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里援疆路、一脉甬库情 >>   阅读底色:  

金融援疆,带动当地11万人就业
时间:2016/9/25 16:48:08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6335

碰壁,碰壁,再碰壁,对于比西巴格乡34岁的尼汗古丽·卡尤木来说,一年前申请创业资金的经历至今让她记忆犹新。一而再、再而三的“闭门羹”,让这个原本想响应号召、创业创新的维吾尔族姑娘屡屡受挫。

这时,以鄞州银行作为发起行的库车国民村镇银行,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不仅一下子为其授信50万元,同时一年5万元的利息由宁波援疆资金予以补贴。缓解了初创期的资金之渴,尼汗古丽创办的库善刺绣合作社走上了正轨,带动周围50多名维吾尔族妇女顺利就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正处于初创阶段的创业者来说,特别需要资金的支持。不过,在传统的金融服务中,无论是‘三农’产业还是小微企业,都是不受待见的‘多小散’。因此,普惠性的金融援疆特别有必要。”宁波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费小琛说。

2008年,鄞州银行在新疆成立了首家村镇银行,定位“立足农村、服务三农、做小做散、支农支小”,短短几年就成为金融援疆模式中最为成功的案例。截至2015年年底,由鄞州银行发起建立的新疆“国民系列”村镇银行已有11家,“小蜜蜂”的logo飞向天山南北,填补偏远地区的金融空白,为地方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库车国民村镇银行行长刘志刚是土生土长的库车人,他非常明白小额贷款对于农户们的重要性。过去,每当到了农闲的时候,村里的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希望买些设备发展合作社;但几万元的贷款,很难通过国有大银行申请成功。2014年下半年,刘志刚所在团队走访了库车17个村,发放贷款给800多个农户,计3900多万元;其中,204户是贫困户,发放贷款493万元。

“国民村镇银行急人需、解人难,真是咱农牧民身边的‘贴心人’!”热合曼·阿不都是库车县牙哈镇喀让古二村村民,去年春耕购买农资时,他东凑西借还差500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向库车国民村镇银行提出申请,随后很快就贷到了所需款项。

支持“米袋子”,丰富“菜篮子”,以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为服务对象,普通新疆群众有了更多致富的机会。截至2015年年底,“国民系列”村镇银行已累计支持3736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扶助农户142026户;其中,小微贷款余额91.39亿元,占比93.1%,涉农贷款余额85.32亿元,占比86.91%。

“东带西”,“城带乡”,有了现代化的金融工具,点燃的是农户的创业创新热情,撬动的是巨大的就业市场。截至2015年年底,“国民系列”村镇银行开设网点93个,累计上缴税收3.19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1145个,间接推动就业超11万人,有力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民族团结。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