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重要言论及报道

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时间:2004/5/21   作者:操作员

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树组织部门形象就是树党委形象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
组织部门是党委重要的职能部门,组织部门的形象是党委形象集中、突出的表现。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既是对组织部门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委的要求。
用人导向十分重要,关键是要做到公道正派。导向成功是最大的成功,导向失败是最大的失败。选好、用好一个人,就是树立一面旗帜,确立一种导向,就会调动一大批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下决心通过在干部问题上的选贤任能、赏罚分明,引导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提高自身素质上,用在干好本职工作上,用在为人民多做贡献上。省委要求对政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和奖励。去年底以来,全省21个市州先后表彰了453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今年“七一”前,省委还要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并注意从这些干部中选拔市厅级后备干部。
树立公道正派形象,抵制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光靠组织部门是不够的,各级党委必须全力以赴予以支持。党委负责同志自身一定要过硬,要勇于接受大家的监督。省委常委成员要自觉维护干部人事纪律,严格按《干部任用条例》办事;常委班子要以身作则,支持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要坚持把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办事,选好人用好人,作为省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省委酝酿决定干部的程序和方法,注重将《干部任用条例》的精神细化为具体的制度、措施、办法,对各级党委选人用人问题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以制度的力量杜绝“一言堂”、“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现象。
树立公道正派形象,就是要坚决纠正和克服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在查处用人的不正之风上,我们坚持不搞“下不为例”,不搞将功抵过。活动开展之初,省委抓住达县错误任用法院副院长这一典型案例,大力推动了组织系统作风整顿,全面开展了“三项清理”,并且在用人问题上实行责任追究,不仅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使各级党委都受到教育和警示。对组工干部既要严格要求,也要关心和爱护,对优秀的组工干部要大张旗鼓地表彰,该重用的一定要重用。今年全省表彰了50位优秀组工干部,并从中选调了一批同志到省市委组织部门工作,我们还大胆地把优秀的组工干部选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去担当重任,经受锻炼,发挥作用。
只有切实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树立形象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四川省委组织部以查摆、解决突出问题为主线,把公道正派的要求全面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和组工干部的实际行动中,使“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一是以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人和事为重点,着力解决“对己清正”的问题。我们不怕揭丑露短,在活动中始终突出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对达县错误任用法院副院长负有用人失察责任的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处分;对成都、南充、自贡、资阳等市发生的违反干部人事纪律的案件进行了查处,调整处理了5名县委书记和5名县委组织部长。在全省组织人事系统清理出397名不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领导干部、2398名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6313名不符合“凡进必考”要求的公务员。全省33名作风形象较差、不适合从事组织工作的组工干部被辞退和调离。
二是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选人用人机制为重点,着力解决“对人公正”的问题。一方面注重制度创新。在干部推荐、考察、交流、管理、讨论、决定以及干部选任工作运行程序等一系列重要环节,陆续出台了21项制度、办法,形成了选拔任用干部发扬民主、用人决策以及干部监督等三个方面的配套制度。另一方面注重方法创新,制定了两次推荐、个人陈述、线型分析、差额考察、任免票决等联动的“五项措施”。
三是以加强针对性教育和典型引导为重点,着力解决“对内严格”的问题。组织广大组工干部围绕“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在自己的岗位干了什么、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是什么”等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制定了组工干部“十条禁令”,进一步明确部机关关键岗位和处室负责人任职与交流的制度规定;广泛开展“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重走长征路,将帅故里行”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举办了全省市县组织部长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专题培训。组织了“树形象”宣讲报告团,共有3000多名组工干部参加了听讲。
以动真碰硬的精神查摆和解决问题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
在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认真贯彻“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在严肃查处突出问题中树立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形象,增强了组织部门的威信。
统一思想,正视问题,增强查摆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我们组织广大组工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对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批示精神,坚决克服见怪不怪、麻木不仁和怕丢面子的思想,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群众测评和社会监督,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决不回避、决不遮掩、决不袒护。
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切实解决干部人事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委组织部依靠市委坚强有力的领导,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不姑息、不护短、不手软。首先在自身问题的查处上动真格,对4名有违纪违规行为、不适合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人员给予免职和调离处理,对未按“凡进必考”原则进入组织人事部门的15名人员进行了清退。其次是严肃查处违反干部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件。对青羊区违规任用原区委书记子女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区委原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区委书记职务,将有关责任人调离原工作岗位。因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金堂县委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县委书记职务,对其他有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再次是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问题,纠正了266名不符合有关规定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调整处理了600名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
抓住契机,拓展范围,把集中教育活动向整顿全市干部队伍作风延伸。在市委的领导下,我们把组工干部集中教育活动拓展、延伸到全市干部作风整顿,要求全市各级干部认真思考“领导干部应该有什么样的状态,怎样才能保证干部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促进了全市干部队伍作风的好转。
以点带面促进公安队伍建设
四川省公安厅政治部
在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着眼于公安政工干部队伍公道正派形象的树立,解决突出问题,并把“树形象”活动拓展和延伸到全省公安队伍整顿教育活动中去,带动了整个公安队伍建设,促进了公安工作。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后,我们实行开门整风,广泛征求意见,并梳理出10类问题,着重从两方面进行纠正和规范:一是清理查处不适合人员,整顿政工人事干部队伍。去年7月以来,已有3名政工干部被调整,1人被严查。二是清理整顿非警执法问题,严把进人关。对一些基层公安机关使用工勤、协勤人员参与执法现象进行清理。目前,共清理出工勤、协勤人员5583人,剥离执法岗位5317人,其中解聘、清退1232人,非警执法的现象得到遏止。
去年以来,我们把“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延伸到全省整个公安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中去。一是组织全省公安民警开展了“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大讨论,解决冷漠执法问题,强化宗旨观念和群众意识;二是整治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警参与经营娱乐服务场所、充当保护伞和部分公安机关乱收滥罚这两个突出问题,颁布了“八条禁令”,并进行全面清查,有力地整肃了警风警纪;三是整治执法违法问题。把四个县级公安局作为挂牌整顿单位,厅党委成员带队蹲点督促整改,促进了这些后进单位的转化。
公道自在人心正派重在实践
中共四川省青川县委组织部王武生
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正确人生观的体现,是一种高尚的思想境界,更是一种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
对人公正,就是要出以公心,不偏不私,一碗水端平,坚决不搞跑风漏气,不拿组织原则去讨好卖乖作人情。一次提任干部工作中,由于部务会采纳了我的考查建议,一位组织纪律性较差、工作效率低的干部没被提拔任用,他对我一直耿耿于怀。我觉得,尽管得罪了一些人,但是只要把“对人公正”根植于心,做到脑正、心正、身正,心里就踏实。
对己清正,关键是要处理好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我妻子在偏远山区任副乡长至今已有9年。与她同期工作的同志,有的回了县城,有的升了职,而她却“原地不动”。一段时间里,我也有过不平衡,几次产生找组织和领导诉苦的念头。“树形象”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后,通过认真学习深刻反思,内心一下子豁然开朗。我想,基层工作虽苦,可总得有人干。许多基层干部数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那么,组工干部的妻子有什么理由搞特殊呢?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活动,但要每一名组工干部回答好“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的问题,却是一个恒久的课题。只要我们充满对脚下土地无限的热爱,以自己无言的忠诚,践行公道正派,那么我们就无愧于组工事业,无愧于“组工干部”这一光荣的称号。
严抓就会出成效(编后)
邢向
近日,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在成都主持召开西南五省区市“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座谈会,会议对四川省组织系统在这项学教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
为什么四川省组织系统在“树组工干部形象”学教活动中能积累这么多经验?
首先,省委认识明确、加强领导是保证。张学忠同志说得好,用好一个干部就是树立一面旗帜,确立一种导向;用人的形象关系党的形象,组织工作的形象就是党委最大的形象。因此,四川省委领导同志一方面注重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一方面注重加强对组织部门活动的领导,严格要求,鼓励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其次,各级组织部门敢于正视问题、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是关键。四川省委组织部坚持以抓典型案例推动普遍性问题的整改,把妨碍公道正派的主要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坚决果断地在全省清理、纠正、查处一大批违反规定任用的干部,他们的行动不仅没有影响组织部门的形象,反而提升了组织部门的形象。
第三,组工干部严于律己是重要基础。四川省组织系统广大组工干部积极参与活动,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把形象树起来,使心灵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明显增强。组织部门的领导干部,带头提高认识,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整改,带头执行各项制度,推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组织系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具体体现,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的有效举措。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落实,确保这项活动取得实效。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