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频道     干部学习频道     党员教育频道     党员锋领考评     人才工作频道     12380举报网
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慈溪农村党员“先锋户联”夯基石
20厘米,折射基层党建分量
时间:2016/11/14 14:04:35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8110

20厘米,差不多是双筷子的长度,却折射出了慈溪党建的分量。本月初,在农村党员带头下,韩中路两侧的逍林镇韩家村村民放下成见,主动将自家院子墙基往里各挪了20来厘米,原先最宽不过2米的“羊肠小道”拓宽后可供小轿车通行,一个困扰了当地十多年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这是六中全会对每名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在慈溪,正吹响面向农村党员的行动号角———在规范进行组织生活的基础上,该市探索建立起“先锋户联”制度,让每名农村党员手持“户联本”,定下“先锋岗”,守好“责任田”,推动“从严治党”扎根在每名党员的心中。

“农村工作,最难的是处理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一方面是基层经济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社会治理的更高要求,光靠‘干部闷声干’肯定不行!”王文学是逍林镇福合院村党总支书记,书记当了没几年,受的委屈可不少———农村环境要整治、违法建筑要拆迁、基础设施要完善,村干部干得热火朝天,群众却站在路边指指点点。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3个月前。乘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东风,村里按照地域建立了先锋网格党支部,每个支部挑选1名至2名条件较好、声望较高、能力较强的党员建立先锋户联站;在定期开展的组织生活日上,党员将联系村民时发现的问题逐一放到台面上来讨论,在“有事议事、无事连心”的过程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

韩中路的问题,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提出来的。“明明是村子中心的主要道路,却20年不变,连辆车都通不过,成什么样子!”村民毛亚飞的话,落在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惠的耳朵里,句句带刺、字字锥心。200米长的路,密密麻麻挨着五六十户村民楼,要拓宽,势必要从村民的“门前地”里开刀。没赔偿,没补贴,谁愿意带这个头?

作为党员,韩惠第一个站出来,带头将自家院子往里挪了一米。随后,沿街的另外几名党员也随即拆屋拆墙,从角角落落里头腾空间;住在村东的党员岑月飞听说后,自掏腰包,拿出一万元,用作修路费……就像是一场“红色接力”,“硬骨头”问题随即迎刃而解。短短一个月,附近村民纷纷效仿,挪出了2米多宽的空间,筹集了11.5万元的费用,让这条村民不堪回忆的老路焕发新颜。

“过去是干部干,群众看;现在是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慈溪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农村党员在“先锋户联”过程中,更精准地找到了自己在组织中的定位,更有效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也更鲜明地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价值和形象,不仅顺利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而且也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据统计,慈溪已初步划分1620个先锋网格支部,建成2176个标准化先锋互联站,2万余名红色先锋活跃在基层一线。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