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开放式基地   阅读底色:  

“创意工夫”开放式组织生活会推进企业生产发展

时间:2015/7/28 14:48:57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9791



“创意工夫”(即号召党员职工着眼于自己工位,针对身边所有的事情,自主完善并形成书面提案以促生产绩效的活动载体)是位于宁海县梅林街道的宁波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与企业行政部联合举办的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以每月一次“新闻发布”(每位入选案例的员工,带着他的提案在舞台上和大家一起分享改善前问题、改善点和改善后的作用。最后通过现场评委打分,评选出创意工夫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团队奖和创意王)的形式发动企业300余名党员职工共同参与技术革新、创造。  

自2014年年底,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紧紧抓住企业引进中国精益自主研项目的契机,将精益价值流的改善项目从主要集中于管理层向车间、班组的党员、干部职工,向企业全体员工开放,将原有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从简单的提出设想向发动全体企业员工落实转变,并全面实行项目跟踪化管理,以开放式组织生活会的形式着手推进。  

企业党支部专设有“创意工夫”办公室,编写了“创意工夫”相关活动制度,于2015年3月28日邀请自主研的总顾问蒋维恩老师开办了“创意功夫”活动启动讲演会,先后举行“创意工夫海选”、“创意工夫口号征集”等活动,印发了“创意工夫宣传小手册”,并对全体企业党员职工开办了多期“创意工夫解说培训会”。4月17日第一期“创意工夫”发布会共收集到来自各条生产线上总计28人的67个改善提案:装配车间王灿一个人就提了14个创意工夫提案,获得了第一期“创意工夫”的“创意王”称号;一等奖得主来自硫化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羿宗虎提出的“预成形口模改善”,只是对橡胶的预成形口根据橡胶宽度进行了调整,使原本需要三次出模才能完成的原材料,一次出模就能搞定。这个提案投入少,改善方便,却受到了很大的效益,不仅缩短了操作时间,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产品质量,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产品表面细裂纹的问题,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该党支部已经收到了创意提案191件,参与人数57人,参与率19%(其中装配车间共提了74个提案,参与人员26人,参与率达到了40%),并已成功举办发布会三期。“创意工夫”已经成为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开放式组织生活与企业科学发展进步深度融合的载体,促进了党员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的同时,提高了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的意识、安全、质量、成本等意识,特别是优秀提案的现场分享,也给每一个党员职工提供了更多的舞台机会,更丰富的组织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