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这个“黑脸包公”爱管群众事——记宁海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震宇
[2019/1/21 11:01:18]
来源:浙江日报

  冒着冬雨、踩着积水,1月9日一早,宁海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震宇再次来到桥头胡街道店前王村督促蟹塘款项缴纳事宜。正巧欠款人之一的村民黄元盛也在村办公楼,见到徐震宇,他红着脸保证:“我和家人商量好了,尽快缴清。”

  店前王村蟹塘的90万元承包款被拖欠16年,这是宁海县在2018年2月进行农村巡察时发现的问题。在以往村两委班子换届中,难题一次次被搁置。徐震宇态度坚决:“绝不能让少数人违规获利,村集体资产白白流失!”一年来,他来街道督促巡察整改不下10次,每次到店前王村都要询问进度,目前已有30余万元的承包款陆续到账。

  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特别较真,这是徐震宇的一贯作风。2016年底,徐震宇从宁波市农业局分管畜牧的岗位赴任宁海县纪委书记。不少人调侃他“以前给猪牛羊治病,现在给人治病”。

  但在徐震宇看来,两个岗位有共通之处,就是都要维护良好的生态。2018年5月,宁海县纪委县监委查办了一起乡镇卫生院贪污案,对主管单位相关人员是否继续追责?徐震宇果断拍板:“监管形同虚设,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必须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追责!”

  都说纪委书记是“黑脸包公”,桥头胡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宝起初挺怕徐震宇。但很快,王永宝就对他服气了。两年多来,徐震宇走访了全县近百个村社,非常熟悉基层情况,细小的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2018年初,徐震宇在村里走访时,听到不少村干部反映,现在物价较高,雇用一个小工每天要两三百元,村级工程5万元以上要招投标的标准偏低。经过深入调研,在徐震宇的牵头下,升级版“小微权力36条”出炉,其中规定,在加大监督力度的前提下,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的起步金额上升至10万元。

  徐震宇认为,破解问题,关键是为杜绝问题建章立制。近两年来,针对卫生院等基层站所存在的廉政风险,宁海县率先探索开展县直机关和乡镇(街道)基层站所、下属单位内部巡察;针对部分村干部不按规矩办事的现象,宁海实行农村干部“五险一金”廉政风险干预机制,进一步织密小微权力制度的笼子。

  在徐震宇的推动下,今年1月初,“云上36条”大数据监管平台在宁海全县推广,这套智慧运行系统集成全县立项、招标、合同等大数据,实现网上预警、监督,以后类似店前王村这样的欠款问题将得到及时解决。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