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开放式基地   阅读底色:  

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创意党组织生活基地

时间:2015/6/8 15:36:05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7774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建引领创造幸福、为民服务传递幸福、民主参与享受幸福”,秉承“众人划船,共建和谐”的社区精神,依托俞复玲名师工作室和党代表工作室等,积极探索融教育性、文化性、民主性、时代性于一体,与机关、社区、两新党员相适应、相匹配的新型党组织生活,做好“小社区”、“大党建”文章,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目标定位  

整合划船内外资源,规范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分类量化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两室两中心”——俞复玲名师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社区邻里中心、社区教育中心等阵地作用,探索以“党性锤炼+示范引领+个性体验”为主的活动形式,打造宁波社区创意党组织生活基地。  

三、资源优势

一是硬资源。划船社区占地0.19平方公里,是“宁波市社会工作实践示范基地”,依托俞复玲党代表工作室、社区邻里中心、社区教育中心等阵地作用,定期开展各种主题的党建活动。同时,社区还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在充分发挥原有传统宣传阵地功能的基础上,积极融入智慧信息化元素,设立了IPTV数字展示平台、微信平台、LED大屏展示系统等平台,把组织生活阵地从线下向线上拓展。  

二是软资源。划船社区在党的十八大代表俞复玲书记的带领下,在13位服务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党员、居民们的积极配合下,打造出了一个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和谐融洽的幸福家园。目前,通过整合和培育,管理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有20多个,团队中由800名社区党员组建“七彩人生”和“阳光八号”党员品牌服务团队,编织了一张社区关爱网。  

四、阵地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的议事解难作用。“俞复玲、江东区第四代表团(百丈)党代表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2月,是居民寻求帮助和解决问题的平台,是在党代表工作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从组织、制度、功能等方面进行规范提升,也是宁波市首家区域化、个人化、网络化“三位一体”的党代表工作室,是全面落实党代表任期制的重要实践平台。里面设有“面对面接访室”、“心连心谈心室”和“点对点网络工作室”,通过“入室驻点、组团服务”积极开展民主议事,如背街小巷改造、停车位改造、低洼地改造等,充分发扬“有事来找我”的服务理念,切切实实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2014年以来受理群众来访262人次,解决问题210余件。  

二是充分发挥社区邻里中心的志愿服务作用。划船社区邻里中心是江东区民政局确定的全区第一批试点单位和示范中心,是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指导并在街道备案的枢纽型组织。针对居民的各类需求,由800名社区党员组建成了“七彩人生”和“阳光八号”党员品牌服务团队。组建红色扶贫帮困、橙色青春助跑、黄色治安巡逻、绿色生态环保、青色法律维权、蓝色家电维修、紫色卫生保健“七彩人生”服务队,在楼道内“亮出身份”,分类开展服务;组建“阳光八号”,根据党员自身特长,分设测量血压、家电维修、理发缝纫、上门安全检查电线管道等10支服务小分队,每月8日定期开展服务。每年年底会统一评选一批社区“十佳志愿先锋”。  

三是充分发挥俞复玲名师工作室和社区教育中心的学习教育作用。固定每月25日,集中开展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各支部集中在教育中心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如结合党组织实际,定期邀请老师开展专题讲座,借鉴经验和长处;定期开展党员交流讨论,进一步拓宽党员学习沟通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体意识;定期观看红色电影,将先锋模范的事迹灌输到党员的思想中,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依托党校资源,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党员可以根据党校党课的预排计划,自主选择课程。  

五、师资配置  

社区定期邀请市、区领导,其他党代表,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院校学者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参加党内活动。依托俞复玲名师工作室,由俞复玲领衔授课,邀请专家团辅助讲课,充分发挥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内容设置  

以“书香飘翰门”、“助老进家门”、“温情溢寒门”、“服务惠众门”等四大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依托每月25日党员组织生活日、党校活动情况,开展主题讲座、红色电影、专题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根据社区治理情况,围绕热点、难点,定期开展民主议事。  


   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创意党组织生活基地活动菜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