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组工干部谈“公道正派”

加强自身修养  体现公道正派

时间:2004/4/20   作者:操作员

 中共余姚市委组织部  丁坚强
公道正派,作为一种政治品质、思想作风和人格力量,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也是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和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就是组工干部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在组织工作中处处体现公道正派。
一、组工干部要围绕公道正派这一核心内容自觉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
组工干部只有加强自身修养,才能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为人,才能在干部群众中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1、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宗旨意识。没有坚强的党性,就不可能做到公道正派。组织部门是冶炼党性的大熔炉,组工干部应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使公道正派内化为一种品质、思想,成为工作中的自觉行为。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时刻站在党的立场上,个人服从党的需要;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就是要树立群众观点,更好的位党员、干部、知识分子服务,为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2、加强思想修养,提升政治觉悟。能否坚持公道正派,归根到底是一个人是否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否正确地对待人生、对待工作、对待生活。作为组工干部,就要不断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在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方向。
   3、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保持高风亮节。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做到公道正派,职业道德就有了根本保证;违背公道正派,职业道德就失去了根基,组工干部的行为也就失去了最基本得到的约束。因此,组工干部要奉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求真务实,无私奉献。
   二、组工干部要以公道正派这一标准尺度衡量自己的行为。
在组织人事工作中,公道正派是具体而实在的。因此,组工干部应自觉运用公道正派这一标准尺度来衡量和检验自己的言行,使党的组织人事工作合民心,中民意。
   1、严格遵守纪律。工作中,按照组工干部行为规则办事,严守组织工作纪律,不以权谋私,不封官许愿,不跑风漏气;生活上,严格自律,防微杜渐,把奉公守法、廉洁勤政当作组工干部做人的基本准则,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过好名位关、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美色关,坚持职业操守,始终保持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2、严格执行标准。组工干部要时刻牢记把《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六项原则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始终,坚持干部队伍的“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执行标准不走样,在标准面前人人平等,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坚持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体现群众意愿,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把“从群众中选人”、“让群众选人”、“选群众公认的人”等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不拘一格地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发展有本事、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敢于自觉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3、始终坚持原则。干部人事工作原则性很强,各方面都有比较明确的政策规定,容不得半点主观随意性,必须把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科学、公正、客观的发现识别、评价考核、选拔任用干部。组工干部必须以坚强的党性作保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做到公平不倾斜,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不畏权势,不徇私情,自觉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肃性。
三、组工干部要在工作实践中自觉塑造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坚持公道正派,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求组工干部站在党性原则立场上,心胸坦荡,光明磊落,刚正不阿,出以公心,以新的观念、新的思维开拓新时期的组织工作,不断提高识人、选人、用人的水平和能力。在工作中以增强三种意识来塑造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1、增强自强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有了保持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还必须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一要在精通《干部任用条例》上下功夫。对《干部任用条例》的重点章节,特别是有关干部标准、原则、程序、环节等内容要烂熟于心,运用自如,以便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二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认真学习党建理论和干部政策的同时,对现代科技、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广泛涉猎,对微机操作等基本技能做到熟练掌握,成为复合型人才。
   2、增强责任意识。组工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立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推进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年初建立了部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基层党委制度,规定联系点工作落实的好坏,联系人负连带责任。要加大工作力度,使工作节奏快于常人,工作质量好于常人;推进工作深度,使工作效果优于常人,工作层次高于常人;拓展工作广度,使工作思路新于常人,工作实绩强于常人。提醒自己时刻铭记:对工作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3、增强自律意识。组工干部的岗位特殊,面临的诱惑多,陷阱也多,因此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党性、人生的考验。这就要求每位同志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做到慎权、慎微、慎独,在诱惑面前,守住思想道德的防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牢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照正反典型激励警醒自己,对照“到组织部为了什么,在组织部干了什么”等问题审视自己,把在组织部门工作看成是一种信任和荣幸,当作是锻炼提高自己的一个绝好机会,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真正做个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
(余姚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供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