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频道     干部学习频道     党员教育频道     党员锋领考评     人才工作频道     12380举报网
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鄞州精细化管理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1100余个党小组深耕一线
时间:2016/11/15 11:20:5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8319

农村党员居住分散、年龄老化、组织生活难规范如何破题?今年来,鄞州打破单纯依据居住地点划分党小组的传统模式,将2万名农村党员以年龄层次、行业特点、个人专长灵活组建1100多个党小组,全面激发党员活力。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胡承槐认为:此举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员管理、提升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水平作出有益探索。

农村党小组植根基层,和群众有着最广泛、最直接的联系。“激活党小组活力,有助于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鄞州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这样说。

党小组接“地气”才能当好“领头雁”。鄞州的实践表明:按年龄层次划分可以使小组内党员共同语言更多,按行业特点划分可以使服务群众的针对性更强,按个人专长划分则能最大程度激发党员活力,将精细化管理的目标落到实处。

5月,云龙镇前徐村党支部为推进市轨道交通4号线在该村的工程项目顺利开展,将90名党员根据文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沟通能力强等标准,划分出负责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沟通协调等5个党小组,各司其职做好群众工作并及时与施工单位沟通协调,推动工程项目创造了沿线区域中土地征用最快和开工速度最快两项记录。

今年,瞻岐镇东一村党支部将综治网格化管理的经验运用到党小组的划分中,全村7个党小组组长和网格长联动,不仅要管好本区域内村级事务,每个党小组还被赋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等不同方向的工作重点,形成了“村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党员”三级联动体系。村民说,近年来村容村貌和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党员带头引领要记头功。

为进一步发挥农村党小组的先锋引领作用,鄞州还将党小组管理的细化指标与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挂钩,在党员锋领指数考评中明确党员必须“一颗红心跟着党干,勇挑担子拼命干,多动脑子主动干,讲究方法科学干,带领群众一块干,做出榜样示范干,俯下身子安心干,同心同德合力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区1100多个农村党小组带领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违排违建巡查等活动1500多次,帮助村民解决各类问题7400多个。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