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创意组织生活   阅读底色:  

余姚市横塘村:区域中心开讲坛 党群关系心连心

时间:2015/10/20 15:20:53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499


 

日前,余姚市黄家埠镇横塘村老党员、退休教师潘嘉森的小院里,村民满座,一场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的抗战主题党课,在这个农家院落里再次热闹开场。据了解,横塘村党总支积以党员区域活动中心为单位,运用“百姓讲坛百姓讲”开展“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密切了干群鱼水情。

用“乡土话”讲出“大道理”。一张球桌、几条板凳,每月的“党员组织生活日”当天,党员区域活动中心就会成为周围党员群众求知、求富、求乐的“大课堂”,而这样的形式更被大家热情地称为阿拉的“百姓讲坛”。像潘嘉森一样,“百姓讲坛”的主讲人都是党员,他们用“土话”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还时不时地穿插一些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特别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用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解说,受到了周边群众的欢迎。

用“桃梨会”结出“致富果”。黄家埠镇是蜜梨、葡萄、油桃等水果主产区,从2006年开始,每到桃梨成熟的季节,横塘村党总支都要召开“桃梨会”,或邀请种植水果大户向村民传授技艺,或组织村民去桃李园实地考察。比如“党员组织生活日”上,邀请村里的种植能手陈张康参加“百姓讲坛”,现场向大家传授果树嫁接技术,帮助解答村里的其他农户在种植碰到的问题。由于陈张康经常参加“桃梨会”,连他种植的水果也有了知名度,销售供不应求。

用“邻里节”架起“连心桥”。依托党员区域活动中心开展“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除了让党员群众学理论、学政治、学文化、学科技,或者谈心议事外,还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拓展了人文空间。目前,在村党总支部的倡导和努力下,该村已经连续四年举办“邻里节”,今年的“邻里节”还和“党员组织生活日”结合起来,较好地架起了党员干部与百姓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极大增强了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