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开放式基地   阅读底色:  

海曙区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党组织生活基地

时间:2015/6/24 8:56:3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179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依托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以党史教育为重点,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探索教育性、体验式、互动型的创意党组织生活,充分发挥红色革命教育熏陶、感化、引导的特殊功能,增强党员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二、目标定位  

围绕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规范党组织生活,整合党史教育资源,挖掘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打造海曙区党组织生活旗舰基地和宁波市示范性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三、资源优势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拥有党史资源、阵地资源、师资资源。  

1、党史资源。该纪念馆所在地是党在宁波最早的基层组织和地方组织的成立地和办公地,馆内陈列了大量珍贵的史料,展示了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方组织带领宁波人民在白色恐怖下经受严峻考验,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光辉历史。  

2、阵地资源。该纪念馆目前共设三个展室,展陈224平方米,分别展示了五四运动以后新文化在宁波的传播、宁波党团组织及启明女中的创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宁波的建立和大革命时期宁波党组织的活动、斗争情况,以及中共宁波地下党的联络和资助人“众家阿姆——陈馥老太”的事迹。同时,拥有可开展集中教学的多媒体教室,可进行会客、座谈的会议室,可进行宣誓、演讲的中堂等场地。  

四、师资资源  

聘请市委党校教授,市新四军研究会老干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等党建专家,建立教学师资库。探索开展党史文化“一对一”定点预约讲解服务,聘请一批大学生、文史爱好者等文化志愿者,提供讲解服务。  

五、内容设置  

教学活动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创设参观学习、专题培训、互动实践、志愿服务等四块内容。教育活动的安排根据个人或团队需求进行菜单选择。  

海曙区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党组织生活基地活动菜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