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发展新政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钱江晚报:服务人才,宁波新推3H体系
时间:2015/8/14 17:09:47  来源:《钱江晚报》N0002版  点击:11777

昨天上午,宁波市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对外发布了最新的人才发展政策。  

人才新政共计25条,包括引培升级、发展支持、评价激励、3H工程、工作保障等五方面内容。  

引进人才分八类,顶尖人才居首在昨天的人才工作会议上,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等各项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截至2014年底,宁波全市人才总量达167.8万人,比2010年增长85.6%,其中海外留学人才5804人,比2010年增长180.3%,共有博士(后)4069人、硕士3.5万人,高级职称人才5.5万人,高技能人才26.3万人。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在会议上指出,宁波原有的人才政策存在缺位分八散、分类不清、覆盖不广等问题。特别是在城市间人才争夺更加激烈的背景下,政策优势正在逐步弱化。因此启动人才新政,就是为了破解宁波人才政策中的短板,保持我市人才政策的持续竞争力。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张良才介绍了人才新政中的特色亮点,其中着重介绍了新政中一项创新性的机制——建立人才分类名录。  

具体来说,新政将打破原有按行业划分人才的模式,将人才分为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以及民间优才等8个类别,并且以此制定人才分类目录。此后每两年将对目录进行一次动态调整。  

据介绍,在建立人才分类目录时,借鉴了其他城市的思路,又结合了宁波本身的特点。除了类别新颖之外,目录的覆盖范围广。不仅列入了科研方面的人才,其他行业,像文化、教育、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同样罗列在内。张良才认为,这样更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为各类人才成长发展打开通道。  

紧缺型人才,给予50万元资助  

在人才引进方面,吸引海内外的顶尖人才仍然是重要举措之一。新政将对海内外顶尖人才实行“1+1+1”方式,即1名顶尖人才+1个核心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项目资助。为核心的团队成员提供薪酬补助,这也是团队式引才的延伸。  

对于紧缺型人才将实施“泛3315计划”。特别是信息经济(电子商务)、港航物流、金融创投、文化体育、教育卫生、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等城市发展紧缺领域的人才和团队,将对入选的人才给予50万元资助,团队给予100万-500万元资助。  

钱报记者还了解到,新政将针对不同层次、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人才的不同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发展支持措施。对于发展较快的人才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后续资助。对于完成股权改造、新三板挂牌、实现上市的给予30万-300万元补助。以众筹模式建立首期2亿元的“才富”合作公社基金,定期开展对接活动。支持创客人才创业,择优选择一批创客人才项目,对单个项目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创新创业补助。  

顶尖人才,给予300万元安家补助  

新政优化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妈妈式”服务。  

新政面向人才推出了3H(Housing住房Home家庭Health健康)工程。在住房保障方面,对新引进的顶尖、特优、领军、拔尖和高级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和15万元安家补助。对新引进的博士等高级人才3年内在甬首次购房的再给予15万元补贴,其他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标准从原购房总额的1%提高到2%,时间暂定为3年,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延长1年。对人才及其家属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以及享受健康医疗服务等,也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升级举措。  

钱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人才新政实施期限为5年。张良才介绍,目前已逐条明确了新政执行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经费列支渠道,争取在10月底之前出台有关条款的具体操作细则,并且在年内组织开展“泛3315计划”、民间人才“万人计划”首次评选及各类人才的认定评定,全面落实人才新政。  

(刊载于8月14日《钱江晚报》N0002版)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