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迹———见证20年甬藏情 >>   阅读底色:  

“宁波路”,串起高原幸福情
时间:2015/9/15 15:44:03  来源:《宁波日报》9月15日A2版  点击:21726


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的宁波路  

【足迹坐标】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宁波路  

【走访故事】  

一大早,一扫前几天的雨雪阴霾,比如馈赠给远道而来的朋友一份毫无杂质的湛蓝,将贯穿东西的宁波路映衬得格外美丽。  

在比如,几乎每一个老百姓,都能说出关于宁波路的故事。宁波路,就像印在青涩岁月胶片里的黄色底纹,默默记录着他们求学、购物、生活、生产的点滴。  

“这是我们县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条路,刚刚落成时还是整个那曲地区第一条县城水泥城市道路。”现任比如县住建局局长胡彦飞,一谈起这个,言语之中满是喜色。  

山路崎岖,峰峦陡峭,地处藏北草原和藏东峡谷间的比如,交通是世代藏民的难言之痛。雨雪天一地泥泞,晴天满天沙尘。  

2000年,宁波第二批援藏干部集体筹措了349万元,率先在比如县城中心位置修建了一条三级水泥马路,长1950米,宽7米,配有路灯和彩色人行道面砖;2011年,第五批援藏干部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造拓建,总投资2100万元,将道路拓宽为现在12米的柏油马路。  

现任宁波市住建委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的马家双,正是当年宁波路改造工程的实施者和见证者。在他看来,比如地处高原,又是冻土地质,所有的建材需从外头运进来,造价很高,再加上这里半年大雪封山,只能保证半年不到的施工时间,大大增加了道路施工的难度。  

花了半年时间搞调研,选线勘测、结构设计、招投标、拆迁安置……那一段时间,马家双天天泡在工地上,高原的紫外线也将他的皮肤晒成了和藏民一样的黑色。“一开始出门还戴个墨镜,擦个防晒霜;后来就完全不用,和工人一起泡在工地里,抢工期,保质量。”  

2011年10月20日,宁波路竣工,两旁是高原难得一见的常青柏树,两排现代化的太阳能路灯,让整个街景更添现代化的味道。今年,在第七批援藏干部的努力下,在道路拐角处,修建了街景公园和小广场,成了当地藏民平日“过林卡”(踏青)的好去处。  

如今,当年援建时修建的象山路、鄞州路,都变成了富有当地特色的路名,只有宁波路这个名字留了下来,还向东向北延伸出宁波东路、宁波北路,将幸福的滋味送到了比如更偏远的地方。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除了冬天,到比如来旅游、做生意的多了,车流量挺大的。”31岁的阿旺顿珠是一名交警,每天沿着宁波路巡逻,不久前,为了缓解拥堵,比如还在宁波路入口处修建了有30个车位的停车场,当地老百姓逐步告别随意停车的习惯。  

胡彦飞说,随着“三横四纵”道路网络的覆盖,宁波路渐渐褪去了过往身上“特别”色彩,变成老百姓方便出行、上街购物的日常选择。“饮水不忘挖井人。宁波援建的这份情谊,将长久地镌刻在这块土地上。”  

【记者手记】  

比如,是一个颇具特色的高原小城。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市政工程建设一直是制约当地发展的“短板”。  

宁波的援藏干部,给当地送来的第一份礼物,就是“要发展,先修路”的理念。在他们的努力下,比如渐渐从原先的高原小城,变成如今城区里四通八达,摆脱了过去落后脏乱的城市面貌,“藏北江南”小城初具雏形。  

在城市道路发展背后,援藏干部付出的努力是难以想象的。在这个平均海拔4000米的地方,他们克服了高原反应和工程技术的瓶颈,历经发展理念转变的艰辛,硬是将道路修在了“世界屋脊”之上,将来自甬城的情谊融入藏民的日常生活中。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