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封信,走一座桥

[2018/7/30 17:14:08]  来源:宣传信息处

李科彬

适逢元宵佳节,晚饭后与家人漫步三江口,从老外滩沿着甬江大桥一路向对岸的书城徐徐走着。手机上满屏都是总书记回信宁波的喜讯,微信群、朋友圈热闹非凡,小小的数寸屏幕上张灯结彩,似是与外头的节日彩灯和天上明月竞相争辉,好不欢腾雀跃。这真是值得每一个宁波人自豪的时刻,也是在这料峭春寒中最幸福温暖的时刻。

读信数遍,思绪万千。不禁驻足桥上,看脚下甬江映着江岸灯火在江面上泛着粼粼波光,渐渐汇成一幅幅光影画面,沿着两岸缓缓铺展开来。

一幕往西看,仿佛可见江面上商船如织、桅杆如林、旌旗招展——这便是历史上商贸繁华的宁波老外滩。这个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三江汇流之地的埠口,自唐宋以来就是全国最繁华的港口之一,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轮船码头应有尽有,几乎记录了宁波开埠的整段历史,也见证了这片土地的荣辱兴衰。穿过历史的长河,现在的老外滩仍旧保留了不少当年的风貌,尤可见来来往往的外国人,尤可闻熙熙攘攘的喧闹声,似乎一切都没变,却早已沧海桑田。

一幕向东看,一座现代感极强的书城大楼矗立江边,与“天一生水”的吉象之意不谋而合,无时无刻不正将与这个城市生命相契的书香气息透过三江之水流淌进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心底——这便要说到天一阁了。读过余秋雨先生的《风雨天一阁》,这位宁波籍的大文豪进天一阁竟是几次三番颇费周折,而在最后跨入门槛时还经受了一次风雨洗礼,似乎自有一种身临某种仪式的敬畏感。如今的天一阁依旧古色古香地坐落在宁波最繁华的地段,几百年来的时代变迁抹不去她的棱角:几乎是被现代化的高楼给包围了,斑驳的外墙和红漆大门却仍然固执地拒绝着一切浮躁的窥探者,这骄傲、不驯、甚至不惜一切的坚忍,已然让太多心虚的人望而却步。天一阁赋予了宁波人极强的文化自信,也让每一个仰望她的人切身感受到了了对历史、对文化、对知识的敬畏与谦卑。

好一个“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段从老外滩过甬江大桥到宁波书城的短短行程,不知是规划者的匠心设计还是无心插柳,竟如此契合了这句宁波的城市标语。也正是这简短的八个字,不仅蕴藏了这座城市曾经的荣光与底蕴,更彰显了展望未来的雄心与气魄。此刻再读总书记的回信,15年来那个被总书记时刻记挂着的红色革命老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何尝不是改革开放以来宁波高速发展历程的一个剪影;回信中,总书记对横坎头村今后美好生活的期望和嘱托,又何尝不是对宁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盼和鼓舞鞭策。

俯则末察,仰以殊观。便是这一座桥横跨甬江之上,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系着两岸的这对明珠,系着城市最动人的两点特质,系着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宁波的鸿鹄之志。

停留的脚步再也不肯闲适下来,渐渐加疾了行走的步伐。江风拂过耳侧,似有一种声音响起:如江涛、如击鼓,如马蹄,如奔雷,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动员号角之音响彻天际。

(作者单位:宁波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