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创意组织生活   阅读底色:  

慈溪市三江口村党支部:“三江汇聚”规范组织生活

时间:2015/6/23 17:07:15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7452


日前,在慈溪市周巷镇三江口村的党员活动室,发生了让人肃然起敬的一幕:81岁的瘫痪老党员鲍永灿,由两个儿子抱着来参加组织活动,坚持履行党员权利义务。据了解,近年来三江口村通过丰富活动内容、强化积分管理和落实关心关爱,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用活动吸引党员。相比以前,现在三江口村的党组织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常规的一些学习、开会等活动,三江口村还积极开展了圆桌夜谈、党员治水、作物抢收等组织活动,积极搭建“无位”党员“有为”平台。比如去年清明节期间连续大雨,几户贫困村民因人手不足来不及收割地里的榨菜,眼看一年的收成就要“泡汤”,几户人家急得团团转。村里了解情况后,组织开展了作物抢收活动,组织党员冒雨帮忙收割榨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相比单一的以读书看报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组织活动,这种切合群众需求的组织活动更能为党员所接受。  

用积分规范党员。曾几何时,组织生活党员到会率不高是影响组织生活成效的一大问题。2009年开始,三江口村实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党员参会、服务等情况用积分的形式固定下来,年终根据积分多少进行奖惩,很多党员都被促动了,治好了“亚健康”。“过去我们党员开会还需要误工补贴,现在误工补贴取消了,但是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到会率不减反增,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充分调动。”81岁的老党员张裕根同志在2013年党组织换届的前一天半夜老伴刚去世,第二天他仍然坚持参加选举,履行党员权利义务。  

用关爱凝聚党员。建立党员互助基金会,由党员缴纳,企业捐助,村集体补助等组成,对长期生病的老龄党员和困难党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看望慰问,使困难党员、老龄党员进一步得到组织关爱。六年来共收取党员互助基金56.158万元,看望老干部、病残党员168人次,发放慰问金13.5万元;发放60周岁以上老党员补助金703人次,补助金额44万元,老干部补助10.47万元;安葬补助22人,4.58万元。正是平时无微不至的关爱使党员参与活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更加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