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发展新政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人民网:宁波出台25条人才发展新政
顶尖人才安家可补300万 大学生购房补贴提高至2%
时间:2015/8/14 17:16: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点击:18248

昨天上午,宁波发布25条人才发展新政,将推出为期5年的“重磅”人才政策。  

在日益激烈的城市竞争中,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宁波提出,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必须保持人才政策持续竞争力。此次人才新政分五大方面25条,创新提出九个“首次”:一是首次制定人才分类目录;二是首次实现新政加总规的融合;三是首次实现对各类人才全覆盖;四是首次对特急需人才给予政策扶持;五是首次建立了创业扶持的动态升级扩面机制;六是首次形成了海内海外人才引进的互补机制;七是首次构建了引育、发展、评价、服务、兑现为一体的人才工作链条;八是首次打破了一批政策落地的固有门槛;九是首次建立人才工作“一报告、一述职”制度。  

海内外顶尖的人才团队和项目落户宁波,将获得重大支持。如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带着领衔的重大项目落户宁波,最高可以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对团队核心成员同样给予薪酬补助。继续实施“3315计划”,对入选的高端团队给予500万至2000万元资助,对入选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资助。此外,宁提出“泛3315计划”与“3315计划”互补。“泛3315计划”针对宁波城市发展紧缺急需人才,引进信息经济、港航物流、金融创投、文化体育、教育卫生、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等人才和团队,入选的团队给予100万至500万元资助、个人50万元资助。  

新政也鼓励企事业单位培养人才。现有人才经自主培养申报成为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的,给予人才一次性200万元奖励;成为特优人才的,给予人才一次性50万元奖励。企业在职人员攻读宁波产业发展亟需专业的硕士、博士,或就读企业与知名高校联合举办的硕士培养班的,毕业后每人补贴学费,最高不超过5万元。  

为鼓励创业创新,宁波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阶段人才的不同需求,提供了精准支持:  

“3315计划”人才(团队)创办企业,5年内发展较快、对宁波发展贡献较大的,经认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后续资助,对完成股权改造、新三板挂牌、实现上市的给予30元至300万元的补助;  

人才创办企业新政将获得政府优先采购权支持,对本市人才创办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符合条件的将优先列入宁波市自主创新与优质产品目录,属于首台(套)产品(设备)的优先采购,在政府资金投资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优先选择;  

到2020年,宁波将力争建成100家众创空间和创客服务中心。新政对于创客人才,市本级将择优对创客单个项目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创新创业补助。同时,培育一支高端化的创客创业导师队伍,由企业家、天使投资人、专业学者担任创业导师;  

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经本单位同意,人事关系5年内保留在原单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得收益可按最高95%的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及其团队拥有;  

实施民间人才“万人计划”,市县两级遴选1万名左右民间优才加大培养。在住房保障上,对新引进的顶尖、特优、领军、拔尖和高级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和15万元安家补助;对新引进的博士等高级人才3年内在甬首次购房的再给予15万元补贴,其他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标准从原购房总额的1%提高到2%,时间暂定为3年,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延长1年。对人才及其家属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以及享受健康医疗服务等,也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升级举措。  

(刊载于人民网浙江频道8月14日)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