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发展新政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香港文汇报:打造「創業之城」 寧波五年育萬家小微企10萬創業者
时间:2015/8/14 17:14:22  来源:《香港文汇报》第20版  点击:17660

為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環境,寧波市日前審議通過了《關於培育發展眾創空間促進大眾創新創業的實施意見(試行)》。寧波市市長盧子躍提出,到2020年寧波力爭註冊孵化10000家創新型小微企業,輔導培育10萬名以90後大學生創業者、大企業高管及連續創業者、科技人員創業者、留學歸國創業者為代表的創新創業大軍。  

《實施意見》明確了積極培育創新創業大平台、大力支持創客創新創業、加快完善創業投融資機制、持續營造創新創業生態氛圍、健全政策保障機制等方面的具體舉措。到2020年,寧波還將建成100家眾創空間和創客服務中心,吸納集聚1000名(家)天使投資自然人、天使投資機構和創業投資機構,全市創新創業政策體系更加健全、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文化氛圍更加濃厚,成為國內較具影響力的「創業之城」。  

成立內地首家城市創業聯盟

為整合寧波全市的創業資源,撬動城市創業活力,寧波日前成立中國內地首家城市創業聯盟,創業聯盟首批成員由100家創業服務機構和組織及創業平台,300名創業者和創業導師組成,是具有開放、合作和互助屬性的非營利性組織。目前,寧波創業聯盟扶持的第一個大學生創業項目228號創客咖啡已正式運營,提供創業分享、項目路演、資本對接、行業交流、創業論壇、招聘信息、政策諮詢等服務。  

寧波創業聯盟首任秘書長金暉表示,全國首家城市創業聯盟成立,就是想打造創業全生態系統。為鼓勵創業,寧波市從2007年開始進行小額擔保貸款信用社區的創建,截止2015年6月底,全市累計為10936戶自主創業家庭發放自主創業小額擔保貸款16.67億元,直接扶持創業人數達10948人,帶動(吸納)就業人數61145人。  

寧波市副市長李關定表示,寧波將全面優化創業創新環境,暢通投融資渠道,設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和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支持創業擔保貸款發展等。同時,要主動對接「互聯網+」行動計劃,加快就業創業信息的互聯互通,提供線上線下公共服務,實現創業服務工作全程信息化。  

2013-2014年,寧波市新增創業人數達到268686人,創業帶動就業人數939266人。大學生創業行業涵蓋互聯網應用、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等技術含量較高的新興產業。累計評選出60名大學生創業新秀,企業存活率達到100%,帶動就業4784人,2014年產值共達38.7億元,其中產值億元以上有8家,1000萬元以上有19家。  

實施「泛3315計劃」  

此外,寧波為大力集聚海內外頂尖人才,採取了「1+1+1」方式,即1名頂尖人才+1個核心團隊,給予最高1億元的項目資助。大力集聚城市發展緊缺急需人才,實施「泛3315計劃」,重點引進信息經濟(電子商務)、港航物流、金融創投、文化體育、教育衛生、時尚創意、科技服務等城市發展急需的人才和團隊,對入選的人才給予每人50萬元資助,入選的團隊給予100-500萬元資助,與引進海外和產業領域人才為主的「3315計劃」互補。  

(刊载于香港文汇报8月14日第20版)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