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发展新政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都市快报:给顶尖人才300万元安家补助 大学生买房补贴从1%提高到2%
时间:2015/8/14 17:06:37  来源:《都市快报》A12版  点击:11731


“向人才推出3H(Housing住房、Home家庭、Health健康)工程,涵盖住房、落户、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让人才在宁波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创业创新更有信心。”  

昨天,宁波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发布人才新政25条。未来5年宁波将在原有人才发展专项经费基础上,新增5亿元专项投入“人才新政”实施。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表示,要把宁波打造成人才生态最优市。  

首次制定人才分类目录  

人才级别如何认定?很多人不清楚。

新政首次制定人才分类目录,将人才分为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特优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拔尖人才,以及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民间优才8个层次。  

“我们打破过去行业条块分类办法,将创业创新群体纳入人才范围。”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良才、市委人才办主任说,除传统科技人才,宁波更注重将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创意、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一并纳入,弥补过去人才政策短板。  

人才分类目录每两年调整一次。  

让人才和事业在宁波落地生根  

对引进入选宁波“3315计划”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将获得500万-2000万元资助,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得一次性补助100万元,新引进海内外顶尖人才领衔重大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引进“海外工程师”范围扩大至外籍设计师、规划师、咨询师、教授和研究员等高层次人才。  

在紧缺人才引进上,宁波将实施“泛3315计划”,大力引进电子商务、港行物流、金融创投、文化体育、教育卫生、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等城市发展急需的人才和团队,对入选人才给予每人50万元补助,团队100万-500万元补助。  

特别是入选“3315计划”的人才和团队在宁波创业项目,如果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较大,经认定最高可获500万元后续资助,企业上市或者完成股份制改造,也将获补助。  

科研人员“下海”保留人事关系  

很多科研人员手上有项目想自己做,又担心“下海”后回不来。宁波人才新政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只要单位同意,人事关系5年内保留在原单位,不影响申报专业技术资格。  

如果其科技成果进行转化,收益最高可按95%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和团队。  

草根人才也有大舞台  

新政中首次出现创客人才、民间优才,还对一些“偏才”、“专才”预留通道。  

新政将择优选择市级众创空间的创客人才项目,每个项目可获不超过5万元创业补助。培育高端创客人才创业导师队伍,指导支持各类创客团队项目。  

所谓创客人才,是指海内外高校在读或毕业10年内在宁波开展创意转化等创业实践活动,并带动创业创新的人才。  

新政将实施民间人才“万人计划”,在全市遴选1万名民间优才。  

所谓民间优才,是指有特点、有专长、有影响,创造性成果得到社会认可,并做出较大贡献的民间人才。  

此外,新政对“偏才”、“怪才”也预留通道。针对人才分类目录难以界定的“偏才”、“怪才”,经过认定也可以享受相应人才政策。  

宁波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说,有的企业老板可能只有小学文化,但专门研究某项技术,获得突破和专利,技术水平可能比研究生甚至博士还高,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较大,这样的人就可以认为是“偏才”、“专才”,可享受人才政策。  

大学生买房补贴力度加大

截至2014年底,宁波市人才达到167.8万人。如何让这些人落户宁波,宁波政府动足脑筋。  

毕业十年内的创客人才、普通高校毕业生和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在宁波首次购买住房,可享受购房总额最高2%购房补贴。此前,宁波补贴力度是购房总额的1%。  

这个补贴政策有效期为3年,而高校毕业生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将继续延长一年。  

宁波将给新引进的顶尖人才300万元安家补助;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安家补助,新引进高级人才给予15万元安家补助。人才配偶工作、子女读书、医疗保障也将获得较好保障。  

新政实施期限为5年,今年10月底前将出台具体操作细则。  

(刊载于8月14日《都市快报》A12版)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