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开放式基地   阅读底色:  

宁海县一市镇缆头村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时间:2015/7/10 14:47:55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9284


一、目标定位  

缆头村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立足“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促进蓝色和谐”的特色,探索形成“党性教育+个性体验+志愿服务”为主的创意组织生活项目,致力打造红色文化绩效、绿色渔悦绩效、蓝色和谐绩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创意化、常态化和开放化。  

二、拥有资源  

1、红色文化绩效党建。拥有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校、大讲堂、文化礼堂、红色书屋、远教广场、聊天长廊等场所,设立远程教育“中心课堂”,开设有“基层党建展示”、“微型党课”、“观众看红色影片”、“党群拉家常”等系列载体,可供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查阅党建书籍、党课主题教育、走亲联心、众评众议等活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2、绿色渔悦绩效党建。结合渔悦缆头休闲乡村精品村创建,依托600多亩面积的养殖内塘和500亩面积的“宁海白”枇杷种植基地,从事特色养殖体验、白枇杷种植体验。体验渔文化,缆头民宿、美丽庭院建设、十四吃馏、舞龙等民俗,可供党员开展素质拓展、农事体验。  

3、蓝色和谐绩效党建。创建了国家级民主法制广场,建有村级调解工作机构,党员可进行法治学习教育,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案例的学习。设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建有“志愿服务爱心墙”、划分党员卫生责任区,推出党员微心愿圆梦、“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日等活动载体,按照党组织奉献爱心、党员志愿者传递爱心、困难党员感受爱心的模式,开展爱心物资捐赠、爱心救助卡发放、推门送温暖等活动,推动党内关爱体系建设。  

三、阵地建设

采用“1+X”模式,以远教广场、缆头村基层党校为教学主阵地,以民主法治广场、志愿服务驿站为拓展教学点,养殖塘、白枇杷种植区、海塘岸线为体验教学点等。  

四、师资配置  

邀请县级以上党校老师、部门领导上门授课。镇“乡土讲师团”及党建、农技等专家上课。组建由老党员、老干部、种养殖能手等人员构成的微讲团分享经验。  

五、内容设置  

缆头村党组织生活基地包含教育、展示、交流、关爱、服务等多项功能,主要设置创设党课教育、法制教育、缆头大讲堂、民俗体验、微心愿圆梦、志愿服务、走亲联心等活动五大类,具体内容可根据党组织生活实际需要选择或调整的安排根据个人或团队需求进行菜单选择。基地根据“五日”制度规范村党组织生活日,按照上级农村党建工作标准提升党员活动的基础设施,对开展的各项活动由各级党组织自行建档和录入,台帐资料完整,活动记录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