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迹———见证20年甬藏情 >>   阅读底色:  

第四批援藏干部:首抓民生工程,居民生活好起来了
时间:2015/9/15 16:27:09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3428

2004年6月,宁波市第四批援藏干部周善康、汪闻勇、章国平、吴信忠开始了在比如三年的援藏生活,他们分别担任比如县委书记,比如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比如县卫生局局长,比如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当时担任比如县卫生局局长的章国平

当时,宁波援建的比如县援藏楼刚刚建成不久。从他们开始,援藏干部终于不用再住破旧的比如县委招待所,居住条件改善不少。  

而比如这个藏北小县城,在前三批宁波援藏干部接棒式的努力下,社会经济各项事业也取得长足的发展。经济开始有了明显起色,居民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县城唯一的柏油路宁波路上,常有摩托车呼啸而过。  

但基础设施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这一批,仍处于为比如发展打基础的阶段。”时任比如县卫生局长兼比如县人民医院院长的宁波援藏干部章国平回忆,他刚去比如时,县里的卫生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县人民医院在宁波援建下,房子是造好了,但没有通自来水和电,基本医疗设备奇缺,“可以说,除了听诊器,就没有其他医疗设备了!”病房没有通电,只能靠烧牦牛粪取暖。少数的几个医生,只能看看内科常见毛病,其他病根本没有能力接。  

另外两家县级医疗单位,县藏医院和县防疫站,情况也差不多。下面乡里的医疗条件更是糟糕,一个乡只有藏医,而且人数一般不会超过3个,没有乡有西医医生,“当地对改善医疗条件的愿望十分迫切”。  

其他三名援藏干部在调研中遇到的情况也差不多,“比如上下对改善民生的需求十分强烈。”时任比如县委书记的周善康告诉甬派记者,“我们很快定下了在比如三年的工作重点,继续夯实民生基础,继续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和为民服务平台的硬件建设。”


宁波捐赠的医疗设备。  

比如县人民医院,当地百姓就医最多。进藏不久即兼任院长的章国平,为比如县人民医院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战略。在抓好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他根据当地疾病高发情况,带头开展人才、技术、学科“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  

在宁波从事过大内科和神经内科门诊工作的章国平,在县医院每周有半天查房半天坐诊。他发现发病主要集中在胃肠病、牙科和眼科三个方面后,利用宁波援藏资金和市卫生局支持的资金,为县人民医院购买了那曲地区首台胃镜仪,培养了胃镜检测医生,加强了眼科和牙科建设,配齐了设备和人员。


章国平为病人检查

每个援藏干部都在忙碌着。时任比如县委书记的周善康,看到当地百姓空闲时除了喝酒就是在路上逛荡,有精神文化需求但没地方可以得到满足,便利用宁波援藏资金盖起了比如县广电大楼,“电视、广播有了阵地,老百姓的精神享受就上去了!”  

看到比如县的幼儿教育基础设施依然严重不足,时任比如县教育体育局长的吴信忠利用援藏资金,盖起了县幼儿园;县委办主任汪闻勇看到比如县有很多孤儿得不到领养,于是利用援藏资金盖起了县孤儿福利院……


2007年初有了不少商店和超市

在主抓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发展经济的思考也时刻萦绕在第四批援藏干部的心头。经过前几批援藏干部的努力,比如县的市场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与内地相比,差距依然非常大。因此,继续培养当地百姓的市场经济意识,依然是摆在第四批援藏干部面前的紧迫事。  

2005年、2006年,援藏干部先后组织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30余名干部南下宁波、杭州、河南考察学习。章国平告诉甬派记者,2007年初,他们按规定在宁波过完春节回到比如县时惊讶地发现,才两三个月不见,宁波路两侧就冒出了不少商店和超市,“之前,我们的生活用品都是在宁波买好带进去的,从这一年开始,宁波援藏干部的生活用品基本能够在县里采购到了!”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