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迹———见证20年甬藏情 >>   阅读底色:  

第三批援藏干部:改变比如,让市场的春风吹得更猛一些
时间:2015/9/14 16:22:49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3626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举国沸腾。  

就在这天晚上,比如县迎来了宁波第三批援藏干部——王乐年、赵剑光、叶林东和邵忠新。他们分别担任比如县委书记,比如常务副县长,比如县委办主任,比如县教育局局长。


赵剑光

彼时,在第二批援藏干部手上摘掉了自治区贫困县帽子的比如,尽管经济已经有所发展,仅宁波市场一年的租金就能收到20来万元,全县年财政收入也已超过100万元,但总的来说,依然可用落后来定性。  

比如县城虽然有了那曲地区的第一条县城水泥道路宁波路、有了县自来水厂等城市基础设施,但总体面貌依然落后,甚至跟同期宁波乡下的大村庄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


赵剑光(左)

继续发展经济,让市场经济的春风吹得更猛一些;大力兴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改变县城落后面貌,成为摆在第三批援藏干部面前的现实任务。  

“我们第三批援藏干部在时任县委书记王乐年带领下,较好地完成了我们的目标。”时任比如常务副县长的赵剑光告诉甬派记者,在征求了比如县人大代表、老干部、老西藏的意见后,他们很快确定了9个民生方面的援藏项目。  

在三年援藏期间,宁波第三批援藏干部帮助当地兴建了比如县人民政府接待楼,比如县中学教育楼、综合楼、多功能餐厅,援藏公寓,比如县藏医院,比如县宁波市场水泥地等一大批民生工程。  

除了大搞基建,帮助当地增强“造血功能”也是第三批援藏干部工作的重点。  

第三批援藏干部,将目光盯向了比如县的珍贵禽类藏雪鸡。野生状态的藏雪鸡属于珍贵的高山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野生状态下的藏雪鸡,根据动物保护法的规定,不允许捕杀、交易和食用。但是若能进行人工繁殖,到第三代、第四代,即可投入市场,成为经济型禽类。第三批援藏干部在海曙区的大力支援下,建立了藏北野生禽类保护和研究示范开发中心,试验藏雪鸡的人工繁殖。“试好了,就有可能成为比如县的特色产业!”赵剑光回忆。


赵剑光(左三)

第三批援藏干部,还在那曲地区率先对比如县的草场实行承包。在两个月时间内,将全县1463.2万亩草场基本落实到7542户家庭手上,“这个做法从根本上改变了草场‘大锅饭’现象,推进了草场资源的市场化运作。”赵剑光回忆,比如县的这一做法被那曲地区行署高度表扬,并将比如经验在全地区推广。  

“不过,我们在这个方面最重要的工作,是帮助当地厘清了发展思路。”赵剑光告诉甬派记者,他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注重从观念上引导当地干部群众增强致富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后来制定比如县“十五”发展规划时,当地干部就在其中融入了他们在宁波学到的一些经验,“比如规划建造宁波二路,就是学了我们这边‘要致富先修路,发展路边市场’的理念”。  

艰苦的高原生活和工作给身体造成的不适甚至疾病,也时常折磨着第三批援藏干部。“王乐年在到比如半年不到,就发生了严重的胃痉挛。”叶林东在去拉萨途中十二指肠升段憩室并发,后来不得不到上海动手术。除了身体上的不适,赵剑光和邵忠新都有家人重病住院,但他们依然坚守在援藏岗位上,“我们必须完成我们的使命!”赵剑光说出了援藏干部的心声。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