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频道     干部学习频道     党员教育频道     党员锋领考评     人才工作频道     12380举报网
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天天读书进工地,书香支部学习忙
——海达建设集团书香支部建设案例
时间:2016/6/23 16:36:31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8611

较高的素质水平使得新生代建筑业青工较传统建建筑业青工有更强烈的学习需求,如何适当引导,而不以简单方式适用于闲暇时的消遣。如何提升新生代建工的文化素质,更好地为建工事业服务。2013年以来,海达建设集团致力于“书香漫企业”为主题,创新性地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和品牌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打造书香支部,以组织搭台、党员引领,通过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读书机制,使党的思想引领员工的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文化,将“智慧、专业、和谐”的核心价值观植入员工内心,架构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新机制。  

措施一:搭建学习平台,营造深厚氛围。一是创建“天天读书社”,提升外来青工文化素养。重视员工可持续学习习惯的培育,从硬件与软件方面投入充足,保障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方面公司硬件阵地建设齐全,以项目建设为单位,先后在气象路拆线安置房、后孙拆迁安置房,和盛达大厦及高桥芦港安置房等6个项目部设立“天天读书社”,与宁波市、海曙区两级图书馆联手“流动图书车进工地”,免费为流动党员、外来青工办理借阅手续。“读书社”在项目基地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成为广大外来青工学习技能、提升自我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在各项目部设立流动党支部,注重优秀党员引路,带动外来青工多读书、读好书。以“快乐学习、快乐生活”为主题,开展读书交流、读书沙龙、好书推荐等形式丰富的活动,使项目现场外来青工熟悉企业基本情况和管理运作方式,学会自我保护、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养成喜欢读书、天天读书的良好习惯。二是创建“星期天学院”,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综合素养。以人才兴企为战略,开展多层次学习。采用企校共建方式,邀请课题对口的高校在职教师或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型领导为企业管理层授课充电。侧重培训体系建设。按岗设课,根据不同员工的核心胜任能力开展重点培训。针对高层管理人员,侧重拓展视野、培养战略思维和增强决策能力的培训;针对中层管理人员,侧重增强经营理念、提升管理技能和提高执行能力的培训;针对项目施工人员,侧重施工现场常见技术问题及危险预防等专业性课题的分析讲解。开设“星期天论坛”,组织党员论述身边事,管理层现身说法谈现状,安排党员、干部到示范单位参观学习等,加强公司不同层面员工的交流互动。  

措施二:创新组织思路,承担社会责任。建立党建共建长效机制,不断充实“天天读书社”、“星期天学院”等基础设施的投入,管理好职工书屋,把“护书”当成一种“雅好”、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把“奉献”当作一次净化。与宁波书城党支部联络联谊,实施书城党员与外来青工一对一结对互助,通过举办“图书漂流、工地悦读”等形式新颖的读书活动,切实发挥书籍的作用。与新星商圈联手公益助学,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公益项目,奉献爱心。开展“以物换物”、“送书上山”等活动,发动党员捐书800余册,捐赠爱心善款3000元。  

措施三:引入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集团党支部鼓励党员带头,学习专业技能,缺什么补什么,增长专业知识,拓宽岗位知识面。对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在各类比赛、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员工,给予表彰奖励,以此实现“书香固本”。一是鼓励员工继续学习深造。开展员工后续教育和学历教育,鼓励员工通过职称评审或参加资格考试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报销相关费用,提升企业资质,提高员工成就感。二是建立“读书积分制”。以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借阅图书量、参与活动率为依据,评选“读书之星”、“书香项目部”,策划“十大最受欢迎书籍”及汇编读书活动分享小册子等,使阅读与持续不断学习精神深入员工心灵,成为员工喜闻乐见的自觉行动。  

近三年来,海达建设集团通过“天天读书进工地,书香支部学习忙”等学习系列活动的持续推进,丰富了党群视野,培育了员工浓厚的学习意识,员工阅读频率明显增强,学习已成为员工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300余员工获得与岗位工作相关的技术职称,40余人通过学习纷纷走上管理岗位。  

书香支部建设也提升了团队学习力。在风云变幻的建筑行业,需要随时更新知识。通过这几年持续活动的推进,读书分享已形成制度,并已成为各项目部团队建设的有效手段。“流动图书室”为施工现场的一线工人送书1200册,成功举办了2期星期天学院主题学习班,公司培训金额共计投入2万,培训总学时超过6学时,120人次参加培训。真正把员工素质教育与工作结合起来,让学习真正成为了广大员工提升自我的重要平台。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