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频道     干部学习频道     党员教育频道     党员锋领考评     人才工作频道     12380举报网
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生命践行誓言
——追记景宁鸬鹚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梅振盈
时间:2016/5/23 9:55:42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9459

梅振盈(右)和村民商量房屋外立面改造方案(资料照片)

2016年5月11日,景宁鸬鹚乡政府副乡长梅振盈办公室门口的去向牌,永远定格在“下村”一栏。当天晚上,梅振盈在夜访群众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4岁。  

生前,梅振盈扎根基层18年,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为民解忧,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生命担当。  

一心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基层党员干部,就得常常为人民服务。”这是梅振盈生前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他用自己的行动兑现着自己的承诺,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5月11日中午,梅振盈饭后来蓝森林家中串门,催其尽快完善稻田甲鱼养殖基地。两人约定甲鱼饲养的方案留到晚上商议。  

“我想稻田养甲鱼,手续上却一点也不清楚。是他手把手一步一步地教我填表格、去报批去审核,也是他告诉我怎么建设养殖基地,什么时候投放甲鱼苗。”蓝森林说,“除了爹妈,就数梅副乡长跟我最亲,他说的话我都信。”  

梅振盈在晚饭后又一次来到蓝森林家中,不料眼前一黑晕厥在地,这一次倒下,却再也没能站起来。  

“他在我的印象中,是位非常忠诚和务实的干部,今年4月份我到乡里找班子谈话时,他个人的诉求出乎我的意料。”景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璟璟动情地回忆道,“我至今都记得他的原话‘我在鸬鹚工作7年,对鸬鹚乡情况熟悉,对这里也有感情,想继续留在鸬鹚为老百姓多做贡献’。”  

一句留在鸬鹚,彰显了梅振盈安心基层、一心为公、不计得失的感人情怀。  

梅振盈,1998年参加工作,200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开始先后在葛山、大顺、九龙等乡镇担任普通干部,2013年任鸬鹚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分管国土、农办、美丽乡村建设、移民等方面工作。  

鸬鹚乡党委书记毛锡火说:“振盈踏实肯干,只求工作不求功名,就像埋头耕耘的老黄牛。7年间,他把全部精力献给了鸬鹚乡,鸬鹚乡的发展有他的功劳。”  

在梅振盈办公室里,还放着一套洗旧的迷彩服、一双留着泥印的黑雨靴和一个锈迹斑斑的铁钩。“‘五一’之后,连绵数日的大雨让防汛成了乡里最重要的工作。有些路段积水没过了鞋面,梅振盈穿着雨靴就冲下去,弯下腰,把铁钩套在化粪池盖子的洞眼儿上,用劲儿把盖子拉开。”住村干部胡彦锋说,要说检查化粪池,全乡找不出第二人比他熟练了。  

农村污水处理是“五水共治”的重要项目,也是实打实的民心工程,梅振盈主抓鸬鹚乡的“三年治污计划”,目前治污已经覆盖全乡11个行政村。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同事笑他生就一个“操劳命”,梅振盈却说:“村民的满意才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肯定。”  

责任担当,亦师亦友的“光头乡长”  

梅振盈个子不高但体格壮实,顶着锃亮的光头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他从不吝啬笑容。”同事梅雅静回想起这位爱笑的领导,泛红了眼眶。“以前,梅副乡长交代的事情,我总会有地方做不好。他每次都会微笑着说,不要急,慢慢来……他的笑容,让人安心。”  

在梅振盈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堆从1999年至今鸬鹚村村民的征地台账。“这段日子,他白天下村看项目,晚上基本就在办公室整理统计村民的征地数据。”鸬鹚乡政府的老同志商庆权说,许多村民都已忘记自家征地的面积,梅振盈为了让失地保险工作顺利推进,也为了公平公正,他就一个个地统计,“全村有100多户,工作量很大。我年纪大,眼神不好,振盈说其他同事事情也多,他就自己晚上干。”  

“梅振盈每次下村,都会和我一一交代,那些教诲我牢记在心里。”作为南坑下村的住村干部,胡彦锋哽咽地告诉记者:“对我来说,他不仅是一位好领导、好同事,更是我的好兄长、好朋友。今后,我希望自己还驻南坑下村,把他以前交代的事,都好好完成。”  

与对工作雷厉风行、严谨敬业相比,梅振盈待人却宽厚随和、没有官架子。村民的一个电话,他都会记在心里,村民的每个困难他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忙解决。在鸬鹚乡,不少村民都熟悉他的手机号码,都会亲切地叫他“光头乡长”。  

其实梅振盈原来也有头发,大把掉发是在2009年出任副乡长之后,责任心越大,压力也就越大,头发也就掉得越多,后来他干脆剃成光头。而办公桌上一摞摞的工作笔记见证着他日复一日地为民尽心尽力。  

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87岁的胡马翠,有些耳背,眼神和腿脚都不利索,两个女儿出嫁后很少回家,在她记忆里,“光头乡长”是她最依赖的“亲人”。是梅振盈,每周多次来嘘寒问暖,送米送油,更在去年冰雪灾害时期,为身着单薄的胡马翠送来了几床厚厚的棉被。  

季宗燕是仁字坑村的一个五保户,更是一个“钉子户”,所住的房屋年久失修,眼见便成了危房。但不论村干部如何费尽口舌,换来的都是一句话:“我不修。”  

见干部们数次劝说无果,梅振盈三顾其门,仍无法说动执拗的季宗燕。可他内心实在放心不下,给村干部撂下一句话:“你们就是垫钱,也得把老人家屋子先修好,要是没钱那我先垫上!”其实大伙儿都知道,村民的安危在他心中胜过一切。眼下,这幢危房的改造已经开工了。  

专注工作,聚少离多是对亲友的亏欠  

“他觉得自己最亏欠的就是妻子和儿子,能够陪伴的时间很少,直至离世,小孩已经一整个月没有见到他了。”鸬鹚乡乡长陈轶群回忆道。  

周日下午从县城坐班车到鸬鹚乡,周五下午坐班车回家,意味着梅振盈每周陪伴妻子和孩子的时间不足48小时,还不排除在乡镇值班和防火防汛等特殊情况。聚少离多这个词用在他的身上毫不夸张。  

“晚上从村里回来后,他就喜欢坐在办公室,给儿子检查作业,天天如此。”胡彦锋说,“梅皓宇13岁,马上念初中,每天的作业检查都通过微信完成。”  

原来,梅浩宇先把每天的作业拍下发给爸爸,一张张的照片不仅解决了难题,更像联通父子心中的一根绳索,捆住了他们每晚最惬意的时光。这也是一个父亲深处无奈之下能够给予儿子最大的爱。  

梅皓宇有一次实在按耐不住内心对父亲的思念,独自坐上班车前往鸬鹚乡,可就在踏进乡政府的那一刻,接到了父亲的电话。  

“山上着火,我在山上救火,不能陪你玩了,你还是先回县城吧。”短短几句话,说完便步履匆匆投身工作,只在孩子心中留下了高大的背影。  

“我哥哥周末回家后很少出门,几乎都在家陪嫂子和孩子,周六会去买菜给咱爹妈烧上一顿,这是雷打不动的习惯。”弟弟梅振业说话时有些哽咽:“他是我们家大哥,是我们家顶梁柱,更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他有一颗坏牙,老会痛。每次爸爸叫他去补牙的时候,他总说忙完手上的事情就去。”眼泪在梅振业的眼眶里打转儿,“我不记得这样的对话有过多少次,可到生命的最后一天,牙还是没补上。”  

一旁的梅林丰泣不成声,他是梅振盈的同学,更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梅振盈每次出现在街上绝不会是一个人,一定是和妻子成双入对,十指紧扣,哪怕下雨了也只用一把伞。”他抽泣地说,“他和妻子的感情很好,在乡里每天都会通电话,可他还是没能做到他对妻子的许诺:我愿牵着你的手一辈子不放开。”  

扎根基层18年,做了10年的共产党员,走村入户,不分昼夜,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一生为民的担当。  

他叫梅振盈,是一位可爱可敬的乡长,是家人和村民的精神支柱。在他的努力下,鸬鹚乡获得2015年“农民异地搬迁”工作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他也曾因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市级移民工作先进者、县级“新农村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