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阅读底色:  

坚强党性涵养严正家风
时间:2016/9/26 16:46: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16年8月22日  点击:12660

他,一辆自行车骑了20多年;他,临终嘱托再交三个月党费;他,在人生的最后一刻,与爱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他,一家三代有8名共产党员……他,就是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

颜志定,男,1928年生,1952年参加工作,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宁波市海曙区团委书记,市园林管理处革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市城建局党委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局局长等职。1988年10月退休至2008年任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13年5月因病去世。

他出殡那天,花圈从家门口沿着楼道、墙门,里三层外三层,一直摆到大街上。送花圈的,有这位老人生前的老领导、老同事、老部下,但更多的是他帮助过的普通人。隔壁楼门一位老太太哭着说:“为什么不让我代他去死!这么好的人,应该长命百岁!”

一把旧藤椅、一摞工作笔记、一橱的证书奖状——这就是一个为党奉献近60年的老党员留下的所有遗物。颜志定用自己的一生清正,两袖清风,兑现了他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见证了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铮铮誓言,为后代立下了踏实做人、清白做事的精神坐标。

不忘初心、坚守信念

“我从小很苦,是党和人民把我培养起来的,要懂得感恩,要保持本色,要有志气。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从颜志定日记本中摘录的一句话。

颜志定一直有着记工作笔记的习惯,他留下的17本厚厚的日记,印证了他一辈子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1964年4月19日的日记写道:“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将人民利益放在前面,把个人利益摆在服从地位。这是考验我是否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标准。”1975年5月16日,题目是“摆正领导和群众的关系”。颜志定写道:“我只是一个基层单位的领导人,一定要把工人看成是企业的主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17本日记中,这样的内容比比皆是:“我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要把方便留给别人”“这是我应尽的义务”“有缺点就要坚决改”“这碗面不能吃”“给下一代作出好样子”“苦死累死也心甘”“一定要战斗下去”“要关心群众”“永远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累计百余万字的朴素语言,记录了50多年的光阴,是颜志定一生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心存感恩的最好诠释。

许多老同志回忆,颜部长面容清瘦、满眼血丝,但精力充沛、激情四溢,每天至少工作十几个小时,一碰到难啃的“硬骨头”,领导首先就想到他。颜志定担任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局局长期间,正是党的组织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情况十分复杂的时候。在这个重要岗位上,颜志定从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到地市合并后的班子配备,大规模开发建设中的人才引进,每一项工作都留下了他亲力亲为、殚精竭虑的身影。有位老干部,在“反右”和“文革”中言辞过激,被戴上“反社会主义”的帽子,个人、家庭受到了冲击。他跑了十几年、跑了许多部门申诉都无果。颜志定接手后,认真负责,调查核实,弄清了事实,为他恢复了名誉。事后,这位老干部逢人就说:“共产党真好!组织部真好!颜志定真好!”

“我人已退休,但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时候”。1988年,年满60岁的颜志定正式从职位上退下来,本可以好好照顾家人,颐养天年,但他又俯下身子,全身心扑在了关心下一代事业上,在宁波市关工委又工作了整整20年。在他的努力下,宁波市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连续三次获得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李平说,宁波市关工委的工作能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颜部长功不可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颜志定临终之际,他还不忘嘱托家人:一是不要麻烦组织;二是丧事从简;三是再交三个月党费。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颜志定就始终感念党恩、对党忠诚,始终以满腔热情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弃小我为大我,用心用情回报着党和人民的哺育之恩。

安于清贫、俭朴本色

走进颜志定生前住过的房子,一切仿佛还是原来的样子。墙上地上刷的油漆,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斑驳;补了一次又一次的藤椅,静静地靠在墙角;用了近30年的锅碗瓢盆,还在继续它们的使命……

当了多年的组织部领导,颜志定一家五口长期挤在一间18平方米的老式板房里,直到临近退休,才搬进了位于老小区的一套面积约60平方米的小两居房子,一住就是30多年。按照厅局级干部的住房标准,组织上曾多次想给他换大一些的房子,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有个干部想让颜志定帮助解决住房困难,当他找到颜志定家里时惊呆了:“位高权重”的颜部长住房比自己差多了!这个干部羞愧难当,什么话都没说扭头就走了。直到今天,颜志定的这套房子里,最值钱的冰箱、洗衣机,还是孙女买来的,可是二老为了省电却很少用。去世前一个多月,组织部的同志们去看望他,发现墙角放着2桶油漆,原来是颜志定自己买来,准备刷墙用的。

颜志定自小家中贫寒,靠寡母和祖母捡野菜、拾柴草、编草帽,生活十分困苦。在苦水中泡大的颜志定,深知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尽管逐步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但他还是出了名的节俭,一日三餐都很简单,有时就吃点冬瓜咸菜下饭,甚至一个咸鸭蛋还切好几片分几餐吃。他几乎没有一件衣服是完好的,基本上都打过补丁,衣袖破了不能再补,他就把袖子剪掉当短袖穿。有一次,单位的一位同事受伤,急需送医院,颜志定和大家一起把他往车上抬,为了不踩脏车子,颜志定把鞋脱了,大家惊讶地发现,他穿的那双袜子破烂得不成样,连袜底都没有了。

颜志定常说:“我有三个知足:一是对自己超过平均寿命的年龄,很知足;二是对有一份退休工资,很知足;三是对有一个和睦温馨、四代同堂的家,很知足。”知足才能常乐、清贫才能乐道。颜志定一生知足淡欲、安于清贫,没有留下小辈能够藉以“拼爹”的资本,却留下了比黄金更珍贵的精神财富。

清正廉洁、公私分明

颜志定对工作十分上心,对别人的事十分关心,唯独对家人、荣誉、利益看得很淡,从不占公家的一点便宜,更没有向群众要过一钱一物,以模范言行维护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文革前,颜志定在市委机关主持迁移户口工作。组织上考虑他身体不好,家庭生活困难,多次动员他把妻子的户口从农村迁过来,他都以“自己家的困难自己能克服”为由谢绝了。之后,他又一次次把妻子“农转非”的机会让出去。妻子没有为此抱怨,“老颜常说,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要”。

1972年,同事瞒着颜志定,为他身体不好的大儿子办了招工进城手续。颜志定知道后,硬是让儿子把工厂的报到证退了回去。事后,他找儿子谈心,做思想工作。他跟儿子说:“要是干部的家属都来当工人,普通群众会怎么看?”和老伴儿商量后,他们让儿子背着铺盖回乡下务农。大儿子直到去世前,都一直在村里务农。

二儿子颜家忠清楚地记得,20多年前他在提任基层单位纪委副书记时,父亲颜志定专门找他谈话,提醒他“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走上了领导岗位,特别是纪委书记这个重要岗位,要清清白白做人,不该拿的,一份一毫也不能要。”受父亲的影响,二儿子颜家忠在市公路管理处基层单位工作多年,用车本来是件很便利的事,但20多年的时间里,甚至在担任单位中层领导后,也从没有一次用公车办私事。

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通过颜志定的模范操守,可以量出一名领导干部的口碑,测出他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

治家严正、自强自立

颜志定自己很“拼”,对家人也这样要求。

大孙女颜建芬由于家境贫寒,刚刚小学毕业,成绩优异的她不得不放弃学业去厂里打工,而且从工厂最基层的装配工干起。在经历各种辛酸、许多次想放弃的时候,爷爷鼓励道:“干工作一定要舍得拼,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第一名!”

谨记爷爷的教诲,颜建芬把“拼”当作一种习惯。厂里搞技能比拼,她所带领的车间每一次都是遥遥领先;厂里派她进修管理师业务,还在坐月子的她顾不上休养,日夜苦读累坏了一只眼睛,现在几乎看不见东西。凭着一股子“拼命”的劲头,她从一名普通的装配工,一步步成长为工厂厂长,现在已经独立经营一家拥有80余名员工的塑料制品厂,年产值3000多万,生产的塑料制品、玩具等销往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相继进驻沃尔玛、迪斯尼等大型超市企业。回忆起自己的“奋斗”历程,她说:“爷爷的话,对我影响很大,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像爷爷一样,保持共产党员的那种拼劲,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来!”

在颜志定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孙们对工作注入百分百的激情,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创一流。如今,颜志定的2个儿子、3个孙女、3个孙女婿全都是共产党员。颜志定曾自豪地说:“我们家8名党员,可以成立一个支部了。”

颜志定的爱人王美娣一辈子没有工作,没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在颜志定去世后,考虑到一家人生活更加拮据,宁波市委组织部为他们募捐了一笔善款。去年5月,王美娣老人要更换心脏起搏器,市委组织部就从中取出1万多元给老人送去,但王美娣坚持不肯收下,几次三番执意退还,最后还是让二儿子冒着大雨退了回来,一个劲地说:“我们的生活还好,还有很多比我们更需要这笔钱的人。”

家庭幸福,不在物质多少;子女长进,不在钟鼓馔玉。对家人的真正关爱,重在言传身教、树德育人。颜志定传承朴实守正的家风,像一道无声的力量,激励着子孙后辈继续前行。

有情有义、胸怀大爱

由于所处职位的关系,在外人看来,颜志定似乎不近人情、不食烟火,但在家人、同事、邻居的心目中,他是一个有情有义、胸怀大爱的热心人。

从与爱人结婚的时候起,颜志定就发誓要一辈子对她好。多年来,他们夫妻相濡以沫,恩爱有加,一生从未吵过架、红过脸。前半辈子,因为工作,颜志定不得不让瘦弱的妻子扛起了持家的重担;后半辈子,他尽己所能努力补偿,给老伴最温暖的关爱。

在颜志定弥留之际,两位老人的手还紧紧拉在一起。颜志定离世的三年里,爱人王美娣每天把门敞开,“这样老颜可以随时回来”。

当年颜志定2次挡了大儿子进城务工的机会,大儿子一生在农村务农,日子过得很苦。对此,颜志定把歉疚长久地埋在心底。6年前,大儿子身患重病住院期间,已80岁高龄的颜志定克服病痛,坚持辗转近一个小时的公交,拎着自己舍不得吃、高价买来的食品,多次送到儿子病榻前,以弥补自己对儿子关照不够的缺憾。临终之时,这个严于律己的老人,含泪对老大、老二说出了压在心头几十年的亏欠:“当年因为工作很忙,没有参加你们的婚礼,没有管你们的工作,很对不起你们!”大儿子颜家兴尽管抱怨过父亲,但在父亲过世时,他久跪在父亲的灵前,哭喊着说:“过去一直埋怨您,现在我理解了,对您我也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希望您走得圆满。”

对他人,颜志定始终心怀善意,哪怕素昧平生,他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隔壁单元楼的孤寡老人收到颜志定转赠的崭新按摩椅,小区楼下修自行车的下岗工人收到他给的香喷喷的年糕和芋艿,认识的人一旦生病住院,颜志定就骑着叮当响的自行车,亲自送去礼品和应急钱。无论同事,还是邻居、友人,张口就是一句:颜志定是一个好人!

斯人已随云水去,风范长存天地间。颜志定以他坚强的党性、严正的家风,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执着与坚守,树起了无私忘我的道德标杆,传递着强大持久的精神力量。他一生平凡平实,没有动人心魄的豪言壮语,没有撼天动地的惊人之举,却以一生的清正廉洁,一贯的严正淳朴,一家的安守清贫,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公而忘私、克己为人的情怀与担当,演绎着优秀党员干部心怀大爱、超越自我的崇高境界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