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榭聚焦新时期"五新"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经济贸易区
[2018/11/7 16:26:31]
来源:宁波组工

  从偏僻的海岛渔村,发展到如今以港口开发和临港石化产业为主的国家级开发区,宁波大榭开发区以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和精细化管理,吸引众多行业内顶级企业落户岛上,书写了一部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大榭开发25年的传奇故事。为积极响应宁波市‘六争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大榭新时期‘五新发展计划’,大榭政府部门必须每一天都有饱满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群众提供管家式一站式的温馨贴心服务。”大榭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1993年开发至今,大榭已成为浙江省第一个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开发区,和全省单位面积投资规模及产出最高的开发区之一。2017年,全区实现GDP271亿元,财政总收入140亿元,工业总产值600亿元。

  如今的大榭,拥有全国百强县经济体量,集聚着一批世界五百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这里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宁波市第一,建有亚洲同类最大的原油码头、国内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和液体化工码头。大榭提出“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已连续7年财政收入超百亿。

  “大榭一桥通车后,入驻大榭的企业和项目引进有了质的飞越。”大榭经发局负责人说,2003年,万华工业园开工建设;2013年,东华能源一期项目开工,拉开轻烃综合利用产业园建设序幕;2017年,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及系列产业化项目落户大榭,大榭临港大工业智能制造和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万华化学、东华能源、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韩国韩华、德国汉圣、香港招商局、香港利万、华泰盛富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先后在大榭投资,释放“黄金效应”。这也促使大榭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及产出最高的地区之一。

  招商引资时,5+2、白加黑工作都是家常便饭,我们还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和发展难点。在争取项目落地、建设和服务企业方面,大榭往往是全区动员配合。”大榭经发局负责人说。

  为了让企业少跑腿,大榭优化政府服务,采用“作战图”、“时间表”、“任务书”的推进方式,对项目审批、土地供应、公用工程配套等重点、难点进一步分解,细化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并建立经发、国土、规划、安环、街道等多部门和项目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他们工作起来点对点、人盯人、门到门,争取企业在大榭“安家落户”时省时省力。

  目前,大榭已形成“临港石化、港口物流、现代服务”三大特色临港支柱产业,建成中海油大榭石化产业园、万华循环经济工业园、轻烃综合利用产业园等三大百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如何从临港石化产业集聚地,向绿色石化产业示范区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绿色循环发展,是大榭产业转型发展的“金字招牌”。

  总投资超70亿元的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开工,前后不到半年时间。大榭引进此研究院作为“最强大脑”,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工艺开发-工程化-产业化-产品应用研发于一体的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促进临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是大榭为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的腾飞“翅膀”。

  同时,大榭不断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致力于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采取“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发展模式,推动企业强强合作,串联发展要素。构建MDI、炼化一体化和轻烃化工三条循环产业链,其中万华化学MDI循环经济产业园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现有省级绿色企业5家、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4家、市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6家;建成覆盖全区的集中供热管网,集中供热达到98%以上。

  当前,大榭正按照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统一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新时期“五新发展计划”,全力打造殷实富强、绿色产业、现代商贸、海港风情、文明和美新城。大榭狠抓在谈、在建600亿重大项目推进,打造全球一流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推进以油气产业、能源贸易为重点的穿鼻岛开发建设,打造全国乃至亚太地区有影响力的油气贸易、交易集聚区,并争取形成相关指数。

  “我们争取到2022年,达到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财政总收入250亿元、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4000亿元、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实现‘提质倍增’。”大榭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