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组工干部谈“公道正派”

抓好“四个点”    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时间:2004/4/20   作者:操作员

   慈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吴存康
公道正派,是我们党对组织工作的一贯要求。它作为组工干部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内容,也是组织工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在新时期,坚持公道正派,对于继承和发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使公道正派成为组工干部最鲜明的特征,关键要抓好“四个点”。
一、抓好深入学、持久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中心点”,夯实坚持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
公道来自公心,正派源于正气。公道正派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由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公道正派原则正是该本质在组织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故在组工队伍中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是坚持公道正派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要制订长期而严密的学习教育计划,采取学习交流、开设讲座、召开报告会、出外考察取经等多种形式,重点在领会精神、深入理解公道正派的时代内涵上下好功夫,深入学、持久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把组工干部建设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标兵。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使组工干部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高尚的思想情操,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坚持原则的精神,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切实为坚持公道正派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抓好严格管理、健全制度这一“根本点”,确立坚持公道正派的科学规范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如果制度科学、规范,能够促进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反之,则难以做到公道正派。我们要加强两方面的制度建设,使公道正派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并长期坚持下去。一是日常行为准则。《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过于原则、笼统,缺乏操作性。要按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根据实际,研究制定《组工干部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指导组工干部的日常行为,使公道正派深入人心。二是工作管理制度。要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各项具体制度,建立健全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知识分子与人才工作制度等,以制度规范行为,靠制度约束行为。重点要创新干部工作,建立完善组织部门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如公开推荐、公开选拔、考核公告、任前公示、政绩公议、廉情公布等制度,努力在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上下好功夫。
三、抓好强化监督、严肃纪律这一“关键点”, 形成坚持公道正派的良好导向
严密的监督体系,是制约不公道不正派行为的有效保证,有助于正确导向的形成。要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健全和优化监督机制,切实发挥监督的强大力量。在监督范围方面,要强化内外两层监督:内部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打招呼,及时提醒,对不公道不正派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以儆效尤。外部监督。要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征求意见、民主评议等手段,主动接受人大、政府、政协、舆论和群众等各方面监督,使组工干部处于宽广的“监督网”之中。在监督方法方面,要实现三个转变:从注重“八小时以内”监督向“八小时以内”、“八小时以外”并重转变,从注重工作监督向工作监督、思想监督并重转变,从注重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并重转变。
四、抓好加强能力建设这一“基本点”,提高坚持公道正派的业务本领
组织工作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是一门政策性和业务性较强的专业。古人说“人不易知,知人不易”、“知人者智”,说明了正确用人的不易。要用好人,光靠良好的愿望和自觉性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作为组工干部,不仅要刻苦学习有关组织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通过精通业务提高用人水平;而且要努力拓宽知识面,熟悉了解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等方面知识,通过开阔思路和视野提高识人水平;还要不断锻炼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思维能力、领悟能力、洞察能力,通过强化能力提升做组织工作的总体水平,从而确保公道正派。在提高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的途径上,要在大力抓好学习培训,打造“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组工干部”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上的锻炼,勇于向实践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切实提高坚持公道正派的业务本领。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