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里援疆路、一脉甬库情 >>   阅读底色:  

库车采访漫记第二天:走访库车县传染病医院、县人民医院
时间:2016/9/21 9:55:58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5989

这是早上8:14分的库车,太阳正慢慢地从东方升起,红霞把天空衬托的格外美丽。此时的库车县人民正在从睡梦中慢慢醒来,新的一天开始了。

记者现在来到的是库车县传染病医院。库车县传染病医院是浙江第八批援疆单体最大的全额投资类项目。整体工程于2015年8月份全面竣工,11月份完成决算审计并移交当地使用。

库车县传染病医院是阿克苏地区东部四县传染病定点收治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点医院,服务范围覆盖东四县100余万人。该院改规划总面积为22290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17300平方米,新增床位160张。医院建成投用后,病人就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就医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新住院楼160张病床全部住满,极大改善了阿克苏东部4县传染病人的就医条件。

库车县传染病医院院长刘勇还清楚地记得,为了能高质量按期完成建设工程项目,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干部几乎是天天泡在工地,对于建筑用材要求相当严格,以致于当时来视察工地的库车县县长误以为这里要造高楼。

据了解,医院是由宁波团队建设,整个医院在阿克苏地区的设备设施是一流的。当时,在建造这个医院是有故事的,大到房屋结构,小到门窗的安装、走廊的设置都有讲究。比如走廊就设置了三道,以便医护人员和前来的患者使用。

援疆的近一年半时间来,来自宁波第二医院的王炜医生在这里主要负责肝方面的诊疗,谈起和当地人民的接触时,王医生尤其是对当地人民的淳朴善良而感触颇多:“有一位老人来看病的时候,他直接从口袋里就掏出一把的红枣分给大家吃,特别淳朴。”

库车县人民医院建于1946年,医疗用房建筑面积为47438.7平方米,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设科室43个,其中临床科室20个,特色专科有:心血管内科、骨科、神经外科、肝胆外科、血液透析中心、重症医学科。医院年门诊量为16万余人次、年住院2.5万人次、年手术近4000人次(不含门诊手术人次)。

“有些人常常夜里来急诊,但是有时候医生下班了怎么办?这时候往往给这些医生打个电话,无论是晚上的一点还是两点他们都能一通电话随叫随到。”库车县人民医院院长周俊继续补充:“这些援疆医生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务实。”

自从来到库车后,库车县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朱莉莉便着手开始学习当地的语言。有时候向自己的医导学习,有时候向前来看诊的人学习。短短小半年,朱医生便能流利地与当地人交流。

这是朱莉莉的随手口袋本,一有空她就会拿出来练习。在每一行文字前记满了自己的“小门道”,其中有用宁波话来标记的,用英语来标记的。举个例子:你还好吗?(ningbonin)。透过字里行间,记者感受到了朱医生满满的用心。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