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开放式基地   阅读底色:  

象山县东陈乡创意组织生活基地

时间:2015/6/26 10:03:32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8375


一、指导思想  

以“信仰·清风”为主题,以民间剪纸为形式,以东陈人文为基础,依托樟岙村“一馆一人三千”资源,打造集“看剪纸、学廉政、固信仰、议四风”为一体的“基地讲师”式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提振党员精气神,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资源优势

1、“一馆”——象山才华剪纸艺术馆。总占地面积50余亩,由艺术馆场馆设施和森林公园配套工程组成,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馆内珍藏、陈列着剪纸艺术家谢才华和农民画家高妙兰的13000余幅剪纸作品,常年免费对公众开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浙江省民族文化艺术之乡,象山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教育基地。  

2、“一人”——以“剪”裁“德”谢才华。奉行“清清白白地来,干干净净地走”的人生信条,卖掉唯一的住房、投入退休工资,多方筹资分三期建成剪纸艺术馆,无偿将所有剪纸作品权属归国家、集体所有。他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和道德讲堂,展示了13000多幅健康向上、极富教育意义的作品,免费向公众开放,供大家学习、参观。他洁身自爱,高风亮节,义务向市民和中小学生教授剪纸技艺,担当艺术馆“管理员”、道德讲堂“宣讲员”、民间艺术“授课员”从不收取一分费用。  

3、“三千”——千年古道、千年古樟、千年雄风。千年古道,位于东溪岭,全长3500米,最宽处3米,高程350米,均由片石铺设而成,原为象山南部与县城的主通道。明万历年间昌国出了位邵景尧得进士第二名。邵榜眼夺魁前,曾诺功成名就挖平东溪岭,后衣锦还乡,以“我平汝不平”失信于民,成千古笑柄,以此警示为政者当一诺千金;千年古樟,已逾1200年,清香四溢,不腐不蛀,中空约4平方米的大洞,不轨村民在此闭门思过,重塑品行;千年雄风,以五狮山为背景,立两大三小石狮于村口,在彰显村威的同时,亦表当地抗倭掠夺资源的精神。  

三、人员配备和财力保障  

该基地由乡党委委员负责联系,聘讲师1名、兼职讲解员2名、保洁管理员1名。所有基地设施和维护费用除由谢才华个人支出外,单立账户,乡、县两级财政兜底。  

四、活动安排  

活动安排分参观、观看教育片、现场报告表演、野外登山四部分。  

(一)参观部分:全程由兼职讲解员陪同讲解。  

1、参观千年古樟:听取古樟故事讲解,学习樟木不腐不蛀精神。  

2、参观艺术馆主体:  

(1)学廉区展示古今勤廉人物,图文俱以剪纸的方式,一个生动鲜活的面庞,一句深刻隽永的名言,充满着生命的灵动和激情的意蕴。旨在倡导“见贤思齐”、“从善如流”的学习风气。  

(2)尚廉区的剪纸作品借用传统的梅兰竹菊荷松“六君子”主题,颂其清雅淡泊、高风亮节的品性,美喻为人格精神境界的写照,寄情于景、暗喻于物。谆谆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尊廉崇洁乃人心所向。  

(3)践廉区以廉政故事、廉政漫画等剪纸作品为主,紧扣反腐倡廉主题,或褒或贬,寓教于理,警戒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廉洁从政意识。  

(4)荣誉区由荣誉厅和关怀区两部分组成,荣誉厅展出的是谢才华先生近50年来剪纸生涯所获得的各项荣誉及相应的部分重要作品,关怀区展出的是开馆以来,各级行政领导及知名人士前来剪纸馆莅临指导的照片。  

(5)民俗风情区(自选)以中国古代和象山当地民间故事、风俗民情剪纸为主,传承中华民族5000年文化。  

3、参观清风长廊:依山而建,长约百米,廊道墙面处选刻《象山县志》记载的14位外籍在象为官或象籍在外为官的清官廉吏。人物肖像以剪纸作品复刻于石,用图文并茂的廉政故事,让参观的党员干部驻足“赏景”后,以此为“镜子”来见贤思齐,进一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筑起一道党风廉政的“廉勤长廊”。  

4、参观公民思想道德展厅:以剪纸展示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浙江人、最美宁波人、最美象山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重点介绍全国道德楷模孙茂芳(东陈乡人)、徐祥青。  

5、参观高妙兰农民画展馆(自选)。农民画家高妙兰为东陈乡人,画作生动有趣,形象优美逼真,构图极富装饰性,色彩艳丽鲜明,充满对生活和劳动的热爱,具民间性和独创性。  

6、参观清风厅、清风桥和清风林(自选)。清风亭则以一幅“时借清风扶正气,愿如明月守冰心”的对联让人深思。清风桥是要让人们寻求行走于古驿道上双肩挑明月的清吏足迹。清风林利用基地背山面水的地理位置,种植四季常绿树种,引山水入清风长廊边的莲花池,可谓相得益彰。  

(二)观看教育片:观看“信仰?清风”碟片(谢才华事迹)或徐祥青事迹等教育片。  

(三)现场报告表演:由民间艺术家、象山党员干部培训讲师、原东陈乡党委书记谢才华同志结合剪纸艺术上党课。  

(四)野外登山(自选):借鉴邵榜眼失信于民成千古笑柄的教训,树立为民办事一诺千金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