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阅读底色:  

生命的河流如此清澈
时间:2016/9/26 16:29:59  来源:《光明日报》2013年12月7日  点击:9646

编者按

党员干部的人生应该怎样度过?有着60多年党龄的浙江省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同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一辈子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服务、一辈子无私奉献,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本报今天刊出杨善洲式的好干部颜志定的先进事迹,希望能对广大党员干部有所启迪。

那盆盛满阳光的君子兰静默了,四壁斑驳的绿漆开裂剥落,老藤椅缠着胶带,脸盆层层地裹着黑胶——空荡荡的老房子里,老旧的家具诉说着从这里走过的时光。

就在这里,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安静地离开了人世。

“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心脏停止跳动,才有停止工作的权利”

今年5月2日,一个槐花盛开的日子。86岁的颜志定在弥留之际,留下遗嘱:

——给雅安地震灾区捐款;

——再交3个月的党费;

——丧事从简,千万不要告诉组织。

前两个遗嘱,家人照办了。最后一个遗嘱,群众不答应。出殡那天,花圈沿着楼道、墙门,里三层外三层,一直摆到大街上。

他的事迹展,静静地布置在宁波市委组织部的大厅里,这里的每一个早晨都从纪念开始。一位博友用三句诗给他的一生作了评价:“对党,‘一片冰心在玉壶’;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于己,‘要留清白在人间’。”

颜志定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心脏停止跳动,才有停止工作的权利。”组织部的老同志们回忆,颜志定面容清瘦、满眼血丝,但他每天要坚持工作10多个小时,办公室的灯常常一亮就到深夜。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说:“作为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颜志定的事迹非常感人,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要在全社会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与群众在一起才能坚持本色,为群众做事才算坚守本职”

1952年参加工作的颜志定,第二年就入了党。他先后在宁波海曙区、宁波市委党群口、机关党委、市园林局工作。每逢节假日,他天不亮就到人民公园劳动,一直忙到天黑。这样的义务劳动年年如此,退休后也从未停止。有人说:“过去进出市委门,现在公园扫大门,一定犯了什么错误。”对此,颜志定只是一笑。

年轻时的颜志定,常常在大旱时节拉着600多斤重的水车,走街串巷为打水困难的群众送水;夜雨如注,他为加班施工的外单位人员送去雨衣和热汤面;天寒地冻,他从城西到城东为老职工们送去过年的退休工资;职工受工伤、得了病,他陪着诊治;职工患病转外地治疗,他写信慰问。调到市委组织部后,他不改劳动者本色,一身布衣,黎明即起,洒扫庭厨。

颜志定说:“与群众在一起才能坚持本色,为群众做事才算坚守本职。”即使退休了,同事、职工、老干部,司机、门卫、炊事员,哪家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他的心里最清楚。

“组工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它姓公不姓私”

在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岗位上,颜志定一干就是11年。11年里,他时时讲公道、处处守原则、从不徇私情,更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谋过一丝利益。

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立平动情地说:“颜志定身上处处闪耀着公道正派、知人善任、敢于担当、感恩明理的组工精神,他是组工干部的优秀代表,更是过硬的组工干部。”

1983年,颜志定被组织委以重任,担任宁波市机构改革人事组组长,负责选人用人。面对权力,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组工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它姓公不姓私,必须不折不扣地服务于人民,必须公道正派、不徇私情。”他经常深入工厂、农村、学校,亲自参与干部考察,挖掘优秀人才。

他这样告诫身边的人:“组织部要三顾茅庐,发现人才要像老虎钳一样,牢牢钳住。”著名翻译家、后来参与创建宁波大学的裘克安先生,当时就是在他的努力下来宁波工作的。

“党风要好起来,领导干部首先自己要带头做好。自己做不到,就肯定说不响”

两袖清风,是颜志定一生的坚守。他说:“党风要好起来,领导干部首先自己要带头做好。自己做不到,就肯定说不响!”

颜志定一家5口挤住在18平方米的老式板房里,直到临近退休,才分到一套面积远未达标的小两居。组织上按照标准,提出给他换一套大一些的房子,他却说:“不换了,这样住着挺好。”外出工作,他从来不让派公务车,总是自行车去、自行车回,一辆二八自行车骑了一辈子。

他在市委机关主持过迁移户口工作。组织上考虑他身体不好、家庭生活困难,多次动员他把妻子的户口从农村迁上来,但都被谢绝了。之后,他一次次把妻子“农转非”的机会让给别人。已届耄耋之年的妻子由于一直没有工作,长期没有医保,有的医生想用颜志定的医保为他老伴提供些方便,颜志定说:“不行!我是我,她是她!”

1972年,同事瞒着颜志定为他身体不好的大儿子办了招工进城手续。颜志定知道后,硬是让儿子把工厂报到证退了回去。如今,60多岁的大儿子仍在家务农。二儿子自小品学兼优,早早入了党,在基层工作到退休。三儿子参军复员后分到当时的鄞县拉丝厂,工作三班倒,44岁就办理了病退。

“我们平常讲得最多的‘三子’,房子、车子、儿子,他是怎么做的,大家有目共睹。”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徐新丰感叹。

“要回报党、回报人民、回报社会。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写日记,是颜志定一辈子的习惯,工工整整的笔记,他记下了100多本。翻阅笔记,规矩工整的字迹力透纸背,一笔一画如刀削、如斧劈,如其为人。一则《20年前后生病的对比》的日记中这样写道:“革命大家庭是多么温暖啊,领导胜过父母,同志亲过兄弟,是党医好了我的病……要做好工作,回报党和同志们。”

颜志定时常对家人说:“我从小很苦,是党和人民培养起来的,要懂得感恩。要回报党、回报人民、回报社会。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正是怀着这样一颗赤诚的心,他守着清贫,但内心充实、富有。在他心里,用自己的辛苦去换群众的幸福,是最大的幸福。

他84岁时说过,自己有三个知足:一是年龄超过了人均预期寿命,很知足;二是有一份退休工资,很知足;三是有个和睦温馨、四代同堂的家,很知足。

他始终挂在嘴上的,是一份骄傲——他的两个儿子和三个孙女、三个孙女婿都是共产党员。

颜志定患前列腺癌病重时,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一直隐瞒病情,也拒绝住进家人联系的干部病房。他说:“我的病不要再耗费医疗资源。别人比我更需要病房,应该让给别人。”他强忍着病魔带来的剧痛,直到去世,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治疗。

“把呼吸交予洁白的花瓣,把心跳留给悠扬的钟声。”颜志定走得如此悄然,离别与存在的方式同样简单。

生命虽然短暂,高尚的人格却能流传。“立志跟着党,坚定为人民。”颜志定用他自己的名字和一生的追求,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境界。

在颜志定生命的河流里,如此纯粹甘洌,没有一点杂质。

人生应当像清泉——就像颜志定一样,一直都是清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