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晒晒我们的组织生活 >> 我们的精彩定格   阅读底色:  

宁波日报:“事关每位村民,再忙也要参加!”

时间:2015/5/28 15:10:45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8965


“琴涌家园29间店面、警务室、道路的招投标,本来公示三天就可以了,现在决定公示五天,可以更充分地吸收群众意见……”昨天下午2时,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基层组织生活日”准时召开,摆放了168个座椅的村委会一楼会议室几乎座无虚席。  

“这样事关每位村民的生活日,再忙也要参加!”会议前,老党员张裕通暂停了自己小诊所的营业,匆匆赶到会场如是说。  

据庄市街道党工委委员吴昊介绍,自去年1月起,该街道在14个村(社区)中率先试点推行“基层组织生活日”制度,目的是解决基层党组织生活不同程度存在的人员难集中、活动走过场、内容太单一、形式不活泼等问题。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运行,“基层组织生活日”在有力助推基层党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同时,也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党组织生活的自觉和自律意识。  

记者在现场发现,会议室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党员到会签到表”,党员每次签到就在姓名栏贴一颗五角星,到会情况一目了然,目前出勤率在90%以上。  

昨天“生活日”的议题,不仅涉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的文件精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奖惩管理机制等“高大上”的内容,更有事关村民利益的村书记汇报本村上阶段工作及下个月工作计划,研究讨论近段时间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以前,村民遇到我们这些党员总会打听一些村里的事,如果党员对这件事也不知情,村民总会嘀咕‘又是暗箱操作’。”说起每月固定开展“生活日”活动的好处,张裕通感慨地说:“如今党员知道了村里每个月的各类大事,自然会及时告诉村民。‘生活日’拉近了群众心,村里的事情自然也好办了。”  

“开展‘生活日’活动,目的是厘清权力运行‘底线’,确保村干部用权从‘集中封闭’向‘民主公开’转变,实现农村权力寻租‘零空间’。”勤勇村村书记吴一峰坦言:“去年,村里仅花两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如果没有推行‘生活日’制度,就不可能这么顺利地解决这一涉及每位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  

据现场观摩“生活日”的镇海区委组织部干部朱将锋介绍,一年多的探索运行证明,这一制度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觉遵守的“硬规矩”、作用发挥的“大舞台”、凝心聚力的“黏合剂”和检验党性的“试金石”。目前,镇海区已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基层组织生活日”制度。(来源:《宁波日报》03月24日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