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开放式基地   阅读底色:  

海曙区:黄宗羲讲堂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时间:2015/9/6 15:50:53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616


一、指导思想  

以黄宗羲“经世致用”理念为指导,按照“贴近实际、突出特色、通俗易懂”原则,探索教育性、感知性、实践性的创意党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历史、廉政、慈孝等文化资源,熏陶、感化、引导党员提升使命感、责任感,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二、目标定位  

围绕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作风建设和规范党组织生活,以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廉政文化资源为重点,以慈孝文化资源为依托,挖掘白云庄黄宗羲讲堂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打造海曙区特色型党组织生活基地和宁波市示范性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三、资源优势  

白云庄黄宗羲讲堂拥有历史、廉政、慈孝三大文化资源以及丰富的教学资源。  

1、历史文化资源。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白云庄。白云庄是浙东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我国明末清初著名的浙东学派创始人黄宗羲讲学的地方,庄内辟“甬上证人书院陈列馆”、万世故居,书院西侧有万邦孚、万斯选、万斯昌墓道。是研究浙东学派产生和发展的核心阵地。  

2、廉政文化资源。与基地环绕相依的廉政文化墙为此处增添了一缕清风。廉政文化墙全长100余米,以浙东文化为底蕴,设计风格独具特色。整个墙体分为内外两侧。其中内侧的廉政长廊以“公廉”思想为精神内核,以清正廉洁的职业道德和邻里互助的社会公德为主体脉络,积极弘扬廉政文化;外侧则与白云庄历史文化相结合,以一代宗师黄宗羲为历史背景,用雕刻图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浙东学派人物,从不同的角度揭示了明清浙东学人廉政思想的当代价值。整个廉政文化墙内容丰富、贴近生活、语言朴实、图文并茂,它的建立促进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传承,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营造了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3、慈孝文化资源。基地内设白云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包括五豆坊、爱心天使志愿服务室、医疗服务站、书画交流室、资源交换室等功能室,可以让党员志愿者通过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义卖品制作、爱心义卖等形式为独居、空巢、失能老人提供慈孝服务项目。  

4、教学力量资源。基地依托辖区共建单位范桂馥小学、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白云庄及社会组织团队的力量,建立教育师资库、组建微型党课讲师团。教学方式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和生活体验三大模式,以达到“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次现场教学课就是一次精神洗礼”目的。  

四、内容设置  

教学活动围绕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围绕红色教育、触摸历史、廉洁教育、启迪思考、志愿服务等五大主题开展教育活动,让党员在受教育的同时挖掘党员的特长和潜能,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工作步骤  

1、建立教学师资库和课程库;  

2、招募服务志愿者;  

3、建立健全基地工作人员、设施设备管理和教育培训组织等各项制度;  

4、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基地活动菜单。

六、活动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