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东西 只问初心

[2018/7/30 17:28:49]  来源:宣传信息处

许佳妮

有一次,我们有一批比较要好的大学同学在微信群里互相了解近况,畅聊人生,其中有一位组织部的单身汪在感慨他处于没日没夜,没假没休,少吃忘食的现状身心俱疲。于是,我说:“要不忘初心啊!”结果被许多人@炮轰,问我:“你这个不忘初心是指刚当公务员时那个初心吗,还是读书时的初心呢?亦或是孩提时的初心?”大家怎么看?

这一连串的问初心,倒是引发了我一连串的思考。

孩提告诉我,初心就是要讲良心

小的时候跟着奶奶逛菜场,听到的三姑六婆最经典的吐槽模式就是某某人良心被狗吃了。我问良心是什么?奶奶说:“管好自己,好好读书就晓得嘞!”到后来读小学初中时,我曾长期是老师眼中的偏科大王,好像英语就是斯大林的小细腿。为让爸妈过年开心,有次考试我和同桌密谋打了小抄。一个阴雨天,我爸让我站在檐走廊面壁思过,豆大的雨滴顺着风打在我脸上时,我才知道良心就是要知父母恩,要讲诚信、苦读书。

正是对良心的思考,让我始终保持对读书的兴趣。这个时代就是最硬的后台,真才实学才是最可靠的大树。

读书告诉我,初心就是富有理想

学生党员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谈的最多的就是理想,每一个人都在为理想一刻不停的奋斗着。毕业季,我有幸与余姚国税双选成功,留在象牙塔的最后一天,校长边拨穗边跟我说,希望每天唤醒我的依旧是理想,而不是闹钟。

那年,我到了一个我从未留下脚印过的地方,余姚。沿途经过的省道坑坑洼洼,小弄熙攘拥挤,我想这里果真比不上家乡杭州的繁华。经同事介绍,我才了解到单位还有一群同龄人,他们来自多个省份,多个专业,在余姚国税耕耘税收事业,为姚城燃烧青春。

哪里都有工作,为什么要来这么远的地方?因为我读了万卷书,我还想行万里路,因为安逸的方寸里,没有万里沿途的风景。

当大学闺蜜来电话说不远千里到余姚看我时,我正在崎岖小路间找经营地址隐蔽的厂房。后来发现曾经是个路痴的我,渐渐地成了一张余姚活地图。当在大城市的律师同学晒星巴克下午茶时,我正和市直机关的党员们一起在献血屋献出自己的爱心。后来体会到,其实每个党员的内心深处都有一颗红心,有的只是需要去唤醒。当看到出国追星的同学晒演唱会照时,我正在焦头烂额地外地出差调查取证。后来发现同样在异地留下了脚印,只是走的是各自的旅途。当看到朋友们在微信群讨论买什么手表包包时,我正在联系纳税人处理涉税事务,因为操着一口普通话,居然还被纳税人当成职业诈骗分子。

风华正茂,与税相遇。虽然基层稽查工作带给我的有时是忙碌和疲惫,但我始终坚信,一份工作一旦注入理想就成了一份事业。

榜样告诉我,初心就是践行坚守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

来到国税稽查局有幸能结识我的师傅,为数不多的女稽查员,稽查业务能手李燕同志。李燕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面对困难,毫不畏惧。记得2011年李燕在主查某砖瓦厂案件时,由于该砖瓦厂地处遥远,光乘车就需要2个多小时。当李燕等人一路颠簸赶到企业,眼前的情景更是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因前几天连续下雨,砖瓦厂所在地一片汪洋,根本无“路”可走,随时都有可能陷入泥潭。面对困难,李燕却没有表现出丝毫退缩。在她的坚持下,检查小组一行人硬是趟着陌生而又冰冷的泥水前进。当他们走进厂里的财务室时,已经是一身泥了,但李燕来不及擦一擦就立即埋头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最后终于查清了该砖瓦厂的违法事实,为国家追回损失50多万元。“想想能为国家减少损失,再苦再累也是甜的。”李燕心里一直这样想。

对于税务稽查工作,不理解的人会说稽查干部是不通情理的,永远与企业是对立的。如何化解矛盾,这就要求在稽查工作中找准执法与服务的结合点,在依法行政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税收和财务管理上的漏洞,尽量将损失减到最小。为此,李燕坚持用真情做事,带着真情与纳税人打交道,真心真意地为纳税人服务。对于那些对稽查有抵触情绪的纳税人,李燕同志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始终能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说工作。通过政策讲解,帮助纳税人分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减少经营风险。

这就是我们要写的文章,题目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纳税人满意。

父母养育子女的初心是成人成才,一切含辛茹苦都是心甘情愿的;纳税人自主创业的初心是积累财富,即使商海多风浪也不停奔波。那么,你我的初心是什么呢?

有首歌唱的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定盘的星。”

(作者单位:余姚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