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组工干部谈“公道正派”

把公道正派体现到具体细节上

时间:2004/4/20   作者:操作员

中共宁海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鲍亦君
我是宁海县委组织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实话,在部里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之初,我思想上还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认为组织部门这么忙,在各方面都比较出色,搞集中学习教育意义不大。再者,公道正派对组织部门再重要,也主要是与领导相关,与干部科室相关,与办公室的普通工作人员关系不大。但随着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我有幸参加部里征求意见的汇总工作。在参加部里召开的部风监督员、镇乡党委书记(镇乡长),县级机关负责人、部机关离退休干部等座谈会及360多份征求意见表的汇总中,我渐渐发现无论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还是离退休老干部,都对组织部门开展公道正派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非常关注和重视,对组工干部都十分关心和爱护。他们坦诚的意见、语重心长的嘱托,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身上的责任。
渐渐地“公道正派”这四个字在我心中变得沉甸甸的。于是在对每一条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时,我就自觉不自觉地把它往自己身上套。这条意见反映的情况我身上有吗?这条建议提的情况我注意了吗?自己在时时刻刻、每一件事情上都做到公道正派吗?“功利心”是一点也没有吗?真正“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吗?为领导、为机关、为下级服务一个样了吗?在待人接物中,做到上级部门与下级部门,领导与群众一个样了吗?有没有存在高人一等的特权思想?一条条意见建议引发了我的不断反思,也引发了我对“作为组织部门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如何实践公道正派?”问题的思考。 
一件件的小事,一点点的回忆,给了我问题的答案。那就是作为一名组织部门普通工作人员,不但需要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作出正确抉择,做到公道正派,更多的是要在日常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一言一行、具体细节上体现公道正派。“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工作上要重视对小事的把握。在组织部门工作,在朋友、熟人眼里是“消息灵通人士”,有时他们就有可能问你一些他们认为不是很原则的问题,如想早一点知道结果,打听某事的消息等。这些看似无关原则的“小事”,却是对我们是否公道正派的一种检验。以前遇有此事自己虽都予以婉绝,但有时也感为难,怕被认为不近人情。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和深入的反思,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是在代表组织工作,如果将自己掌握的一些情况透露出去,就是利用权力谋私。回想起一件件这样的小事,自己虽然没有满足朋友的要求,但绝大多数的朋友、熟人却都能给予理解,有的虽当时有些想法,过后对你却能更加尊重。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工作中的小事不但是对我们的考验,也是我们树立形象的关键。在与人交往中要注意细节的处理。在组织部门工作,周围的人往往会高看你一眼,对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非常关注、在意,这种情况下,要求我们在与人交往中,应更加注意细节小事。记得有一次,我与同事到镇乡工作,因为还不到上班时间,我们就在外面等了一会,碰巧遇上该镇的一位领导,这位领导就多次各种场合提起这件事,认为我们能体谅人。这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使我意识到,对到部机关办事的党员群众问声候、倒杯茶、让个座等细节小事的重要。这些党员群众中有些很少来组织部门办事,有的甚至就这一次,他们看组织部,就是看你这一次的态度如何;他们对组工干部的评价,就可能来自这些细节小事。在廉洁自律上要守住小节。在组织部门工作,面临诱惑不可避免,有的还可能是人家出于对组织部门的尊重,送你个小礼品、请你吃个饭之类的。而在这些问题上如何把握处理,能否守住小节,做到自律,却是党员群众衡量我们是否公道正派的重要方面。记得有一次我去一个单位考察,谈话到中午12点多才结束,该单位领导一再邀请我们吃点便饭,带队的干部科长再三婉拒,见我们态度坚决,他就说了一句“组织部的干部就是过硬”。我想,如果我们去吃了,也许在别人的眼里就成了“组织部门的干部也不过如此”。
小事之中见人品,细微之处立形象。作为一名普通组工干部,我们要有办大事的志向,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做到公道正派。也应在平时工作生活的细枝末节上“日有三省”,践行公道正派,把公道正派体现到具体的细节上。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