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频道     干部学习频道     党员教育频道     党员锋领考评     人才工作频道     12380举报网
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三多三少”讲党课
时间:2016/7/22 15:44:08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9180

讲党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动作之一,不能仅仅满足于“讲过”,更要“讲好”。要讲出实效、讲出新意,不妨做到“三多三少”。  

多讲一些土话,少讲一些官话。有些党课,没讲几句就让人听不下去,倒不是因为内容不好,而是讲得不好。比如,张嘴就是“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这样的官话,让党员一听就敬而远之,自然起不到好效果。讲好党课,要多讲党员喜欢听的“土话”,这一点在农村党员中尤为重要。土话有乡土气息,接地气,党员乐意听,自然就能“消化”;不少土话虽土得掉渣,但都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结晶,也能使党课少一些漂浮、空洞,多一些贴切、立体。讲土话虽好,但要把握好分寸,不能为了追求土话而忘记了党课本身的作用。说到底,党课姓党,要有党味儿,土话的作用是帮助党课把事讲透、把理讲清,党课最终的落脚点还得是春风化雨润心田。  

多讲身边的故事,少讲远方的事情。有些党课,为了增加感染力和引导性,喜欢举些例子,但台上故事讲了不少,台下共鸣却不多,问题就出在故事的选择上。党课讲故事,就要学会用“近景”,把关注的焦点放到身边的党员当中,从党员里面选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打心眼儿里觉得伟大源于平凡,榜样就在身边,做优秀并不难。  

多讲一些“与时俱进”,少讲一些“涛声依旧”。有些党课,就像隔夜饭,把以前讲过的话换了个形式又讲一遍;有些党课,就像百家饭,东拼西凑,把其他地区讲过的内容“复制粘贴”。这样的党课,看上去很有料,但容易让党员“消化不良”。原因就在于党课的内容缺乏与时俱进,不对党员的“胃口”,党课讲了不少,结果却是“水土不服”。讲党课,既要把握大局大势,有针对性,把党课与当前的发展结合起来,帮助党员找准定位,找准落实党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又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突出问题、热点问题,杜绝照本宣科搞空对空的“清谈”,要讲求党课的现实指导意义,让党员干部愿意听、愿意信、愿意行。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