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老 初心不改 使命不朽

[2018/7/30 17:30:46]  来源:宣传信息处

陈妍羽

青山蔼蔼水悠悠,草长莺飞三月天。循着总书记回信的指引,走进梁弄镇横坎头村,走进革命老区蝶变的故事。历经十五年的风雨沧桑,这片村落旧貌换新颜,告别了“贫困”的过去,迎来了“丰收”的季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老区人民实现了小康,才谈得上浙江真正实现全面小康”、“要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风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正是党的切切关怀、领导人的正确方针、老区人民的不懈努力,造就了这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促使革命老区焕发活力重新闪耀。

作为一名党员,在我看来,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老区人民的鼓舞,更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鞭策;既是对农村振兴的期盼,更是对全局工作的指引;既是对初心的回望,更是对承诺的兑现。每读一遍,常学常新、总有感悟,初心更加坚定、方向愈加清晰,虽然岗位平凡、但是使命不朽,这将激励我用更加严格的要求锤炼自我品质,用稳稳当当的行动扛起使命重任,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书写人生答卷。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就要锤炼竭忠诚丹心向党的品格。追溯历史,1941年余姚沦陷,中共上海党领导的浦东部队分批南渡杭州湾,立足三北增辟了“浙东抗日根据地”,1942年7月中共浙东区委会在慈溪宓家埭成立,8月三北游击司令部在慈溪鸣鹤场成立。同遍布全国其他各地的革命星火一样,当地的党员同志坚贞不屈、浴血奋战,为人民解放为国家独立投入自我奉献生命,这份革命信仰矢志不渝,这种党员精神渗透灵魂,这颗红色基因后人永续。

如今已不再是兵荒马乱、战火纷飞的年代,也不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旧社会,但和平与富裕的环境依然有新的挑战等待我们,有坚守传统与阔斧革新的矛盾,有居优越环境仍恪守勤俭的考验,有觊觎我国发展势头强劲趁机混淆视听的威胁……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主动地同与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相违背的行为作斗争,在困难与风浪面前多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多想想革命先辈披荆斩棘,洗礼灵魂、纯净信仰、坚定前行。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就要蕴育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回信中,“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这一句话语简简单单、朴实无华,却是肺腑之言、发人深省,暖到心坎里。“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承诺,在浙江工作期间,指示既要促进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也要促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既要城市昌盛,也要农村繁荣;既要鼓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各项事业围绕的中心始终是人民,首先考虑的是人民需要什么,人民满不满意,怎样有利于人民。这种伟大的“为民情怀”应该如何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这不是一种空洞的遐想与口号,而是干事创业中的知行合一,需要我们不仅怀有一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热血,心中时刻装着人民,还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向群众聚焦、给群众出力、为群众谋幸福。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就要锻造万丈高楼平地起的韧劲。“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横坎头村是我国乡村发展的缩影,农村环境大变样村民生活大提升源于持之以恒的攻坚和一点一滴的累积。正如博鳌亚洲论坛上总书记提到的“‘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结合日常工作,我就职的党委办公室大多负责办文办会办事,看似林林总总、零零落落,却好似平地起屋,要打好地基、一层一层往上盖,而且忌急忌躁、来不得半点马虎,久而久之也就磨砺出我沉得下心、久久为功的韧劲。比如理论决策服务方面,我们深入调研求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没有实地考察走访掌握一手资料,就难以倾听民声、了解实情、摸清问题、找准症结,就难以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客观全面的材料依据。这就要求我们将每一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就要执著学无际常省己身的修行。谚语有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形势瞬息变幻、情况层出不穷的当下,要应对困难和问题,我们须在学习上狠下工夫、下苦功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吸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提高理论层次、党性修养与政治觉悟;学习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正确把握发展局势和规划路径,厘清当前的工作方向与重点;学习多元综合知识、关注社会热点和时事动向,拓展知识储备的广度与深度,从单线条发展的专才转变为全能型通才,进一步提升文字运用与决策参考水平;学习贤德模范,经常照镜子、正衣冠,在对标找差、缩短距离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在追求高尚情操的过程中提升自我价值。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就要鼓足生有涯只争朝夕的志气。“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当前在全市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赛场中,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担当,以奋发图强、一马当先的蓬勃朝气,在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中建功立业。老党员任广振同志说,“人应如树,站着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倒下是一根优质的栋梁。”待回望工作的时光,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而是恪尽职守、发光发热、不辱使命,才能够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才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慈溪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