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三服务”
[2019/6/3 14:15:02]
来源:宁波日报


图为海曙区机关“党建帮办员”上门为企业送政策


图为北仑区柴桥街道干部现场为花农出谋划策拓展销路


图为镇海区多部门联手解决辖区企业厂房审批问题


图为江北区孔浦街道干部现场查看宁镇路拓宽工程


图为鄞州区开展送医下乡服务群众活动


图为宁海县农技干部一线指导农作物种植 

  深入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深入群众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基层解决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面临的难题……

  今年年初以来,省市大力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深入一线摸实情、破难题、谋发展,真招实措、真帮实办、真抓实干,让企业、群众、基层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服务企业真招实措 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需要什么?面对转型,有着怎样具体的难题和诉求?人才招引,又存在着怎样的难度和挑战……

  作为人才工作的牵头部门,全市组织系统在“三服务”过程中,将目光对准独具宁波产业特色的民营企业,以“访业主送政策、访骨干送信息、访人才送服务”为工作抓手,第一时间实地走访、精准施策。

  奉化区以“稳企业、强服务”为主线,深入开展“联企业跑企业”专项活动,率先整合科技、人社、金融办、商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等涉企部门资源实行“1+N”专班工作法,打通服务企业“一盘棋”,为企业提供面对面、全过程、全覆盖的精准服务。据统计,自“小专班”成立以来,已累计“问诊”900多家企业,帮助破解了数百个难题;超过三分之一的流转问题已经解决,企业满意度经第三方测评达到93.3%。其中,光“周周融”银企对接平台就已举办7场活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与78家企业达成初步融资意向,总金额约1.9亿元,已帮助企业落实资金1亿元。

  “公司急需200万元周转资金,跑了三四个地方,还上了黑心中介的当,一直没有解决。这一次借助‘周周融’银企对接平台,当场就和银行顺利达成了贷款意向。”宁波同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闻德忠说。

  党建引领,“挂图作战”,体现在资源统筹上,也体现在服务效率上。

  海曙区依托本土制造业企业的“智造”优势,成立“党企共融”的红色帮办队伍和“总分式”服务站点,构建党建帮强、政策帮享、市场帮需、人才帮育、管理帮优5大类服务项目和体现辖区企业需求的“个性化”服务清单,建立“事项、承诺、流程、时限”四公开机制和“受理、承办、回复、反馈、存档”五步工作法,确保帮办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35名“红色帮办员”走进40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党建、惠企等服务2300余项,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在慈溪,按照“定点、定人、定时”的要求,800余名干部成为“助企专员”,对1592家企业建立了“一对一”上门联系服务,践行“一线掌握企情、一线宣传政策、一线解决问题、一线融洽感情、一线树立形象,一线提升能力、一线考核干部”的“一线服务法”,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慈溪已累计走访企业2119家次,走访出动4969人次,解决困难问题和需求86个;通过聘请在工业自动化、电子机械等专业领域有突出成就的专家,“手把手”帮助企业解决各种智能制造难题,已累计为29家企业出具了智能化改造初步解决方案设计报告。

  服务群众真帮实办 破解民生难题

  群众急需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哪些民生难点需要破题?哪些群众的心愿和心声需要关注?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来都是党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对于组织系统的干部来说,沉到一线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也是积极主动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题中之义。

  推动47个职能部门与8个乡镇(街道)完成常态化的驻点结对,发动全区778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1500名街道社区干部包干到户、轮流排班……在江北,基层党组织“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专项行动正逐步常态化。

  一方面,突出“收入水平、生活质量、生产情况、意见建议”的“四必问”,防止走村入户“蜻蜓点水”;另一方面,坚持“简单问题快速解决、突出问题跟踪解决、共性问题统筹解决”的原则,推动下访干部边访边做、立说立行,力所能及解决民生“关键小事”326件次。

  其中,针对困扰甬江北岸居民多年的城市面貌和发展瓶颈问题,江北相关部门与街道联动配合,大力推动文创港核心区块的前期规划建设等重点工作。仅仅15天,就完成了迄今为止江北征拆史上最大体量的一家单位港埠三区地块的清退腾空任务,为整个项目抢来了宝贵的时间,为宁波文创港开发建设开了一个好头。

  深耕一线“接地气”,是为了能够为民服务“有的放矢”;带着问题到一线,是为了扎扎实实破解难题。

  强化船员培训、强化渔业宣传、加强督导督查……在象山,为了做好平安海港建设,县委组织部抽调县镇两级驻村工作组成员1298人,其中县派工作组66组138人,镇派工作组254组1160人,以单派或分片选派方式入驻全县520个村(社区)部署开展“千名干部访渔(农)家、一线蹲点三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倾听收集民意、解决民生问题。

  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镇海把公共服务体系未覆盖的民生需求,细分成“个体微心愿”“百姓微事务”“实事微项目”三类,制定干部服务目录清单,组织认领“微心愿”961个,实施“微项目”82个,办结回复“微事务”3500余件。同时,开展“小事件、小矛盾、小隐患、小风险、小诉求”排查,通过全科网格发现上报问题18321个,办结率98%。

  在宁海,走访梳理一些党员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采取组工干部领衔、所在支部联动等方式,切实以问题化解来检验走访成效;同时组织党员献计献策,真情实意向党员征求对组织工作、组工干部以及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为服务企业、基层治理、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在余姚,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常态开展党员干部“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活动,深入实施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入开展“村企结对、助力振兴”专项行动,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服务基层真抓实干 力促提质增效

  服务基层,需要目光向下、重心向下。

  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委组织部部委班子成员示范带头,先后走访调研企业38家,村(社区)31个,帮助基层破解各类难题50余个;部机关各处室(支部)迅速跟进,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0余人。

  其中,干部条线以“集体谈清思路、个别谈清底数、一线谈清进度”为工作原则,了解班子工作思路谋划和整体运转情况,切实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履职尽责情况;基层组织条线以“看村部评基础、看村容评变化、看农户评作风”为工作载体,摸清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比对村庄发展变化和重点工作进度;人才条线以“访业主送政策、访骨干送信息、访人才送服务”为工作抓手,帮助企业知晓人才引进扶持政策与奖励机制新动态,精准做好人才服务对接工作。

  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全面对标对表《全市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2019年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厘清职责关系”“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两大职责,聚焦基层镇乡(街道)、村委会(居委会)职责关系和管理体制等问题,以机构“三定”为突破口,厘清基层单位职责,同时聚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和增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服务基层,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也要实现优质资源的倾斜,让基层不再成为人财物等资源的“洼地”。

  去年下半年,鄞州区派出首批46名“全日制”的“第一书记”,将优秀年轻干部的资源集聚到基层一线,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人才支撑。从当初的一腔热血到入村后的脚踏实地;从不熟悉情况的迷茫困惑,到进入角色后的实干奋进,这群“第一书记”成了服务基层的“急先锋”。

  不仅如此,鄞州以实施“三进”活动为开局,组织65个区级机关结对村社,开展“周二驻村夜学”活动,区委主要领导坚持晨访夜巡周末探,用脚步丈量民情,带头深入老旧小区、田间地头、“两路两侧”暗访环境综合治理;选派100余名干部到企业、镇(街道)和村(社区)等一线破难解困,选派21名干部到镇(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到基层一线,以服务基层为导向,以攻坚破难为目标,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

  在北仑,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实行“知行学堂”学习制度,每周三中午将课堂搬到“三服务”一线,深入实地学、联系实际学,建立现场解决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和跨部门解决问题“三张清单”,推动党员干部在真学、真知、真行中将“三服务”推向深入。目前,当地已累计开展各类形式“知行学堂”600余次,解决“三服务”问题500余个。

  “设在基层一线的‘知行学堂’,很真实,很深入,也很接地气。”北仑区发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绍华表示,对于机关党员干部来说,这是一次提高内在综合素质的机会,也能够触动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设身处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更加科学合理地制定政策。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