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频道     干部学习频道     党员教育频道     党员锋领考评     人才工作频道     12380举报网
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4/30 15:43:36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0948

  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

  《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市委。

  

  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厅

  2016年4月25日


  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市委决定,2016年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要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下大力气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要注重联系实际、融入日常,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增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服务保障G20峰会等紧密结合,与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甬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紧密结合,与完成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清风正气、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宁波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市委“20条措施”等规章制度,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条件、义务、权利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不断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以及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包括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内的党内法规,掌握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宁波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3、做合格党员。着眼经济社会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部署和“十三五”重大决策看齐,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做群众的贴心人;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自觉做纪律上的规矩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自觉做改革发展的开路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打下坚实基础贡献力量。

  三、方法措施

  1、开展集中培训,搞好“四讲四有”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开展自学。突出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围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广泛开展学习讨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基层固定组织生活日等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明确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引导党员深入反思“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每季度学习讨论的专题,市直单位由其党组织关系所在的党(工)委研究确定,县以下由县(市)区党委研究确定。全面组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培训,市一级对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员进行集中培训,县(市)区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乡镇(街道)要依托基层党校对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培训。注重用好开放式组织基地以及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阵地,开展创意组织生活案例评选,组织“两学一做”应知应会测试,丰富学习载体,深化学习效果。

  2、开展“百堂特色党课进基层”行动,组织讲好专题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全市征集100堂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的特色党课,采取基层支部、党员点选党课“菜单”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等群体,到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开放式组织基地、基层一线支部讲党课,并通过甬派、东方党建网、微信易信、远程教育系统等平台向党员播送。专题党课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基层,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采取座谈式、体验式、现场式、联合式、互动式等方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选树先进典型,开展“五查五看”对标检视。广泛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选树“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活动,举办“与先锋同行”主题报告会,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检视。全面开展“五查五看”活动,通过“小板凳”工作法、“圆桌夜谈”等形式,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法,组织引导党员查党性意识,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深入检视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以及参教信教等问题;查规矩意识,看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深入检视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以及带头违建、妨碍公务和抗拒执法等问题;查宗旨意识,看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深入检视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以及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问题;查担当精神,看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深入检视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以及不担当、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查道德品行,看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检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力,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

  4、聚焦短板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针对“五查五看”活动中查摆出的短板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要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深化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联动开展“百千万”信访督查专项整治,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实施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制,认真学习对照《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建立健全各领域负面言行提醒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和市委“20条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5、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争做“一员双岗”模范。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全面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履行“一员双岗”,建功立业、奉献社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和社区,重点抓好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推动党员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重点抓好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落实工作,推动党员在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组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抓好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工作,推动党员在提高服务质量、争创“最美窗口”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抓好“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广泛开展“知行你我”风采大展示活动,推动党员在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和谐社区”创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单位,重点推动党员发扬工匠精神、创业创新,在促进科技发展、社会进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重点推动党员立德树人、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在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师生成长成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着眼护航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关心关爱等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在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打赢服务保障G20峰会攻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依托“锋领指数”深化民主评议。全领域推广运用党员锋领指数管理,进一步推广完善机关干部“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制度,全程记录党员干部日常表现。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由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对照“五查五看”内容,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锋领指数”、“双对”考评情况,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区分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

  四、领导带头作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努力做到“五带头”,充分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1、带头参加学习讨论。以党委(党组)会、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轮流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带动掀起学习热潮。

  2、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县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又要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并参加一次农村(社区)党员固定组织生活日活动,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化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

  3、带头开展严肃批评。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的问题及整改的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带动开好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

  4、带头解决自身问题。着力解决好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带动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层层落实。

  5、带头模范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战略部署,带头走进深化改革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领衔破解发展难题;坚决贯彻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市委领导下进行,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安排专门力量负责组织学习教育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党校和行政学院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指导党支部制定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直接责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要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指导,特别是要把督促指导重点放到基层、放到支部。

  2、强化组织保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统筹抓好市县乡换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建立健全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统筹推进农村新社区、混合所有制企业等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持续整顿转化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情况,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并参加学习教育。

  3、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以及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制定措施,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要依托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对流动党员,要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以适当方式组织学习教育。积极鼓励基层创新,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的主体功能。

  4、发挥媒体作用。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网站、手机报、电视、微信易信和远教平台等,开发制作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各地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党员和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5、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党员“固定组织生活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员锋领指数考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深化“双带双走”走亲连心、“四必到、四必访”、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认真总结学习教育好的做法经验,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长期坚持下去。抓好制度执行和效果评估,切实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细落小、长管长严。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