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04年我市参加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搭公平竞争赛台选真才实学人才 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时间:2004/7/2   作者:操作员

我省近日将公开选拔副厅(市)级、县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工作的消息经新闻媒体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为此,记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省公开选拔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问:这次公开选拔与前几次公开选拔相比有什么新的特点?
答:浙江省省本级开展公开选拔工作这次是第7次。这次公开选拔在以往的基础上,有一些新特点:首先,这次公开选拔是在中央办公厅下发《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五个法规性文件不久后进行的。所以在公开选拔中我们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公开选拔暂行规定》的要求进行,努力做到科学、合理、严密、规范。其次,在扩大民主程度,拓展用人视野上作出了新的探索。在面向本省范围内选拔人才的同时,对若干专业性较强职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在面向党政机关选拔的同时,也面向企事业单位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以及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在更大范围内选拔人才。第三,在选拔程序的各个环节的设计上,特别注重让有真才实学的报考者能够脱颖而出,避免出现“高分低能”,真正形成“凭实力竞争,让真才胜出”的导向。最后,在目标职位的设置上,这次第一次设置了属于选任类职务的副市长、县级党政正职领导职务。
问:公开选拔的过程有几个具体步骤?
答:根据《公开选拔暂行规定》所规定的基本程序,我们这次公开选拔工作程序有7个步骤:一是宣传发动,在有关新闻媒体发布公告。二是推荐报名,报名方式为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三种。三是资格审查,主要是审查报名者的基本条件和资格条件等。四是分别进行笔试和面试。五是组织考察。考察工作坚持德才兼备原则,特别注重了解考察对象的领导工作能力和潜力。六是省委讨论决定。讨论决定后,实行任前公示制度,对委任类职务实行试用期制。需要说明的是企业报考人员如被任用,须在任用前辞去在企业的所有职务,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正式任用后,则转让所持有的企业股份。七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公开选拔的结果。按照计划,整个公开选拔工作在两个月内完成。
问:这次设置报考人员条件的依据是什么?
答:报考人员的基本条件和资格条件第一号公告上已经详细列出。这些报考条件都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公开选拔暂行规定》的要求设置。其中,对于女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的报考条件,以及对于海外留学回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人员的条件,也是根据《公开选拔暂行规定》的精神。从扩大用人视野,广开选人渠道的原则出发,结合目标职位的要求设置。
问:报考人员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答:符合本次公开选拔第一号公告所列的报考条件的报考人员须按规定填写《浙江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报名登记表》,并提供户口簿、身份证、工作证、毕业证、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学位证书、任职文件等证明材料。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在报名时,除提供上述有关证件外,还需提交留学地中国大使馆出具的学习证明的原件、复印件,国家教育部学位学历认证中心认证的证明件的原件、复印件,护照的原件、复印件。大中型企业的报名人员报名时,需提交由当地统计部门出具的所在企业为大中型企业的证明材料。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报名人员,需提交由地级市以上政府科技部门出具的所在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证明材料。外商投资企业的报名人员,需提交由地级市以上政府外经贸部门出具的所在企业为外商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的证明材料。
报名采用单位统一报名、现场报名、信函报名相结合的方法。组织推荐的人选由各市委组织部和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汇总填表后统一上报。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可以向所在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推荐(自荐),也可以直接向省公开选拔工作办公室报名。每一位报名者只能报考一个目标职位。
问:今年的资格审查工作有什么新变化?
答:报名人员的资格审查,组织推荐的报名者由各市委组织部和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初审,再报省公开选拔工作办公室审核。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的,由省公开选拔工作办公室负责审核。除此之外,今年报考人员所在地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参与对报名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的审查,工商、税务部门参与对企业报名人员合法经营和依法纳税情况的审查。
问:目标职位报考的人数有没有最低报考人数的规定?
答:有。经资格审查,报考某一副厅级领导职务的人数如少于10人,报考总规划师、总工程师职务的人数如少于5人,则取消该职位的公开选拔计划;报考5个副市长领导职务的人数如少于50人,根据报名人数按10∶1的比例确定最终目标职位数,报考5个县级党政正职领导职务的人数如少于50人,也按此比例确定最终目标职位数。
问:考试的内容和重点有哪些?
答:公开选拔的笔试内容为公共科目,满分100分,测试时间为3小时。考虑到总规划师和总工程师职务专业性比较强,笔试要考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并以专业科目为主,面试内容分综合知识和专业知识,考试内容依据《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命题,注重对应试者实际领导能力和工作经验的测试。
问:对这次公开选拔是否指定复习资料?
答:公开选拔的导向是“凭实力竞争,让真才胜出”,考试的目的重点在于了解报考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这些主要靠平时的基础和积累。报考者应凭自己长期积累的真才实学参加应试。所以我们也不准备指定专门的复习资料。报考者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作一些考前准备。至于报考人员想了解公开选拔考试的内容范围及工作程序,可以看《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及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和测评中心组织编写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学习读本》,以及省委组织部编写的《公开选拔工作指南》。
问:笔试和面试采取何种方式进行?
答: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面试以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根据笔试成绩,副厅级领导职务从高分到低分以1∶8的比例确定面试人选,总规划师、总工程师以及副市长、县级党政正职职务的比例为1∶5。副市长、县级党政正职领导职务报考人员的面试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每一组通过面试产生前3名进入第二轮面试。第二轮面试采取演讲方式。
问:确定考察对象的依据是什么?如何进行考察?
答:根据笔试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70%的比例确定考试综合成绩,按照选拔职位数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取足考察人选。考察按照规定要求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注重考察工作实绩,注意了解生活圈、社交圈情况,对是否适合和胜任选拔职位作出评价。对省外报考对象也要按照考察工作的要求认真考察,做到考察程序必须到、考察对象必须谈、报考者家庭必须访、以往反映考察对象的材料必须看、当地组织意见必须有。考察组要根据考察结果,排出考察对象名次。
问:如通过公开选拔,最后被录用为副市长领导职务和县级党政正职领导职务拟任人选,是否马上能被任用?
答:对这两类对象,我们将根据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按照法定程序,于一定时间内在全省范围内交流任职。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