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组工干部谈“公道正派”

给“树”装上“第三只眼”

时间:2004/4/20   作者:操作员

宁波市江东区委组织部叶祥发
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树组工干部形象,是组工干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表现,也是道德品质的内涵在行业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的体现。那么,如何使得这种品质特征的职业道德,更好地由景仰变为实效、由动机变为行动、由愿望变成现实呢?
从道德的品质特征和实践经验来看,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离不开社会舆论、传统习惯、教育引导和个人信念诸方面的约束力,它需要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严肃监督。否则,如果得不到应有的监督和约束,就会出现“说的是这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的现象。道德规范就会形同虚设,失去任何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因此,在加强组工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形象时,必须给这个“树”装上“第三只眼”,至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
   一是制度规范。制度也叫规章制度,是组织纪律的具体表现形式。制度规范是一种强制性的道德约束方法,道德的养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完备的规章制度。因为对那些道德意识淡薄、自律性差的人来说,单靠思想教育等方法是远远不够的,有时甚至是失效的,必须用制度进行硬性约束。它具有三个鲜明的特征:第一,制度体现了客观合理性,具有约束个人主观臆断的作用。第二,制度具有规范强制力,任何人违反制度都要受到制度的制裁。第三,制度具有程序性。制度在制定、补充、修改和废除的过程中,一般都要经过严格程序,这就增强了它的稳定性和长期性。实践证明:越是制度严格的地方,违法失律的漏洞越少;越是制度不严密的地方,违规违纪现象就越多。因此,要全面构建完善制度规范体系,提高制度的执行能力,着力加强对岗位权力的制度监督和约束。
二是法律惩戒。法律约束是社会约束机制走向成熟完善的标志,不受法律约束的国家权力可能导致专制和腐败。“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法律惩戒是法制约束方法的具体实施。在工作中,必须做到四点: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自身的法律素质。二是依法规范行政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防止以言代法和以权压法现象的滋生。三是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行政秩序,推动工作开展。四是建立依法行政责任制,提高执政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舆论褒贬。舆论监督是最重要的社会监督。当前,新闻媒体的监督是舆论监督的主要形式。作为一项“阳光监督”工程,新闻监督因其曝露面广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约束力。某些领导的“不怕通报,就怕见报”的心理,就是因为舆论监督具有相当大的震慑作用,能够及于一般监督达不到的空白地带和“死角”。一方面,要在新闻媒体上开设专题窗口和栏目,宣传树“公道正派”形象中的先进事迹。另一方面,要敢于批评反面事例,对那些铤而走险的害群之马,及时揭露;对其犯罪行为和犯罪心理,及时予以剖析,教育其他干部警钟长鸣、拒恶扬善。
四是群众臧否。群众监督是最广泛的监督。俗语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臧否往往是最准确也是最权威的。主要有四种方法:第一是推行政务公开,把权力运行过程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保持公开、公平、公正。第二是推行民主评议、质询听证等制度,建立廉政建设的谈话制度、提醒制度和警告制度,力争不出问题,少出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第三是健全举报制度,加强信访工作。一方面,可以建立健全群众举报网络。如设立信息网络举报箱、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等。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单位的监督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第四建立主动接受监督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
五是家庭约束。家庭对个人的影响很大。有些干部之所以走上腐化堕落的歧途,往往是有家人的怂恿和参与。反之,有些干部之所以能做到公道正派、洁身自好,与其家人的帮助和支持分不开。因此,家庭约束对加强组工干部职业道德建设,具有独到的作用。发挥其作用的途径主要有三:一是积极开展“廉内助”教育,提高家属的思想品德修养。二是给干部家属讲授廉洁从政的纪律和廉洁自律的规定,使他(她)们主动承担起“八小时外”的提醒和监督的义务。三是树立典型进行教育。既要树立干部职工的内部典型,也要树立家庭“贤内助”的外部楷模。
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构建组工干部职业道德的监督约束机制,必须做到多种约束监督形式和方法的协调配套与综合运用,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在实践中坚持多管齐下,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奖惩分明,持之以恒,给这个“树”装上的这只“眼”才能变得最明最亮,职业道德的约束机制才能变得真实有效,“公道正派”的形象才能体现得至真至美。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