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频道     干部学习频道     党员教育频道     党员锋领考评     人才工作频道     12380举报网
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深学实做细照笃行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时间:2016/9/8 19:45:56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42117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采博集党员与党章间的感人故事和典型事迹,弘扬“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朴素情怀,自5月18日起,市委组织部、江东区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了“我与党章的故事”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征文启事,党员干部广泛转发,吸引了宁波和江苏、广东、重庆等11个省(市)的党员参与。

征文活动共收到来稿1724篇,其中有许多感人故事:如市发改委84岁高龄党员应尊东,将手写稿件亲自送到承办单位———江东区委组织部;江苏如皋市丁堰小学专门组织15名小学生参与征文。其间,主办方边征集边陆续发表优秀来稿,从6月3日至6月30日,择优在《宁波日报》、甬派新闻客户端刊发《党章红》《爷爷的党章》等13篇征文,引起广泛关注。

经专家评审,林甲淳的《党章红》获得特等奖,王波儿的《赤色信仰圣洁灵魂》等3篇征文获得一等奖,刘颖的《在第二故乡入党》等6篇征文获得二等奖,俞复玲的《我的美丽“划船梦”》等10篇征文获得三等奖,徐和熙的《别样的〈党章〉》等17篇征文获得优秀奖(详见名单)。

领悟党章精神永葆党章情怀

——《我与党章的故事作品选编》序

杨立平

党章是全体党员举手宣誓为之共同奋斗的宣言,它凝聚着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史,传承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就是要学好党章。宁波市委组织部会同江东区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我与党章的故事”征文活动,广泛发动全市共产党员讲述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感人故事和典型事迹。征集到的这些故事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朴素情怀,是我市学习贯彻党章的一大缩影。

不忘初心,才能更好继续前进。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工作生活,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始终不忘入党时的初心,铭记铮铮誓言,从“心”入党,从实践悟,扛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保持该有的担当和本色,真正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坚决做党章的学习先行者,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使党章精神成为“活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要坚决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切实把党章作为一把标尺、一面镜子,经常量一量、照一照自己的言行,时时自省自重自警,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要坚决做党章的忠实捍卫者,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敢于旗帜鲜明地同违背党章的各种现象作斗争,当“战士”,不当“绅士”,自觉维护党章权威、捍卫党章尊严,始终同党中央同心同德同行。

是为序。

(作者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赤色信仰圣洁灵魂

王波儿

人生没有故事,只有实实在在的生活。

我和党章之间那不算故事的故事,跟外公有关,被时间沙漏过滤,沉淀在心里。

那是1999年的夏天,还记得那时燥热异常。我和外公吃着刚从井水里浸过的西瓜,聊天聊地聊收成。外公穿着一件白中泛黄的衬衫,拿着一本几乎不曾放下过的写满了字的小红本子,轻摇着蒲葵扇。他并不把我当小孩子,他觉得我书读得比他多,见识也广,和我聊天特有面儿。

蝉鸣声躁人,热风又恼人。我用的那把破扇子似乎越扇越热。

“知了在地下潜伏了13年,才有这唱歌的机会。孩子,你也13岁了,唱个歌给我听听。”他说完便笑了,我忙用手指挠他的胳肢窝。

“它们浪费了13年的生命啊,就为了唱一个夏天?”

“孩子,它们的生命是很短,但是很有用。”外公威严而又自若,说完又看那本小红本。

“这么难听,净添乱!”我捡起地上的一颗石子,往那棵梧桐树上砸去。

“我觉得非但好听,而且让这日子变得更加有味了,”外公装出一副孔明的样子,有羽扇纶巾的感觉,虽然他都没读过书,“书上说与人分享才是真正的快乐。”

外公起身,将瓜分成了好多份,“这个给隔壁张婶,这个给李老师,这个给瘸子周,这个给……”又来了,装大老板了。

“外公,我爱吃瓜,别给他们了。”我死活不依。

“给他们吧,你爱吃,我明天再给你切一个大的。”

“骗人!田里没大瓜了!都被你分光了!”

“那明年好不好?”

“你是不是我亲外公啊?”

我转身就跑回房间,重重地关上了门。

后来,瓜果然还是被分了。这已经是第N次了。“外公不是什么村干部,但是就是牌门头村里第一大爱装富的大傻瓜。”我嘟着嘴含着泪说道。

为了惩罚他,我趁其不备,夺来红本子就跑。

“小兔崽子!把书还给我!”他起身追我。

“你又看不懂,还是扔了吧!”我连忙躲闪,故意气他。

“我会找李老师教我的……乖,明天给你买糖葫芦吃!说到做到!”

拉勾后,我还给他了。心想:“这本子这么值钱呀!”因为那时的糖葫芦并不便宜,村里也没有可买的地方,外公得去镇上小贩那儿给我买。

几个月后,外公弥留之际,他把我们叫到身边,告诉我们,他要去见他崇拜一生的毛主席了。他握着我的手如同枯木,眼眸中的一颗清泪是我心底一道永远也抹不去的伤痕。

只隔了一天,我在门口哭,屋里是瘸子周和我妈在说些什么。

“大姐,我们一家人对不起俞叔啊!”只听“咚”的一声,分明又见他跪在地上。

“你这是做什么?快起来!快起来啊!”我妈怎么搀扶,瘸子周始终没起来。我连忙跑进去。

他把一本泛黄的笔记本扔在桌子上,上面写满了数字。“俞叔这些年不知道给我们捐助了多少,若没有他,我们一家老早饿死了。前些日子我们不肯再收了,他每天在夜里把蔬菜水果放在我院门口,前晚大雨,他滑到山沟沟里了……”那一刻,我的泪水怎么也止不住。

后来收拾物品时候,我无意间看到了小红本,那本他几乎不曾放下的小红本,里面尽是“为人民服务”“坚持真理”“最高理想共产主义”这类字眼。

妈说:“这是党章。”“外公看得懂吗?”

“也许这就是李老师常说的信仰吧!”妈摇头。“信仰?信仰!”我转身跑出院子。

我站在外公以前常带我去的大榕树下,望着巨大的根系延伸到铜棕色的地底,仿佛珍藏着祖辈们那不能忘却的信念和执着。信仰,这就是信仰,外公心中屹立不倒的生命和延绵不断的火种是赤色的,那是永远的赤色!

八年后,我成为了一名党员。当那本赤红色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心里震撼了好久。那是灵魂的激荡,那是过往的回响。一遍又一遍地读,一字又一字地记,上面写满的又何尝不是外公的唠叨呢?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深深明白什么叫“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就是信仰,红色的信仰!光阴荏苒,岁月变迁,我始终没能忘记那酡红的夕阳,映着漫天的霞光,仿佛看到那些圣洁的灵魂,用本真书写赤色的信仰。

(作者单位:奉化市发改局)


党章为魂碧海铸剑

唐小辉

我和我爱人都是党员,都从海军中走来。我现在已经转业地方,而他依然奋战在海军的最前线。相濡以沫十几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党的教导,也始终从党章中深深汲取力量。

认识他是2002年,他在作战一线的舰艇部队,我在通信部队。那时候部队工资低,条件艰苦。他是个不善言谈、稳重踏实的人,除了欣赏他在大学年年拿奖学金、在单位是业务尖子,更仰慕他的执着韧劲与胸怀。我们的相处没有甜言蜜语,没有花前月下。直到领证前,他也只是一板一眼地告诉我:嫁给他要准备吃苦,更重要的是要支持他的事业。

《党章》第二条说,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现实生活是苦涩难熬的,但每当撑不下去的时候,我们总能从这句话中找到信念,找到让我们咬紧牙关的力量。

2003年,我们领了结婚证,没有婚纱没有仪式。偶尔相聚,就租住在码头附近的老百姓家。直到次年临近春节,我们商量,结婚了,也该回趟老家,两家人聚一聚。刚回去第三天,单位就来电告诉他有重大任务,必须马上归队。春节,是全国人民回家的日子,而这时我们却要踏上离家的路,两家老人都很失落。后来,他告诉我,那次执行重大任务,他一到单位就写了遗书。

婚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聚少离多,电话是我们唯一的精神寄托。那时候,我忙于新兵和老兵的业务值勤训练、海军通信大比武、单位通信系统改革等,他则一门心思研究装备和作战。有时候,我感觉辛苦付出没有得到同等回报而有些失落,他总是告诫我要感恩、知足,要相信我们的党。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直到有一天,领导关切地对我说,这段时间部队任务没那么紧了,你们是不是可以考虑要个孩子。领导说完,我眼泪夺眶而出。是啊,都结婚5年了,我早就想要个孩子了。

2008年,我怀孕了。人家说,女人怀胎十月是女王,而我那时候正担任女兵中队的中队长。中队任务特别多,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我忍受着孕期反应,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我不在意所谓的机房辐射,除了值班室就是机房;我也放弃了历届主官怀孕的待遇———加菜。不负众望,那一年,通信值勤得到了上级首长的表扬,业务整体考核全军第一,中队也被评为先进基层连队。

孩子出生后,我担任训练大队的副大队长,他担任驱逐舰的副舰长。从结婚到孩子出生,我们两地分居,他从没完整地休过正常探亲假,更没有为了私事甚至连我生病住院都没请过一次假,以至于他们单位政委一定要给我们单位写表扬信,要求组织上给予我照顾。他们的好意被我委婉地谢绝了。

部队担任主官,值班、战备的时候吃住都必须在单位,十天半个月看不到孩子是常事。孩子慢慢会说话了、会走路了,开始哭着喊着要妈妈。组织上找我谈话,说两个人都这样拼可不行。怀着太多不舍,那一年我回到地方,参加地方建设。我默默地照顾好老人和孩子,支持他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通过努力,他在各大兵种指挥学院学习获评优秀学员,在重大军事演习、索马里护航、利比亚撤侨等方面表现出色。他担任舰长时,全舰官兵被习主席签署荣立集体一等功。2015年,习主席首次签署的全军唯一的50名优秀指挥军官,他是其中之一。

2015年底,全军裁军30万,心疼我和孩子的家人说:要不让他转业吧,你们小家庭也好团聚。是啊,团聚这两个字对我而言是多么珍贵,多么奢望。可就在那时,他收到了组织的新任命,领到了新任务。在选择关头,我和他做出了最艰难也最容易的选择:顾大家舍小家。这是我们作为党员、作为军人的选择,无怨无悔!

(作者单位:宁波市政协办公厅)


“我与党章的故事”征文获奖名单

一、特等奖(1篇)

1、《党章红》林甲淳(宁波市检察院)

二、一等奖(3篇)

1、《赤色信仰圣洁灵魂》王波儿(奉化市发改局)

2、《党章为魂碧海铸剑》唐小辉(宁波市政协机关)

3、《党章让我永不退休》陈国荣(江东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

三、二等奖(6篇)

1、《在第二故乡入党》刘颖(宁波华缘集团)

2、《爷爷的党章》乐巧琼(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海港社区)

3、《三本党章的红色传承》王菟莹(海曙区南站广场区域综合管理办公室)

4、《党章伴我守国门》林霖(宁波海关)

5、《“小红本”我们一起十八岁》江斌(余姚市大隐镇政府)

6、《岁月长河中盛开的“满堂红”》王雪培(宁波高新区新明街道新晖社区)

四、三等奖(10篇)

1、《我的美丽“划船梦”》俞复玲(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

2、《一家三代党章情》贺寅艳(宁波市博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3、《一本党章的深情》胡霞(宁波市老年疗养院)

4、《爷爷的宝盒》苗笛(慈溪市水务集团)

5、《我们都是七月的孩子》鲍林南(宁波市档案局)

6、《我们一家子与党章》陈伯臻(江东区财政局)

7、《找回》唐诚江(宁海县教师进修学校)

8、《耿耿忠心报党恩》肖国起(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

9、《忆为党章添彩的好书记》林伟民(宁海县顺风汽车修配厂)

10、《老潘的党章情怀》王振开(宁海县农林局)

五、优秀奖(17篇)

1、《别样的〈党章〉》徐和熙(余姚市洪山小学)

2、《党章给我力量》马兵(江东公安分局)

3、《党章———相迟未晚的那份激情》张春艳(宁波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4、《芦江河水清又清》郑巧巧(北仑区柴桥街道紫石社区)

5、《奉献情怀永不变》史玲玲(象山县茅洋乡政府)

6、《我的三本党章》徐静(江北第二实验小学)

7、《我心中的日月》姚华华(鄞州区洞桥镇初级中学)

8、《党章伴我成长》周洁瑾(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9、《三代共话党章故事》陈瑶(高新区信懋小学)

10、《责任和继承奉献与为民》孙梅生(江东区东胜街道曙光社区)

11、《“七一”倾听舅父讲述》王祝芳(海曙区南门街道)

12、《我的入党与党章学习路》段本军(92909部队)

13、《党章照亮援疆路》黄剑跃(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14、《做一辈子的党员》黄惠昕(江北区洪塘街道孙家丽园社区)

15、《一本党章的故事》沈燕飞(江东区百丈街道七塔社区)

16、《谁让咱是党员呢》刘斌杰(余姚市河姆渡镇政府)

17、《党章规范我行为的故事》应尊东(宁波市发改委)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