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开放式基地   阅读底色:  

余姚市梁弄镇横路村党员组织生活基地

时间:2015/10/20 15:38:0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978


一、目标定位

横路村文化礼堂以党员群众“精神家园”定位,集学教型、礼节型、文娱型于一体,以有场所、有展现、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等为基本标准,发挥一馆(家园馆)、一台(欢乐大舞台)、二堂(讲堂和礼堂)、五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道德评议室、春泥计划活动室)资源载体作用,通过文化、教育活动,增进老百姓对家园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促进党员组织生活长效化和规范化。

二、资源优势

1、一馆——家园馆。家园馆位于文化礼堂一楼,在内容的布局上,是将横路村当地特色文化、农耕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等多种元素,以文化长廊图文写真的形式进行表现,主要分为村史村情、乡村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四大版块内容。其中,村史村情版块里的红色记忆版块记载了横路村抗日战争时期的党组织建设情况,以及抗美援朝战士事迹,时刻提醒着当地党员群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一台——欢乐大舞台。欢乐大舞台位于文化礼堂一楼广场,是村民们展现、交流民俗文化,各类志愿服务队送文艺下乡的良好平台。自欢乐大舞台成立以来,横路村举行了数十次文艺演出,有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送戏下乡,也有横路村业余文艺团队自编自演,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3、二堂——讲堂和礼堂。“二堂”设于二楼,总面积约230平米。其中,讲堂是党员集中参加教育、学习的主场所。20153月份开始,横路村党总支每月23日组织党员参加党员组织生活日,至此,有8次以微型党课巡讲、党员电教片播放、党校老师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党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礼堂除了承载党员大会、党员捐赠等活动外,还承接村民婚庆宴礼、名医义诊、村民选举等活动。

4、五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道德评议室、春泥计划活动室构成,均位于礼堂二楼。文体活动室是横路村文艺爱好者的活动阵地,她们在这里成立了横路村业余文艺团队,自发编排村民喜爱的节目。图书阅览室陈列了种类繁多的教育读本、农技图书,是党员群众免费“充电”、吸取知识营养的好地方。教育培训室也是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点,道德评议室、春泥计划活动室则为村民开展乡风评议、道德风尚评议及青少年春泥计划活动提供了便利。

三、阵地建设  

横路村文化礼堂建筑面积560平方米,一楼文化长廊、二楼讲堂、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是党员理论学习主阵地,礼堂和文体活动室为实践活动阵地。

四、师资配置

发挥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人力资源优势,成立义务宣讲团;探索开展党史文化定点预约讲解服务,聘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讲座;由大学生村官提供现场讲解。

五、内容设置

教学活动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创设参观学习、专题培训、民俗体验、志愿服务等四块内容。每月23日为固定党员组织生活日,具体内容根据党员需求,并结合村党组织实际工作重点,选择开展学习教育、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春节祈福迎新、重阳敬老、参军欢送等礼仪活动,传承文化,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