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阅读底色:  

浙江日报:我和组织有个约会

时间:2015/6/3 15:40:05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17412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但长期以来一些基层组织存在人员难集中、活动走过场、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等问题。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宁波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实行党组织生活日制度,基层党组织每月在固定日期开展主题活动,强化政治性、时代性和开放性,让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  

对于党的组织生活,有人曾形象地比作党员政治生活的一道“大餐”,食材太少不行,口味单一不行,饱一餐饿一餐也不行。  

如何烹制好这道“大餐”?在宁波,各级党组织每月固定日期,开展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宁波市、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党组织生活。  

党组织生活日的故事有多精彩?从最初的“三会一课”唱主角,到开放式党组织生活,再到月月有党组织生活日,这不仅是制度的变化,更是思想的升华。一堂堂必要的一课,党员的归属感加深了;一次次热情的服务,党员的责任感增强了。党组织生活日制度,开启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之源。  

强根基,信念引领党员  

日前,在余姚三七市镇三七市村文化礼堂,传来一阵嘹亮的入党誓词。村老龄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会,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开场,老党员们饱含深情,自发参加活动的年轻党员心潮澎湃。“重温誓词,能激励我们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解忧。”村干部王世乔说。  

三七市村位于余姚市东北部,旧时以集市得名。如今,这里处处呈现新农村的美景,每月15日定期开展的“党组织生活日”活动,也为人们津津乐道。村党总支为每名党员建档,给同一月份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谈心等形式,为党员们提供“生日套餐”。  

类似精心设计的党组织生活日活动,眼下已遍布宁波各级机关单位、城乡社区。  

“每月固定过党组织生活,绝不只是形式的变化。”宁波安拓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赵旭光,曾一度对单调的党组织生活产生“审美疲劳”。但两个月前,单位党组织生活日举行“学习红军,缅怀先烈——25000米小长征”活动,却让他久久难忘。在活动中,党员们戴上党徽,来到抗战先烈纪念碑前,经历一项项庄重的仪式,他由衷地感到肩负的责任。“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开创了幸福生活,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他说。  

在一些地方,机关党建不乏“灯下黑”现象。不过在宁波,市、县两级机关部门党组织行动起来,把每月固定开展党组织生活作为硬约束。市委组织部充分运用观看革命题材电影等红色元素,并请部门主要负责人讲党课。市公安局通过落实“三会一课”、举办知识讲座等措施,让党员增强主体意识。市人社局通过开展“感悟‘知行合一’、践行‘三严三实’”等组织生活日活动,让机关党员深受教育和启迪。  

截至目前,余姚、慈溪、奉化、宁海、海曙和江东等县(市、区),已在县级层面设定统一的基层党组织生活日,其余5个县、区由乡镇、街道自主选定组织生活的活动日期。  

重实效,服务凝聚党员  

在基层党组织生活日,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培训和思想教育成为必修课,党员们切身感受到一种庄重的使命感,并最终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热情。  

春夏之交,在北仑区柴桥街道紫石社区,花农们正在种植茶梅苗,一派忙碌。人群中,经常可以看到社区花木经纪人协会党支部党员的身影。  

10多天前,该支部12名党员过了一次特殊的党组织生活,分组走进花田为花农排忧解难。在上龙泉村,花木种植户梅师傅发现自家花木生长缓慢,却又找不出原因,正在着急时,党员们来了,经查看发现是长期使用氮肥所致,现场给出建议。两年前,紫石社区花木经纪人协会党支部开展“311花会”——1周1次花田会、1月1次花农交流会、1季1次花木培训会。如今支部将“311花会”和党组织生活结合,去年以来共为花农解决各类疑难问题近百个,并通过多种渠道为花农推销产品价值800余万元。  

党组织生活不应“为过而过”,更应避免多空谈、少务实现象。建立基层党组织生活日制度后,宁波各级党组织强化民生要素,使之成为为民解忧的生动实践课。  

位于奉化市西坞街道力邦社区的宁波雅楚服饰有限公司内,一个个换位体验的温情故事广为流传。前段时间,公司党支部书记周辉明下班后,跟随员工走进集体宿舍。按照社区党委要求,在组织生活日,他要和员工同吃同住一天。在此过程中,周辉明发现宿舍公厕不够用,员工每天清晨排长队,于是向社区党委汇报,很快给每间员工宿舍增设了厕所。  

今年3月以来,力邦社区党委着眼深化“区域化统筹、人性化服务、自治化管理”的外来人员服务管理模式,在组织生活日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企业主,以楼道小组长、幼儿园教师、社区保安、普通居民、企业员工等身份开展体验活动,查问题、找不足,已听取意见建议121条,汇总梳理后逐条落实解决,不断优化外来人员服务。  

投身“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一次次饱含民生温度的党组织生活,如同一阵阵强劲有力的集结号,广大党员深入村(社区)、窗口服务单位、重点工程一线,开展体验式党组织生活日活动,感知民情、勤于奉献。  

众多特殊党员也真切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前不久,慈溪周巷镇三江口村的一次普通的党组织生活,出现了令人动容的一幕:81岁的党员鲍永灿因腿脚不便,由两个儿子抱着前来参加活动,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  

“是组织的关心,让我有了生活的信心,更找回了党员的尊严。”鲍永灿说,他长期卧病在床,两间平房破烂不堪,村党总支与相关部门联系后,为其申领到助房补助,并发动全村党员募捐5万余元,帮他修缮了房屋。而今,三江口村把关爱困难党员,作为每月党组织生活日的重要内容。村里还建立党员互助基金会和慈善分会,共募集资金330余万元,使困难党员、老年党员不断得到组织关爱。  

拓内涵,创意激发党员  

一项制度的生命力,在于长久执行。在宁波,各地党组织结合实际,比拼创意、讲求个性,让党组织生活成为激发党员活力的推进器。  

“上水碶上水碶,地处镇东是宝地,村容村貌年年变……住在阿拉村里是福气。”日前,在鄞州区洞桥镇上水碶村,一位老人在台上唱得声情并茂,不时与村民互动,引来阵阵掌声。  

这是洞桥镇举行的党组织生活日活动,说唱的老人是该镇“红色教员”夏永元。洞桥镇定期邀请本镇“红色教员”进行主题授课,并将曲艺融入党组织生活日,把上级政策精神、政府中心工作、新闻热点等,以曲艺形式呈现,吸引周边党员群众慕名前来,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听得开心。  

传统的党组织生活往往内容单一枯燥,而通过不断丰富形式、拓展内涵,注入时代元素,党组织生活开始生动活泼起来,也更接地气了,成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号召力的有效抓手。  

宁海深甽镇以温泉风情小镇闻名,项慧兰、陈文国、陈金妃等党员成立民宿产业党建联盟,组建党员业主微信群,每天沟通交流,定期开展党组织生活会,通过实行“1+x”帮带式机制、组织开展温泉民宿民俗活动,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目前已建立标准化农家民宿13家。  

在象山爵溪街道流动党员之家,当地党支部通过邀请外来创业者代表宣讲等方式为流动党员送学,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表率,提升外来人员素养,确保外来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  

江东区各街道、部门结合“党员奉献日”,开展护绿爱绿、义卖义捐、义务理发等活动,在微博、微信“晒出你的组织生活”,激发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党员的活动满意率从85%提升到98.3%。  

目前,宁波市委组织部发出要求,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立1个有特色和承载力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通过健全服务功能、提供服务菜单、设计活动流程,为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便捷服务,使各党支部有选择地开展生活日活动。同时,该市把党组织生活日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员干部考察考核的内容之一,作为基层党组织星级考评和党员锋领指数考评的依据。  

据统计,今年以来,宁波市共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9000余次,参与党员达23.2万人次。  

专家观点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宏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党组织生活日制度就是一个有效载体,除了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这一制度还创造性地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融入进来,使组织生活多样化、实效化,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来源:《浙江日报》05月21日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