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杨贤江故居、张云乔纪念馆

[2018/4/10 15:41:1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杨贤江故居是杨贤江诞生和青少年时期居住的地方,是一座造型简朴的三北农村民居。房屋坐北朝南,七檩五柱五开间带前廊的正屋,东西柱头山墙连着围墙,圈成了一个小小的天井。杨贤江故居1986年被慈溪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和1998年分别被列为慈溪市和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2017年,长河镇通过搜集史料,结合内部完善,相继增辟杨贤江纪念馆和杨贤江红色家风馆,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性和吸引力。

张云乔纪念馆于2014年5月开馆。纪念馆门口一面电影胶卷墙,彰显了张云乔作为一名电影艺术家的丰硕艺术成就。整个展览分“家乡启蒙、艺术熏陶”、“影画铸史、艺术救国”、“灰皮红心、实业报国”、“老骥伏枥、逆风千里”等四个部分,形象地展示了张云乔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辉业绩和可贵精神。展馆注重资料、图片、书画的采集,并以实物来补充和印证相关记述,共展出书籍、实物、书画、照片等物品700余件,记录了这位有着传奇式革命历史背景的电影艺术家不平凡的人生,具有较强的教育性和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