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组工干部谈“公道正派”

树“形”贵在树“神” ——树组工干部新形象的一点思考

时间:2004/4/20   作者:操作员

  
   北仑区委组织部  刘宏武
形象于人,至关重要,人以形象立。形象有表里。表象,可以炫人耳目,里象,可以深烙人心。有人虽外形伟岸,于人心中却卑微琐碎,有人虽形小体矮,却使人仰而敬之;钢筋铁骨不堪一击,柔弱之躯,可以担重任。故形之本质乃神。绚丽华表本不可以长久,若神去形存,则状若行尸;形去神存,可以留口碑,垂青史。组工干部树立新形象,以公道正派为指针,把握了关键,道出了核心和本质。一言蔽之,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精神脊梁”。
脊梁正,人正,脊梁曲,人则异化。组工干部要正脊梁,则需“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见贺国强同志讲话),这是实现公道正派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公道正派的生动表现。公道正派是一种政治品质,一种思想作风,一种人格力量,这是公道正派内涵“神”之所在。溯源分析,治学、修身、养性、有为等乃“神”来之源,是支撑“形象大厦”的钢筋铁骨,是塑造组工干部新形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形以德立,德乃立形之基。古往今来,有识者无不重德。德需涵养,也需历练。涵养之意,即大德积于微,于细处用心者,往往有滴水穿石之功;历练者,言德往往显现于事件关口,道德因事而显,反复多次,德行愈坚。所以,德并非抽象之物,在工作和学习中,做到大公无私,一身正气,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纪律不放松,公道正派用人,用公道正派的人,皆有德之生动表现,皆为德之积累过程。
形以识扬,识乃立形之本。有学识者会获得永远的大气和从容,形成特有的涵养和风度,对工作和生活可以保持一种发自内心的平和,不为小人所烦,不为肖小所扰。有识者,又犹如虎之添翼,对事物可以深看一层,把握和处理问题可以高屋建瓴,有识才可以真正有为。要为有识,就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精学科学理论,深学业务知识,“能者知能,贤者知贤”,使自己真正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组织工作的重任。
德与识可分可合。有识无德,人皆唾之,有德无识,亦无以服人,故需修学与养德并重。道德与学识,犹如人之左右臂,不可缺,不可残。左右臂人皆有之,而要胜出,非德高识深不可。德高识深,人格魅力则自然成,“神”亦具矣。如修学与养德并重,则二者相互影响,互为促进,可以浑然一体,魅力更是独具。
人非圣贤,社会亦非真空,个人浸染其中,独善其身难,而修识与立德,历时甚长,组工干部由于工作性质关系,往往成为别有用心者“公关”之对象,德与识的增长可以增强抵抗各种病毒的能力,而把握以下三点,则具有现实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可资借鉴。一要慎交友。“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益友可为良师,可以厚德长识,享用终身,狐朋狗友则只会拖你下水,使你深陷泥淖。二要坚信念。信念犹如航标,指明方向,免陷迷途,即使处于风尖浪心,也可岿然不动。三要常思量。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做人一样。思量之功犹如打扫,可以拭去心灵之尘。李真在人生的最后关头思得“人可以没有金钱,但不能没有信念,丧失信念,就要毁灭一生。”可惜悔之晚矣。
综言之,形象之立,决非易事,既不能先天带来,也不会后天自然生成,无速成之说,也无一蹴而就之可能,梅花之香,来自苦寒,这是每一组工干部必须深深牢记的。然而,把握其“神”,则方向明,目标正,可以有事半功倍之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