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组工干部谈“公道正派”

说说组工干部的形象

时间:2003/11/7 16:52:00   作者:1

在注重党和政府形象、行业形象、个人形象的当代,组工干部也有自己的形象。
作为党的形象的体现者,组工干部既具有一般党政机关干部的共性形象,又具有某种特有的职业形象。这就是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组工干部形象。这种形象不仅是个人的,首先它是一种公众形象,是由你的一举、我的一动构成,由许许多多个别形象汇集起来的一种可敬、可信、可亲的形象。它表现为一种社会认知,存在于众人的心目中。一旦你的个体形象有悖于这种公众形象,与社会认知形成反差,就必须作出修正。
这种形象是发展变化的,既表现为传统的继承性,又表现为时代的创造性,是与时俱进的。它首先是对传统的继承和沿袭:常有这样的情形,当一个人离开一个部门时,他的一些优秀的品质、良好的思想作风仍存在于后继者的心目中,并从他们身上得到体现。然而,形象的时代感又是很强的,时代在发展,形象也在不断更新。在新世纪新阶段,传统形象所具有的局限性显露出来了,而新时期所要求的构成形象的要素,必须不断地更新和补充进去。
这种形象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既有关键时刻的表现,又有平时一点一滴的体现。关键时刻自不待言,但更多的是平时的体现,乃至一些细微末节也不可小看。许多事情,做好了是不起眼的,是应该的,做不好恰象一个人衣冠不整,会影响整体形象。
这种形象是内在素质与外在风貌的统一。组工干部的面孔,有时热情可亲,有时冷静,有时也难免严肃生威,但从本质上说,是要为群众所信任。正如有些同志所认为的,我们在待人接物上要做到“六个一样”,即领导与群众、上级与下级、生人与熟人、份内与份外、忙时与闲时、心情好时与心情差时一个样。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在素质,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意识和为群众服务的公仆精神。这种内在素质决定你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一种职业性的微笑;你的严肃也是向人民负责精神的一种外在表现。
这种形象也不是一种模式,而是有强烈个性的。不应指望在自己系统出一个完美的、典型的、能覆盖一切的形象,也不要试图用文字去概括出某种模式化的形象来。当它体现于每个同志的具体形象时,是更为鲜活、更具个性的。在我的心目中,不时涌现出许多可敬、可信、可亲的组工干部形象——
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施工队的一员,每个组织工作者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工程的支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处决于组织工作能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正是这种对组织工作地位作用的深刻理解,使许多年轻的组织工作者看到了自己工作岗位的意义,在人生的图象中找到了自己的座标。一些年轻的组工干部,他们在大学里读的是经济专业、法律专业等,渴望“在宁波这座改革开放前哨城市从事自己向往的经济、法律等工作”。然而,现实对于他们有时却未能如愿。当他们走上组织工作岗位时,也曾有过一度的失落。但他们很快校正了这种“倾斜的价值观”,认识到作为一个组织工作者所拥有的价值,由理解产生热爱。“组织工作者就象一名优秀的工程师,合力建造起宏伟的人才大厦,为每个岗位寻找合适的人才,为每个人才寻找合适的岗位”。“组织工作者又象是一位化妆师,一名名角色经你的手走上前台,而你却在幕后并在掌声四起时,在一旁独自品尝着那份喜悦。”
组工干部形象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是公道正派。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来说,公道正派是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它既是一种道德情操和思想境界,又是一项基本的行为准则和工作要求;既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又是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我想起一位老同志,他刚进部的时候,还是一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干就是整整34年,一直干到退休。大家称赞他是一部“活词典”,拥有宝贵的干部工作资源;称赞他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住摔打;称赞他少说多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但他最可贵的品质是公道、公正、公平,正直、正派、正气。干部工作对他来说,是容不得半点虚假、掺不得半点水分的。在他退休那天,他终于可以告慰地说:“在我34年考察过的近千名干部中,个个都是出于公心的!”
许多新老组工干部甘于清苦、辛苦、艰苦的环境,寓伟大于平凡之中,寄奉献于默默之中。组织工作者的这种奉献精神,集中体现在甘为人梯的品格上。在新时期,更需要我们发扬这种奉献精神。作为组织工作者,我们坦然声称“我是一把梯子”,一把默默负重、忠实积极、不计报酬的“梯子”。许多优秀人才通过这把“梯子”,跨上了新的层次,而我们依然是一把默默无闻的“梯子”。正如有位组工干部这样赋诗明志:“乐为志士做人梯,阶阶磴磴向云霓,纵然百千足履后,化为红尘作地基!”
总之,我们要象海绵一样,善于学习;象人梯一样,提高境界;象天平一样,公道正派;象蜡烛一样,甘于奉献。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