一段微信语音,点开后传来了女儿的声音:“妈妈生日快乐,我已经原谅你了。”后面又发来了一幅女儿亲手画的画。画中,妈妈和女儿戴着口罩,眉眼弯弯,俞佃瑜顿时哽咽泪目。
善意的谎言
​70多岁的母亲已经很久没见过在镇海区人民医院工作的女儿严培玲了,原本每天会来看望自己的女儿,春节期间只露过一面,女儿在电话里说,自己在九龙湖隔离观察点,每天很轻松,只是暂时还不能回家。老人不知道的是,作为镇海区援汉医疗组负责人,严培玲早已身在离家900多公里远的武汉。好在老人家不识字,不会读书看报,严培玲一边让丈夫在电视上做“手脚”、向亲朋好友 “打预防针”,一边尽量抽空多与母亲电话联系。
门对门的邻居在武汉相遇
​一个是在武汉工作的象山石浦镇小伙吴薛葵,在武汉交通停运前夜,最终决定放弃回家,从湖北荆州连夜赶回武汉,留了下来做志愿者。一个是在象山红十字台胞医院工作的医生,项辉和亲人安顿好三个月前因脑出血卧病在床的母亲,告别正读高三的儿子,驰援武汉。他们俩是多年前门对门的邻居,在疫情期间,他们不曾约定却在武汉重逢了!他们联系上后彼此约定,相互鼓励:“待到疫情散去,摘下口罩,咱一起回家!”
“这样的付出,连亲生儿女也做不到”
​3月20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94岁高龄的周奶奶出院了,这是该院治愈的最年长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是宁波援鄂医疗二队精心照顾16天的成果。为了更好的护理治疗,余姚市人民医院护士施杰飞与其他护士们一起,对老奶奶进行了“VIP”特别护理方案,翻身、擦身、修剪指甲、喂饭、压疮换药,一应俱全。“喂饭时,老奶奶说她喜欢吃青菜,我们每次都是把碗里的青菜一根根挑出来喂给她吃。” 宁波护士们的举动,隔壁床的叶阿姨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专门写了一封信:“宁波的医生和护士,一口一口喂老人吃饭,帮老人排便,清洗身体。这样的付出,就连亲生的儿女也做不到这么体贴。” 
“没想到30几岁还用上了尿不湿”
​双层防护口罩、三层防护帽、双层手套、防护服……这是每个进隔离病房医务人员的“标配”,一整套防护流程基本上要花20分钟左右。这些防护物件搁在身上十分笨重,稍微一动便大汗淋漓。隔离区不能脱衣服、没法上厕所,而且防护服非常紧缺,她们的工作由4小时延长至6个小时一轮。大家进去前都不敢喝水,生怕浪费一套防护服。特殊时期,她们都穿上了尿不湿。“没想到30几岁还用上了尿不湿。” 奉化区人民医院护士王莹盈发出这样的感叹。
写在药品说明书上的感谢信
​在宁波援鄂医疗队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第11天,满病区的重症甚至危重症患者,整个病区一度蔓延着低气压。作为心理专家,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禹海航对患者进行全面的心理筛查,最长的一次咨询持续了77分钟。经过一周时间的心理疏导,病房里气氛明显改善,有患者在药品说明书上写下感谢信,还有患者发来信息“以后我要带孩子去宁波旅游,让他们到宁波求学、到宁波工作”。
日均生产宁波一半以上的口罩
“火神山”速度建成消毒液包装厂房
分秒必争的7个日夜
倒贴20万运费换来2000万大订单
52辆包车接回湖北员工
没有一个订单因疫情延误
为湖北籍员工定制“关爱大礼包”
“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全球“扫货”捐赠防疫物资
5小时破获复工盗窃案
千里奔袭招工大战
招引项目拼到2次住院
日均生产宁波一半以上的口罩
​作为我市为数不多医用口罩专业生产企业之一,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大年初三紧急复工,有员工推迟婚期,从河南老家赶来,上海销售研发团队驰援宁波工厂,数十名志愿者参与外包装工作……第一天,只有16人的生产线,就生产口罩3万只。1月底,公司口罩日产量达到60余万只,生产量位居全省前列,占宁波市口罩产量一半以上。公司给加班的员工开出平时的4倍工资,却始终坚持口罩不涨价,同时还将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无偿捐赠给武汉。
“火神山”速度建成消毒液包装厂房
​镇洋化工是一家大型化工企业,由于疫情防控急需大量消毒液,危急时刻,公司在春节期间立即召回员工,紧急改造生产线生产消毒产品,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同时对消毒液包装生产场所进行改造,在面临施工所需材料短时间内无法采购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备用物资,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加快建设进度。仅仅9天时间,面积达180多平米的生产包装厂房建成投用,日包装量达600吨以上。目前,已向社会供应用于公共场所消杀的消毒液5万余吨。
分秒必争的7个日夜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海尔施生物医药首席科学家吴勇扛起一名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带领团队在春节期间夜以继日、分秒必争,仅用1周就成功研制出可检测新冠病毒的RUO试剂,还攻克技术瓶颈、优化检测方案,让新冠病毒的检测时间从10余个小时缩短到4小时以内,为疫情期间的大范围病毒筛查、提升筛查效率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倒贴20万运费换来2000万大订单
​摩尔克斯照明灯饰公司2月份复工后,一边面对员工只到位三分之一的窘境,另一边还要与时间赛跑。首批发往美国价值3000万元的订单,要按时送达客户手中,只能改海运为空运,运输费上涨10倍。这也意味着,这批货物不光没有利润,而且还要倒贴20万。诚信千金难换,企业决定如期履约。这一举动,不仅维护了企业的声誉,还得到了客户的信任,更为他们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收获——“换来”了2000万外贸新订单。
52辆包车接回湖北员工
​“请大家在家安心待岗,工资照发……”今年2月,申洲集团一封《致湖北籍员工书》,温暖了无数湖北员工的心。公司郑重承诺,疫情期间一定会准时向大家发放工资,一旦疫情解除,公司包车将大家接回。3月27日,申洲集团派出了52辆大巴车,接回湖北仙桃、随州等地的1128名员工。目前公司员工返岗率达99%,复产率达100%。
没有一个订单因疫情延误
​江丰电子作为余姚首批复工企业,董事长姚力军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发出《致全球客户的一封信》,承诺不会延误一个订单。当遭遇氩弧焊包套车间3名技工中2人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困境,唯一在岗的一名技工只身上岗,加班加点,硬是一人完成了工作任务。复工当天,江丰电子就顺利向日本客户发货,让对方惊讶不已。疫情期间,在少开工10天的情况下,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5.3%,创下最高单月出货纪录。
为湖北籍员工定制“关爱大礼包”
​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辖区内现有企业65家,在岗职工近2万名,其中有湖北籍员工1000多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很多湖北籍员工及其家庭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难免心生焦虑与恐慌。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和全体社工,动足脑筋,千方百计给湖北籍员工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社区及时推出“湖北籍员工关爱计划”,为湖北籍员工送上“关爱大礼包”,包括党员结对、关爱清单及洗手液、消毒液、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帮助疏导缓解湖北籍员工心理障碍,让他们在企业安心生产。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
“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复工复产初期,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储吉旺,带领产业链上下游有困难的配套企业抱团取暖,实现协同复工复产。有的企业复工缺资金,如意公司毫不犹豫提供无息贷款;有的企业复工缺人,如意公司先派自己的员工去顶岗帮助生产。2月10日复工当天,公司886名员工到岗,复工率达85%;2月15日,公司第一批叉车装箱起运出口。
全球“扫货”捐赠防疫物资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缺,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防护服严重告急。中策集团利用海外资源优势,第一时间借助海外代理商、境外合作公司等渠道,全球“扫货”,紧急购买各种防疫物资。2月2日,第一批满足一线医用条件的高等级防护服到达宁波,并在第一时间捐赠给宁波各医院隔离病区使用。据统计,中策集团累计捐赠医用防护服2253件、各类防护口罩近14万只、红外线测温仪35套。
5小时破获复工盗窃案
​疫情发生后,海曙公安分局江厦派出所二级警长朱国治提前结束假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3月2日凌晨,接到辖区复工企业发生盗窃案,他第一时间到发案现场取证、开展侦察,不到5小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在当晚成功破获5起城隍庙商圈系列盗窃案。由于过度劳累,3月3日晚,他突然深度昏迷,送院抢救,被诊断为脑干出血。经过精心治疗,目前已脱离危险。
千里奔袭招工大战
​为推动复工复产,鄞州区火速组建10支招工小分队,千里奔赴四川、河南、安徽、陕西等8个重点劳务输出省份,在14天时间里,累计组织包车175辆,帮助3537名外地员工顺利返鄞,并与28个外省县市区签订长期劳务合作协议。在征战的日子里,招工人员日均工作16个小时以上,赴四川巴中小分队辗转飞机、火车、汽车10多个小时,半夜才到达目的地;赴河南商丘小分队一名队员一天接听了337个电话。
招引项目拼到2次住院
​在紧张复工复产时期,海曙区经合局干部竺志军连日奔波在各家企业,导致肺大泡压迫,紧急住院。出院一周后,他又组织策划了宁波市重点项目网上签约海曙分会场,涉及总投资22亿元。因过度劳累,当晚再次入院,经诊断左肺压缩90%,即刻进行了肺大泡切除手术。住院和休养期间,他还心系工作,在网上办公,累计召开视频会议18次,顺利推进总投资2亿美元的奥山中国总部落地。

“六争攻坚” 先锋榜 往期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