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各镇街掀起学习回信精神热潮

[2018/4/10 10:43:03]  来源:慈溪日报

日前,慈溪市横河镇秦堰村党总支组织党员赴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实地参观"取经",在感悟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同时,深入学习了乡村发展之道。"随着'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活动在全市开展,各个镇街都掀起了学习回信精神的热潮。"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精神,我市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学习,通过"原原本本学、对标榜样学、带着问题学"层层递进式学习,形成上下同欲学回信、齐心协力抓落实的热潮,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逍林镇党委即知即学,通过原汁原味学、一字一句学,并送教上门确保全员覆盖,将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传递给每一名党员群众。

坚持原原本本学。我市依托"圆桌夜谈""先锋户联"等特色载体,组织由党员干部、党代表、"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等组成的"红色讲师团",深入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开展专题"圆桌党课",传递回信好声音。同时,各地将学习回信精神与党员过"政治生日"深度融合,将红色精神转化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深层动力,凝聚起奋力推进"六争攻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专题"圆桌党课"2463次,参与党员7万余人次,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3627人次。

宗汉街道周塘西村党委组织各支部委员、老党员、老代表、老干部共25人,前往横坎头村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各支部借鉴先进经验,学习好传达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指示。

坚持对标榜样学。我市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市镇村三级党员干部分批赴横坎头村开展"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活动,通过实实在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路,真真切切学习横坎头村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提高乡亲们生活水平的经验做法,切实将回信精神内化于心,激发基层铁军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同时,全市强化省"千名好支书"、市"金雁奖"等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组织35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定期现身说法,开展结对帮扶,形成全市上下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龙山镇施公山村党员干部在"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专题学习活动后,纷纷表示要把队伍建设好,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当中来,让村庄越来越富裕,百姓生活越来越红火。

坚持带着问题学。我市以问题为导向,将学习回信精神贯穿农村党建争强、乡村振兴始终,组织各村深层次查找党建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整改,进一步快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我市建立市级财政补助村集体经济扶持政策,通过补助每村200万元,鼓励市级财政补助村在市域范围内购置集体经济发展物业用房,切实建立起稳定的增收长效机制,为农村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截至目前,31个市级财政补助村已全部落实项目补助,预计平均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以下的村和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

围绕"后进村党组织整转提升"工作,全面指导后进村党组织按照"一名市级领导挂点联系、一名镇(街道)领导干部包村负责、一个市级部门结对帮扶、一名第一书记进驻指导、一系列工作机制巩固整转""五个一"工作法,全面落实工作举措,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推动后进党组织补齐短板,现全市16个后进村党组织已全部启动整转提升工作,19名市级领导挂点联系,16名年轻干部下村挂职,16个市级部门结对帮扶后进党组织,预计10月底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