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精彩定格   阅读底色:  

宁波日报:每月,和“红色”有个约会

时间:2015/5/28 15:12:00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8568


在宁波,今后每一个月会有一天标注上特别的“红色”记号。昨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我市率先推行“基层党组织生活日”制度,全市每个党支部将明确每月的一个固定日期为基层党组织生活日,使每月固定日期开展组织生活成为“硬规矩”。  

“去年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市广大党员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载体也赢得了不少‘点赞’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市今年在此基础上建立基层党组织生活日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希望让每个党员更有归属感。  

根据相关方案,全市每个党支部必须明确自己的基层党组织生活日时间,具体日期可由各党支部自主选择,各党支部应采取业余、小型、分散的形式开展生活日活动,同一单位下属各党支部原则上不集中开展生活日活动,避免影响正常工作。同时,我市还将严格实行签到制度和领导参加制度,认真做好每个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记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在具体载体上,我市鼓励各个党支部发挥自身特色,开展联动式、体验式、虚拟式等开放式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当然,每年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谈心谈话、党内关爱等传统环节,也是各个基层党组织生活日里的“必修课”,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同时,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应该建立1个以上有特色和承载力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市、县、乡三级要充分挖掘党建资源和乡土文化,分领域建立不同类型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要健全服务功能,提供服务菜单,设计活动流程,为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便捷服务,提供给各党支部有选择地开展生活日活动。  

不仅如此,定期参加党组织生活日活动,也将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范畴。在基层党组织星级考评中,对生活日活动开展情况不好的,将被列为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限期整顿转化;在党员锋领指数考评中,对无故不参加生活日活动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来源:《宁波日报》03月24日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