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市委组织部机关开展活动情况

郁义康同志在“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汇报会上的讲话摘要

时间:2003/11/7 17:35:00   作者:1

(一、前阶段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
从8月中旬开始,各地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目前,慈溪市、宁海县、海曙区、江北区、北仑区已进入到对照检查阶段,奉化市、象山县、余姚市、江东区、镇海区、鄞州区已进入整改阶段,各地的教育活动大体有这样几个特点:
1、思想重视,组织周密。各地对这次教育都十分重视,思想认识到位,普遍把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来抓好这项工作。为确保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各地及时进行了思想动员,建立了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精心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对一些重点工作排出时间表,并落实相应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到了工作有计划,责任有人挑,质量有保证。镇海区对每一阶段的教育都进行总结回顾,对下一阶段的教育活动进行研究部署,把工作抓到实处。北仑区和海曙区针对学习教育活动专门制订了工作纪律、学习纪律、组织纪律,保证人人参与教育。慈溪市为加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专门成立调研组,分赴有关部门、乡镇和街道进行调研,与近100人进行个别座谈,召开各界代表座谈会22个,下发了调查问卷,使实施方案更加贴近实际。
2、深化学习,注重实效。各地对抓好学习十分重视,能够开动脑筋,注意方法,讲究效果。普遍把个人自学、集体讨论、观看录像、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各种学习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开展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宁海县把部内集中学习与各科室学习相结合、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先进相结合、把系统学习与专题交流相结合、把通读原文与撰写体会文章相结合,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江东区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读、专题讨论、组织培训等各种途径,深入开展学习,并组织部机关干部进行演讲比赛,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余姚市对学习提出明确要求,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垂范,要求每位组工干部做到开始学习有计划,活动结束有总结,做到时间、精力和效果三保证。江北区专门制作了学习笔记本,并采取“封闭式”学习方法,保证大家的学习时间和效果。海曙区采取“一人一课”做法,每位组工干部结合学习体会,有重点、有专题地为全体干部上好一堂课。
3、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各地坚持走群众路线,普遍采取发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部领导带队上门走访等途径,广泛深入地征求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据初步统计,11个县(市)区共召开各类座谈会59个,参加人数835人次,走访人数1007人,发放征求意见表9580份,征求到意见2394条次。被征求意见的对象对这次征求意见也十分重视,许多人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各地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并组织力量进行讨论,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鄞州区把所有意见表复印后装订成册,下发到每位机关干部,并组织干部对意见进行学习讨论,统一大家对意见的认识。宁海县把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十个必须”作为主要内容,接受评议对象的评议。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征求意见是历次集中教育活动中面最广、量最大的一次。广大干部的积极支持,对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起到了重要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4、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各地把征求到的意见分解到相关科室,进行对照检查,理出共性的问题;每位机关干部都对照意见和建议,认真阅读分析,对号入座。同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沟通思想,交流观点,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反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意见。鄞州区要求每位干部在认真学习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认真剖析,深挖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并写好自我剖析材料,在科室剖析会上进行交流。
5、边学边改,立说立行。奉化市等一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比较早的县(市)区把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作为解决问题、树立形象的过程,坚持边教育边整改,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问题。特别是各地十分重视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问题,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形象。象山在教育过程中出台了部机关服务AB岗制度、《文明办公规范》、部机关年轻干部到镇乡、街道跟班锻炼制度、禁止工作日午餐饮酒的规定等四项规章制度,有效地推进了整改工作。
二、善始善终地抓好下一步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上级组织部和市委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大的精力,更扎实的措施,更有效的工作,善始善终,不折不扣地完成后两个阶段的教育任务,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1、深化思想认识。前段时间,胡锦涛总书记等五位中央领导同志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出了重要批示。对一项教育活动,有这么多最高层次的中央领导作出批示,这是极罕见的。这充分说明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极端重要意义,说明中央和省市委对开展这项活动所寄予的厚望。县(市)区组工干部与干部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与基层干部的切身利益最相关。这一级组工干部能否做到公道正派、形象如何,对于组工干部的整体形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我市情况来看,县(市)区委组织部人员流动性强,干部比较年轻,在组织工作岗位上的时间相对较短。因此,加强对县(市)区组工干部公道正派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要教育每一位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领导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公道正派体现了组织部门的工作特点,涵盖了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我们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充分认识公道的本质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组织工作中的体现,正派的本质是党的思想路线在组织工作中的体现,坚持公道正派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充分认识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继承和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从而进一步增强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端正态度,真正把自己放进去,主动接受教育,使自己在思想政治素质和作风上有一个新的提高,以不辜负党组织的厚望。
2、继续抓好学习。要把学习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在教育活动过程中,要教育大家继续抓紧学习,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善于挤时间进行学习,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要结合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为民、务实、清廉”和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四个必须、两个满意”的要求,围绕“组工干部如何坚持公道正派”这一主题,深入进行学习讨论,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要坚持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干部的学习。按照中央组织部的要求,准备举办全市组工干部培训班,对全市组工干部进行一次培训,使全体干部通过培训,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总的要求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我们干部的素质,提高我们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推动组织工作上新的台阶。
3、搞好对照检查。一些还没有开展对照检查的单位要抓紧做好对照检查的各项工作。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部领导要与各科室的负责人进行谈心,各科室负责人要与科室同志交流思想,达成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部会民主生活会主要是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针对组织工作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重点整改的措施。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主要是围绕各科室在坚持公道正派方面的问题,寻找产生的根源,讨论整改的办法。民主生活会要敢于亮丑,开诚布公,把包袱解开,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议实。每一位机关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要对自己坚持公道正派方面的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找准在公道正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的措施。
4、扎实进行整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取决于整改。对整改的整体要求是通过整改,解决影响公道正派的若干个突出问题,并制定长效措施,巩固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要分层次进行整改。对涉及全局性、共性的问题,要从整个部的角度提出整改的意见,落实责任,抓好整改。对涉及有关科室的局部性问题,由有关职能科室负责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报部会审核,抓好整改。对涉及个人的问题,由个人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各科室负责人要对科室同志的整改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检查。要围绕公道正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搞好整改的前提。部里要在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确定若干个突出问题,作为这次整改的重点;各科室也要找准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的有效措施;每个干部要认真查找思想上对公道正派存在哪些认识上的不足,查找在具体工作中有没有真正体现公道正派的要求,查找自己在坚持公道正派方面与先进人物相比有哪些差距,从而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要从制度上进行整改。从制度上建立公道正派的长效机制,是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根本任务。要对我们有关工作规范和行为规范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分析研究,看看哪些方面比较缺乏,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哪些制度存在不足,需要进行完善;哪些制度已经不合时宜,需要进行改进。制定制度一定要讲究可操作性和有效性,不能为制度而订制度,搞形式主义。制定制度要充分发动,做到一起制订,一起遵守。制度修订后,人手一册,教育干部自觉遵守。已经出台整改措施的单位要集中精力,狠抓落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初步考虑制定八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即:关于进一步加强公道正派教育的意见,关于公道正派选人的若干规定,关于对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考察的办法,关于完善部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申诉求决的程序,关于加强组工干部培训工作的意见、建立部长接待日制度等规章制度,从这些方面进行整改。各地也要根据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三、扎扎实实做好年底前的各项组织工作
从现在到年底,只有两个月时间了,各地工作都很紧张,任务十分繁重。各地要全面贯彻市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好工作的落实,出色地完成全年的任务。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