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迹———见证20年甬藏情 >>   阅读底色:  

第二批援藏干部:让农牧民尽快脱贫致富
时间:2015/9/13 16:20:30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2311


1998年6月,第二批宁波援藏干部蒋如国、汪如坤、劳可军、胡高峰进藏,接过了援藏工作接力棒。其中,蒋如国任那曲地区科委主任、汪如坤任比如县委书记、劳可军任比如县常务副县长、胡高峰任比如县副县长。  

经过第一批宁波援藏干部的努力,比如县的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三年之后,呈现在这批援藏干部前的比如县城,依然贫困落后。1998年,比如县财政收入仅40万元,农牧民年人均收入仅763元,依然是自治区的贫困县。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比如县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低层级。”2001年,第二批宁波援藏干部向宁波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汇报三年援藏情况时,如是回顾他们初到比如时作出的判断,“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让农牧民尽可能地富起来,是全县工作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发展经济,观念先行。“当地人的规则意识不强,做事不够讲究章法,是我们遇到的第一头疼的事情。”时任比如县委书记的汪如坤回忆,“我们刚去的时候,县委开会,议题常是临时想的,讨论过程也很随意,最后常常是议而不决,形不成结论。”这批宁波援藏干部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当地建章立制,将余姚、慈溪两地的市长办公会议制度、财务制度、审批报销制度引进到比如,“初步建立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政府运作规则”。  

第二步是帮助当地初步建立“造血”功能。宁波援藏干部在家乡的支持下,在比如县东南的布曲河边建造了比如农贸市场“宁波市场”。“这个市场建好后,很快就租出去了。”汪如坤回忆,市场年营业额达到了800多万元,光租金收入就可为财政年收入增收20多万元。宁波援藏干部还在当地建立了贸易公司,“尽管年营业额不是很高,但给当地居民启蒙了市场经济意识。”之前,当地人做生意还处在以货易货的阶段,很多人没有做生意的意识。此外,宁波援藏干部还帮助当地农牧民改变落户的耕种方式,推广青稞优质品种……  

在宁波援藏干部的努力下,到2000年,比如县的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亿元,比1997年翻了一番多,县财政收入超100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246元,一举摘掉了自治区贫困县的帽子。  

在帮助当地发展经济的同时,宁波援藏干部在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各县(市)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宁波市援藏资金,大力兴建民生项目。长1950米、宽13米的“宁波路”,就是那时兴建的,成为那曲地区第一条县城水泥城市道路。此外,还加深了水库库容,使得比如县城冬季也能用上电;兴建了自来水厂,改变当地用水靠接山水过日子的历史;对宁波第一批援藏干部修建的有线电视设备进行了维修,并给县城每家每户都配上了电视机……  

宁波第二批援藏干部踏实的工作,让比如县的各项工作走在了那曲地区六个县的前列。“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援藏任务。”汪如坤和他的同事们,获得了浙江省援藏先进集体称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